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弘扬文明新风 郴州市多措并举筑牢升学宴“防火墙”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曹励       发表时间:2018-08-22

  随着郴州市移风易俗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全市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工作抓得更实、更紧、更细。8月3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郴州市各部门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方式,筑牢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防火墙,坚决遏制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歪风陋习,弘扬社会新风正气。

  自觉行动 拒绝升学宴

  高校招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莘莘学子即将告别师友步入大学,有的学生家长为感谢老师的培养、亲友的关爱,开始操办起了升学宴、谢师宴,大摆酒席宴请宾客,铺张浪费。

  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一位高考学生家长,她主动拒绝升学宴。她说,孩子是家人的宝贝,孩子考上重点大学是件好事,大家都很开心,邀请部分亲人吃饭还是可以的。但是,升学宴、谢师宴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意义也不是很大,因此不提倡。

  曾参加过升学宴的曾同学说:“我觉得升学宴一般都有点铺张浪费,要庆祝的话自家亲戚聚一下就可以了。其实,很多同学并不愿意大宴宾客大张旗鼓宣扬自己的成绩,每个人希望庆祝的方式也不同,不赞同社会上这种办升学宴千篇一律成小风俗的习惯。”

  湘南学院的段老师认为,宴会可以看作是孩子向父母、老师表达谢意,分享喜悦的一种方式。家里亲戚朋友一起吃个饭是可以,但办升学宴,请客收礼意义就不一样了。举办的宴会名称说是谢师宴、升学宴,其实无非是一种炫耀形式,容易导致世俗功利。

  在采访中,一位市教育部门工作的政协委员认为,坚决遏制一些党员干部借子女升学之机,以举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为名敛财的歪风陋习,对凡有子女参加高考的干部职工进行提醒谈话,确保干部职工严格遵守通知规定,不违规操办、不参加升学宴、谢师宴。

  提醒教育 严明纪律要求

  全市各单位积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拒绝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7月中旬,市教育局就全市教育系统公职人员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事项下发通知,出台了八条禁令,开展提醒教育,严明纪律要求。通知明确规定“严禁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以燃放烟花炮竹形式庆祝高考成绩,严禁宣传高考状元,严禁宣传升学率等;严禁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活动;严禁以庆功名义滥发奖金、津贴、补贴及组织变相的公款旅游等。”

  据了解,全市普通高中学校还向每位教师发送了一条温馨提示短信,每位教师签订了承诺书,并在校门口醒目位置悬挂了禁止教师违规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宣传标语。与此同时,市教育等部门对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问题,采取明察暗访、日常巡查、突击检查等方式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顶风违纪违规问题,将依纪依规严肃查处。

  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今年4月,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作风办、市公安局等联合下发了《郴州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了“除婚丧以外的乔迁、寿诞、升学、入伍等其他喜庆事宜,提倡不办酒席。确需办酒席庆贺的,提倡仅邀请亲属俭办聚会,不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贺礼,也不参加他人举办的其他喜庆事宜或赠送贺礼。”

  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伍淑云介绍,今年,我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签订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承诺书。全市各县(市区)下发了倡议书,要求移风易俗宣传册进村入户。7月,市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对各县(市区)移风易俗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察,督察人员共走访调查了22个乡镇、10余个行政村。

  不少乡村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工作开展得较好。在嘉禾县塘村镇清水村、坦坪镇西车村,乔迁、婚宴请客不再收红包,不办升学宴、不送礼。桂阳县各乡镇、行政村都有移风易俗的宣传专栏和展板。临武县汾市镇龙归坪村从2008年开始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编写了移风易俗实施手册,要求村民不办升学宴,不请客,不收礼。该村重视教育,对小孩考上重点高中、大学本科的给予1200元左右奖励。(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罗志勇 实习生 周诗杰 宁浩)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 1535429474913-bz11o5aznn14.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