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塘头村: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 村里处处见文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10-17
  秋日里,穿行在郴州市临武县万水乡塘头村农家舍院、田间地头,处处让人感受到这个小山村的变化——进村公路两旁绿树茵茵,村前马尿河水碧波清澈,村文体广场花香鸟语……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文明新风在山村荡漾。

  塘头村2013年评为郴州市卫生文明先进村,2016年评为临武县环境卫生整治先进村、临武县平安家庭示范创建村,2017年评为湖南省卫生示范村。

  “厕所革命”改掉千年陋习

  来到塘头村老党员曹崇良家里,他一个劲地夸着美丽村庄建设给百姓带来的福气,尤其政府奖补1500元建起的卫生间,这让老曹心里乐开了花。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过去,塘头村村前村后有104余间“连茅圈”,厕所连猪圈,旧时代陋习一直影响着村里的环境卫生和新农村建设。近年来,村党支部、村委会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抓好乡村振兴的一项民生工程。去年来,村里以推进拆除“连茅圈”的旱厕改造工作在全村全面铺开,村里的党员干部深入各家各户,广泛向群众宣传农村改厕的好处。

  村支部书记曹义明带领村支两委,投入10万多元,选址建好了12个蹲位的标准化无公害公厕。曹义明还与村干部们带头把自家的旱厕拆除,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纷纷把自家的旱厕拆除。通过努力,村里104余间旱厕全部拆掉,村里原来的旱厕统一平整治理后,成了村民的休闲活动场所。

  在建好各户室内卫生间中,村里为农户提供改厕服务,还举办农村改厕专项培训,统一技术,统一施工流程。现在像老曹一样,塘头村186户,通过“厕所革命”,家家户户用上了无公害化卫生厕所。

  村庄保洁创造舒适环境

  每天清晨,当东方刚刚露出鱼肚白,塘头村党员曹福生就带领村里的三名保洁员忙碌起来了,他们手持扫把,把农家舍院、村头巷尾打扫得干干净净,给村民创造一个卫生舒适的环境。

  塘头村党支部把村庄清洁,扮亮家园作为建设“幸福塘头,美丽乡村”的一项民生工程,村里以全县“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年”活动为契机,围绕“村容美、生态美、庭院美、身心美、生活美、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和谐、家庭舍院和谐、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四美四和谐,建设和美秀丽村庄的总体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村党支部强化领导,明确任务,完善机制,快速推进村庄保洁工作。村里制定了村庄保洁村规民约,配备了三名保洁员,建好了垃圾池,购置了果皮箱等硬件设施。

  同时,村里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村组户户整洁成了塘头村的新时尚。在今年夏季卫生“百日攻坚”活动中,村里男女老少齐上阵,开展“三清一化”村庄卫生大扫除,清理村前村后污水沟10余条,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文明新风山村处处荡漾

  走进塘头村,一幅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村民在八角楼休闲谈笑,村妇们在文体广场上翩翩起舞,这一切,是塘头村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前些年,塘头村着力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下功夫。村里规划先行,举全村之力,投入180余万元,建好了风景塘。接着,村里紧锣密鼓加大投入,建好了占地面积6亩的文体广场,购置了篮球架和其他健身器材,广场四周种上了香樟树、桂花树等,这里成了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每天早晚,村民来到文体广场,打球健身,休闲乘凉,其乐融融。

  塘头村古祠堂文化传承乡村文明。古祠堂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分上下两厅,青砖清瓦,建筑工艺精致,已有250余年的文明史。这里记录着家族的荣耀、传统,承传塘头村家族如何做人的道理以及持家的美德。今年,塘头村为保护好古祠堂,投入20余万元,对古祠堂进行修缮,还充分挖掘古祠堂历史文化资源,开展“种文化”活动,发展村组文化骨干5名,培养乡贤“草根”文化艺人15人,让山村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蒋仁义 黄娟)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