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桂阳县四合村:建设“四化”村庄绘就美丽乡村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婧雯       发表时间:2018-11-05

  连日来,郴州市桂阳县白水瑶族乡四合村成了桂阳的焦点,每天来这里取经的乡镇考察团络绎不绝。这一切源于当地干部群众公认的“四化”(生态净化、庭院美化、产业实化、宣传细化)村庄建设。

  笔者走进四合村,只见家家户户的庭院都用篱笆围了起来,里面种满了绿油油的蔬菜。新居傍青山,入眼皆翠绿,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四合村位于桂阳县西北边陲,山多地少,全村1533人仅有750亩耕地。长期以来,因为土地稀少和缺乏规划意识,村内乱搭乱建的现象普遍,有许多废弃杂房、危房,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浪费了土地资源。

  今年7月,桂阳县开展“大整治、大拆违、大清扫”攻坚活动。四合村的整治工作快速推进,三个月时间,全村拆除危旧杂房、旱厕等,腾出了6000余平方米空地。拆了之后怎么办?四合村有着和其他村不同的做法。

  “对于山区村庄来说,山多田少是一个普遍问题,当时我们就想把腾出的空地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看到腾出的空地,桂阳县白水瑶族乡党委书记呼延代胜召集乡干部们一同商议,大家很快达成了共识,不让一平米土地闲下来。

  以“大整治、大拆违、大清扫”攻坚活动为契机,四合村将腾出的土地用来发展农业生产,修复生态、改善家庭供给、美化农家庭院成为四合村村民的共同行动。

  “我家的庭院以前就是一间废旧杂房,拆除后复垦成耕地,我种了点萝卜、白菜,又圈养了十几只土鸡。”钟仁康是四合村第一个搞庭院经济的村民。拆旧、复耕种植、竹篱笆围院,钟仁康家的废旧杂房如今摇身一变成了美丽的庭院。一户做出好样子,很快就有了示范效应,成了新路子。

  村民们积极响应,围起了篱笆、垦起了荒地、种起了蔬菜瓜果、造起了休闲景观。目前,四合村复耕面积已达到4000余平方米。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引导下,今年9月,四合村村支书龙财宝发挥致富“领头羊”的作用,以“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成立了四合村综合种植合作社。四合村龙家组在攻坚活动中清理出来的土地全部改造成蔬菜种植基地让村民入股,双河组、架木元组、石榴花组三组交界处废弃多年的荒地借助附近丰富的水资源,建成了村里第一个近20亩的养殖基地。“我们的想法主要是通过整合引导,让村里的资源变资产。”驻四合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水湘介绍了引导当地村民兴产业的做法。

  “拆了并不等于美,关键在于政府要拿出好点子,引导村民做好结合文章,变过去‘要我建’为‘我要建’的主动性,工作推进起来就更容易了。让自己的生活环境变美变好,这样的好事群众肯定乐于接受。”呼延代胜说。

  笔者走在四合村主干道连接线等地,发现拆违后留下的裸露墙体已经穿上了“新衣”,随处可见一幅幅涵盖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移风易俗、乡贤文明、村规民约等内容的文化宣传墙画。全村30余处文化宣传墙画让乡风文明犹如清风拂面,徐徐而来。

  道路干净整洁、庭院绿意葱葱、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四合村已经实现了“生态净化,庭院美化,产业实化,宣传细化”,小村庄绘就了美丽乡村的动人画面。(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骆国平 李卓林 肖井冬)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