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开展文明餐桌活动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6-11
  郴州市开展文明餐桌活动以来,全市餐饮单位服务员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按需点餐的良好习惯已经形成,铺张浪费的现象大幅减少,按需点餐、吃不完打包等习惯渐渐受到市民热捧。与此同时,通过广泛宣传“光盘行动”,推广“文明用餐,文明消费”,学校、企事业单位、机关单位等集体食堂就餐人员“光盘”意识逐步增强。

  记者走进郴州市城区部分学校食堂、餐饮店看到,市民排队就餐、文明用餐随处可见。“‘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我先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郴州市不少学校发起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倡议。

  为了营造良好的文明用餐社会氛围,郴州市在学校、企事业单位、机关单位等集体食堂和餐馆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海报。有关部门发放统一制作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要求各餐饮单位悬挂;引导经营者承诺推行文明用餐。同时,在餐桌上摆放“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用餐,文明消费”宣传台牌,在有电子显示屏的餐饮单位、食堂滚动播出文明餐桌行动的宣传标语,提醒消费者注意节俭,讲究卫生。

  “我们还加强了从业人员业务和个人素质培训,培训点餐人员、服务员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郴州市旅游饭店协会秘书长潘燕说,下一步,全市各餐饮企业大力营造文明用餐的氛围,同时,推行自助服务,避免浪费。

  与此同时,市、县(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密切结合餐饮服务单位的日常检查工作,加强对餐饮单位“文明餐桌”活动的指导和督促,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达标餐饮单位进行跟踪落实。并且,积极开展了各具特色的鼓励消费者参与“文明餐桌”活动的奖励或优惠措施。

  “吃不完的食物该打包带走,粮食来之不易,哪能就这么被浪费掉呢?我们提倡节约、文明消费。”一位网友“晴雨”说,过去看到有些市民点了一大桌菜,结果吃完后还剩很多,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因此,消费者在就餐时最好按人头点菜,这样尽可能避免浪费。“我们应该转变观念,倡导节约,吃不完就应该打包带走,这也是文明的表现。”

  事实上,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少餐饮企业积极发展大众餐饮,方便消费者就餐,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欢迎。在市城区香雪桥附近一家餐饮店,记者看到服务员将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挂在餐桌醒目位置,并提供方便消费者打包的饭盒。

  “我认为餐饮企业应该大力推行自助服务,提倡吃多少拿多少,反对浪费。”北湖区市民刘娅认为,餐饮企业可推出多种套餐服务,提供小份菜。例如,目前很多餐饮单位推出了适合不同人数用餐的套餐,如一人套餐、两三人套餐等,既实惠又方便,避免了浪费。

  “小小餐桌,可以考量一个人、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每一位市民都应积极行动起来,参与文明餐桌活动,提倡节约,反对浪费。”郴州市政协委员康颖表示,打造文明餐桌,厉行勤俭节约,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积极参与。

  郴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正平告诉记者,下一步,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市民理性消费、健康生活。每一位市民应从生活点滴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让文明餐桌成为“文明课堂”,也让敬惜物力、勤俭持家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代代传扬下去。(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罗志勇)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