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郴州市资兴刘启屏家庭上榜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5-18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3000年前中国人就重视家庭建设了,近日在1600余万家庭中海选来自郴州资兴的全国最美家庭——刘启屏家庭脱颖而出

  5月14日,全国妇联在京揭晓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1000户家庭获选,资兴的刘启屏家庭榜上有名。活动现场通过访谈、视频、微电影等多种形式, 呈现了基层妇联组织通过建立宣传栏、设立光荣榜,组织家庭故事会、家风交流会,家规家训评议会等,吸引和动员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实际成效,讲述了一个个“最美家庭”代表孝老爱亲、移风易俗、诚实守信、科学教子的家庭家教家风故事。

  刘启屏,女,中共党员,现为资兴市农业局退休干部、高级农艺师。上世纪六十年代,刘启屏从湖南农学院毕业后,来到资兴,成为我市第一批搞果树研究的工作人员,也是我市第一位女高级农艺师。1983年还作为湖南科技界的杰出代表出席全国第五届妇女代表大会,受到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接见。

  刘启屏回忆说,自己和丈夫年轻的时候都忙于工作,为了做出点成绩,一个月里,她有二十几天都在下乡,家里的小孩根本无暇顾及。但在出色承担起社会责任的同时,刘启屏作为一位母亲,与丈夫一道,非常注重孩子的思想教育和人格培养。她的孩子们从读小学就学会了洗衣服,她还给他们搞了个插红旗的评比活动,每个星期回来以后让他们自己评,而她好像社会上管理者一般。

  刘启屏以“正直做人、踏实做事、勤奋好学、报效国家”的家规,言传身教,培养四个儿女成才,其中两个获中山大学医学博士学位,一个获湖南大学硕士学位,一个大学本科,子女们在医疗、教育等工作岗位上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优秀共产党员。

  现在每到过年,大家都会聚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说说笑笑,坚持了二十多年,家庭氛围非常和谐。刘启屏说,家风建设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工程,也是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她认为,作为父母就一定要给孩子做个充满正能量的榜样。刘启屏还将自己的经历与感悟撰写了《平凡人生路》、《平凡就是幸福》两本回忆录作为精神财富,馈赠亲友,教育后人。好家风也引领孙辈们自强不息,立志成才,已成年的孙子和外孙均考取了重点大学,目前都在名校就读。

  退休后的她也没闲下来,依然关心家乡的建设,经常进行义务技术指导,还为老家的教育和公益事业捐款3万余元。

  在2017年资兴市举办的首届“十佳作风标兵、十佳敬业标兵、十佳家风标兵”评选活动中,刘启屏老人获得了“十佳家风标兵”称号。这次获得“十佳家风标兵”的称号,刘启屏二话没说,就把奖金一万元捐给了资兴市教育基金会。

  “从我个人来说是不要留名是最好了,我虽然投个李,你们今后可以收回桃,让群众中有更多的人来支持我们的教育工作。”刘启屏说道。

  现在,刘启屏老人说,能借着这次机会,传播社会正能量,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己就心满意足了。总结就这么四个方面的的内容:要正直做人、做事要踏实、踏实做事、勤奋好学、在当年叫做为祖国而学习,这会叫做报效祖国,报效国家。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家对我们,意味着什么?答案正如辛苦一天后回家时的所见,不管多晚,都有一盏灯在等你。这便是家的含义,请为最美家庭点赞吧!(来源:资兴市文明办 通讯员 李李)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