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中心血站:“爱心加工厂”里的巾帼标兵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6-12

  郴州市中心血站成分科承担着全市300余家医疗机构急救用血的成分制备工作。血液成分制备被俗称为“血液再加工”,因为制备的都是爱心人士无偿捐献的血液,市中心血站成分科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爱心加工厂”。市中心血站成分科现有员工11人,鲜为人知的是,这支年轻而富有激情的队伍,女性占比高达9成。成分科自1995年成立以来,未出现一起安全质量事故,成分科的女职工们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将女性特有的细腻严谨、任劳任怨倾注到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因爱岗敬业、成绩突出,市中心血站成分科被全国妇联授予了“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荣誉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成分科女职工们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她们默默地等待着采血科护士将当天采集的血液带回。同事们陆续下班了,她们的忙碌才刚刚开始。血液从采集到制备完成必须在十几个小时内完成,整个环节牵涉血站的几个业务科室,给成分科的制备时间也就三四个小时左右。不管多晚,她们都要等采血科护士;不管多晚,她们都要把当天的血液处理完。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输血治疗已经从全血治疗发展进入到成分输血时代。与以往的全血治疗相比,成分输血疗效显著、副作用少,且能最高效地利用血源,成分血制备技术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地区医疗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市中心血站成分科担负着全市浓缩血小板和其他血液成分的制备任务,年分离全血量达15吨多,每一袋成分血的制备少则五、六道工序,多则十几道工序。全市每天采集100余袋血,在成分科职工手里就要重复近千次操作。

  3月19日,成分科职工钟艳芬接到一个用血电话,嘉禾县人民医院有一位O型Rh阴性血液患者急需输血治疗。Rh阴性血液因为罕见而被俗称为“熊猫血”,市中心血站目前保证了每天都有几袋各种血型的稀有血液库存,能在临床需要时第一时间供应,一旦新鲜血液不够时,就得用解冻去甘油红细胞技术对血库储存的冰冻“熊猫血”进行制备。这项技术工序复杂,需要长时间的操作。人命关天,钟艳芬不敢耽搁,她从晚上21点一直工作到凌晨3点,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得知“熊猫血”顺利地被送往嘉禾,她松了一口气,这才感觉到腰背酸痛和倦意排山倒海般袭来。

  血浆冷沉淀广泛应用于血友病、手术后出血、严重外伤等病患的治疗,近年来,冷沉淀的临床需求量越来越大,成分科的冷沉淀制备工作量陡然上升。”血液成分制备有特殊的低温要求,要在超低温操作台上进行,一般都要将温度控制在2℃~6℃。”钟艳芬说,制备冷沉淀的原料浆在零下25℃保存,低温冰冻的血液又冷又脆,为了确保操作精准、可控,成分科的职工们不会戴厚手套,而是坚持戴普通的薄手套操作,避免制备过程出错。“制备量大的时候,我们的手指关节常常被冻得又疼又麻,但为了确保血液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备好,及时发往临床,忙起来,生理期的女同事也顾不得许多,一样要上。”

  成分科常年都要维持低温的工作环境,一到冬天,工作人员穿着棉袄也挡不住寒冷。“一批血液的制备必须控制在3个小时内制备完,通常每天有2批血液,多的时候4批。”成分科负责人罗慧川介绍,如果血液按时送回,从晚上7点开始,工作人员就要工作4个小时以上,而且是连续、不间断地站着把事做完,有时甚至要站6个小时以上。

  钟艳芬与爱人刘高敏是市中心血站的双职工,刘高敏在采血科,经常下乡,钟艳芬忙起来下班也没个准点,他们的女儿只能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看。“我没时间陪崽,经常是崽睡着了,我这当妈的还没下班回家……”谈及孩子,钟艳芬的声音有些哽咽,泪水在她的眼眶里打转,但她又说道,“我们两口子把血站当成了自己的家,为了这个大家庭,我们牺牲小家也要把本职工作做好。”(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周慧)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