|
|
|
|
|
|
|
|
|
|
|
|
|
|
郴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强线上线下融合 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6-17

  今年初以来,我市坚持以“便民利民、务实高效”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切实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

  线上:逐步织就互联贯通、全面覆盖的“服务之网”

  近期,我市“一件事一次办”全市通办业务系统上线试运行,这是我市继去年全面落地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来,抓实服务便民化、回应群众期盼、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又一次实践。为了打破时空限制,给群众提供全天候、全覆盖的网上服务,我市持续开展网上政务服务应用系统迭代升级,推动全国政务服务在线一体化平台、“一次办结”政务服务平台及“一件事一次办”业务系统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和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层联办”“跨域通办”,实现“全市通办”,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让政务服务随时随地、触手可及。据了解,目前我市第一批全市通办事项150项已上线试运行,其中涉及基层(乡、村两级)权限服务事项25项可实现全市通办。下一步,我市将陆续推出全市通办事项分批分步落地实施,确保12月底之前3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为了打造标准化的业务运作模式,实现无差别服务,我市目前已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智能导办标准规范编制工作,6月底将完成100件“事”智能导办一“事”一“导”规范。

  为了让群众在家拿起电视遥控器就能办事,今年初以来,我市依托郴州电信IPTV、郴州广电有线电视网络等优质资源,搭建多媒体政务服务新渠道,为群众提供实时更新的通知公告,办件进度查询,“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事指南、流程、表单指引,社保、公积金查询,以及燃气、水费、电费缴费等9大类政务服务,为郴州市70余万IPTV宽带用户量身打造了高效、便捷的电视政务服务大厅。2020年2月,因疫情宅在家不出门且即将退休的李先生在家打开电视机就能查询他的公积金账户金额。

  市行政审批事务局上线运行移动终端,完善郴州市政府微信公众号办事功能,建设运行“郴心办”移动政务服务APP,推动更多政务服务实现“掌上办”“指尖办”,让群众拿起手机随时随地就能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线下:加快建成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便民之门”

  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市进一步完善基层实体政务大厅服务功能,加快基层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平台的集成融合,对审批服务事项实行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质服务,实现群众“一件事”“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据了解,目前全市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已建成2506个政务服务大厅(站),其中市级(含高新区、经开区)3个,县(市、区) 11个,乡镇(街道)159个,村(社区)2343个,为群众提供“即来即办”和“就近代办”等服务。同时,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向基层全覆盖,为基层政务服务提供技术保障。目前,全市159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开通,1972个村(社区)已接通电子政务外网,371个村(社区)将于6月30日前接通。

  市行政审批事务局聚焦群众办事需求和办事习惯,统筹指导11个县市区编制、公布并实施村(社区)“就近办”事项清单,并明确规范统一事项名称、编码、实施依据、服务对象、申请材料、办事流程等基本要素及“直接办、帮代办”等服务情形,制定办事指南,让群众看得懂、有指引、好办事、办好事。同时,持续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类服务事项下放、前移到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办理,改变了原来只能分层级办理的模式,突破了行政区域限制,实现了部分事项在每个便民服务点都能办理,提升群众办理政务体验感,解决办事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5分钟,路上1小时”问题,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为打造全科型服务综合受理窗口,打造一支全能型受理队伍,为群众提供文明、优质、高效的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市行政审批事务局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要求,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实现全科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目前,我市已建成各级综合受理窗口2600余个,其中2300余个在村(社区)。(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唐锋 张文艳)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