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临武县塘头村多措并举建设新农村 山村荡漾文明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雷宇英       发表时间:2018-09-26

  秋日融融,穿行在郴州临武县万水乡塘头村:村水泥公路两旁绿树茵茵、村前马尿河水碧波清澈、村头巷尾洁净清新,看到的是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的是山村处处荡漾的文明新风。

  厕所革命 提升山村文化

  挖掘机正在拆除旱厕。图片来源:临武县文明办

  来到塘头村老党员曹崇良家里,主人如筒子倒豆般地夸着美丽村庄建设给百姓带来的福气,尤其政府奖补1500元在室内建起明净的卫生间,国家出钱,村民受益,这让老曹心里乐得开了花。塘头村186户,通过“厕所革命”,家家户户用上无公害化卫生厕所,家庭文明新风扑鼻而来。

  在建好各户室内卫生间的同时,村里还举办农村改厕专项培训,统一技术,统一施工流程。村党支部按照县里的要求:拆前建后照相、登记造表、张榜公布、公开透明、严格程序,把农村改厕以奖代投惠民政策落实到家家户户,让村民享受到“厕所革命”的惠民政策,“小厕所”改出了“大文明”,大大提高山村文明化程度。

  村庄保洁 生态绿色清新

 

山清水秀的塘头村。图片来源:临武县文明办

  山村清洁扮亮家园,这是塘头村的真实写照。塘头村党支部把“村庄清洁扮亮家园”作为建设“幸福塘头,美丽乡村”的一项民生工程。村里以全县“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年”活动为契机,围绕“村容美、生态美、庭院美、身心美、生活美、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和谐、家庭舍院和谐、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四美四和谐为主题,以建设和美秀丽村庄为总体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村党支部强化领导,明确任务,完善机制,快速推进村庄保洁工作。村里制定了村庄保洁《村规民约》,配备了三名保洁员,建好了垃圾池,购置了果皮箱等硬件设施。同时,村里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村组生态环保,户户清新整洁,村民身体健康,成了塘头村的新时尚。在2018年夏季爱国卫生运动“百日攻坚”活动中,村里男女老少齐上阵,开展以“三清一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卫生大扫除,清理村前村后污水沟10余条,在全县夏季环境卫生“百日攻坚”活动督查考核中受到了好评。

  文明新风 山村随处可见

焕然一新的塘头村文体广场。图片来源:临武县文明办

  走进塘头村,一幅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让人心旷神怡。村边宽阔的风景塘碧波荡漾,鱼儿戏欢,村前马廖河清清河水与文体广场绿化带花香鸟语相伴,河岸绿树与村文体广场高高矗立的八角楼相映……村民在八角楼休闲谈笑,村妇们在文体广场翩翩起舞,这一切,是塘头村文明新风催生幸福指数提升的见证。

  这些年,塘头村着力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下功夫。村里规划先行,举全村之力,投入180余万元,建好了水面面积5亩的风景塘,并用大理石围好水塘一周围栏,白色大理石与清澈见底的塘水相融,成了村里的一道美丽风景。接着,村里紧锣密鼓,加大投入,建好占地面积6亩的文体广场,购置篮球架和其它健身器材,广场四周种上香樟树、桂花树等绿化苗木,环境幽雅清新,成了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每天早晚,村民来到文体广场,打球健身、牌娱乐、休闲乘凉,其乐融融。文体广场成了山村村民的幸福屋场。

  在村庄文明建设中,村党支部还加强开展“不忘乡愁”教育,村里充分发挥乡贤人士作用,奋发读书、立志成才、彬彬有礼、睦邻友好和创业致富成了塘头村人的美好追求的风向标。全村现有大学本科在校大学生12名,在国外留学的学生一人,在读硕士研究生一人,文明新风让塘头村人杰地灵,造就着一代代乡贤精英。村共产党员曹建国带领100余户村民在广州花都开发1000余亩“绿箩花卉”产业,绿箩花卉市场红红火火,家家户户有了自己的“绿色银行”。

  塘头村古祠堂文化传承乡村文明,是村里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大手笔。塘头村古祠堂占地面积300个平方米,分上下两厅,青砖清瓦,建筑工艺精致,已有250余年的历史。这栋宗祠记录着家族的荣耀、传统,承传塘头村家族如何做人的道理、持家的美德和“忠孝仁义”的家风家训。2018年,塘头村为保护好古祠堂,村里投入20余万元,对古祠堂进行修缮外,还充分挖掘古祠堂历史文化资源,引领乡村文明新风。村里以村古祠堂为阵地,开展“种文化”活动,发展村组文化骨干5名,培养乡贤“草根”文化艺人15人,山村文化精彩纷呈。 (来源:临武县文明办 通讯员 蒋仁义 黄丽媛 黄娟 )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