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多彩活动庆元旦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 漪       发表时间:2024-01-02

  辞旧迎新又一年,欢天喜地庆元旦。郴州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喜迎2024年。

  登高健身迎接新年

  1月1日,由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郴州市林业局联合主办的“全民健身 健康中国”2024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暨郴州市第十五届登苏仙岭活动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2000多名登山爱好者齐聚苏仙岭,以登高健身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随着发令枪声响起,男子甲组、女子甲组、男子乙组、女子乙组、青少年男子组、青少年女子组、亲子组7个组别的2000多名登山爱好者,怀着对新年的美好憧憬与祝福从苏仙福地广场出发,他们精神饱满、步伐矫健,跨过台阶,进入苏仙岭景区,沿着5公里的指定路线,一鼓作气向着苏仙岭山顶跑去。

  一年一度的新年登高活动,经过15年的持续打造,已成为郴州市每年新年的标志性体育健身活动,在引领健身时尚、服务大众健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引领健康生活方式。(郑翔)

   

  2023年12月31日,郴州市嘉禾县第五中学,学生手持“2024”字样创意留影,喜迎新年。(黄春涛 李宇欣 摄)

   

  宜章县长村乡长村村举办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为村民送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喜迎元旦佳节。( 曹高林 摄)

  阅读辞旧岁 书香迎新年

  读书迎新,悦享开怀。

  2023年12月30日,元旦假期第一天,不少郴州市民选择走进图书馆和书城等城市阅读空间,静享假日时光。

  在郴州书城,不少市民或倚柜而站或坐在阅览室,聚精会神地选书、读书。“这里书的种类齐全,不仅有很多拆了包装的书给市民阅读,还有专门的阅览室,非常暖心。”市民吴女士说,她选购了几本文史方面的书,准备到阅览室品读。

  极简的色调和线条,各种回廊和楼梯交织成幻境空间,每逢假期,设计感十足的郴州书城都会成为一大批市民读者生活休闲的打卡地。为给市民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该书城不定期举办各类讲座沙龙、科普知识、电影欣赏、主题展览、亲子阅读等活动。元旦期间,郴州书城还组织了寻找元旦“快乐搭子”之牙签拼搭挑战赛,不仅考验动手能力,更考验几何知识和空间立体感,让小朋友们在学中玩、玩中学。

  以打造独具特色的全民阅读活动品牌为抓手,郴州市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濂溪书院、乐之书店、新华书店恒大社区店等阅读空间层出不穷,福城大地书香四溢,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元旦假期首日,我们各店共接待市民读者约一万人次。”新华书店郴州分公司工作人员陈晓舟说。元旦假期,郴州书城、西街图书城、乐之书店裕后街店、濂溪书院店文化活动丰富、人气较旺,吸引了众多市民选书、购书。

  亲子共读,以书为媒,乐在其中。

  当天,在濂溪书院,许多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共享阅读时光,家长不时指着书中的内容,向孩子讲解有趣的部分。“平时功课多,趁着放假带孩子来挑几本他喜爱的课外书。”市民刘先生说,与其出门添堵,不如利用假期带孩子品读一些平时没空阅读的书籍,也很有意义。

  在春苗书屋北湖少儿馆,不少孩子与家长共读传统节日绘本等读物,并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了解元旦节的由来、制作龙年创意剪纸。

  除了购书和阅读,郴州各大书店还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趣味互动活动,吸引了不少家庭报名参与。喜迎元旦,濂溪书院组织了“寻忆民俗·玩趣元旦”活动,有非遗传承糖画DIY,元旦习俗知多少——乐之·故事会,非遗文化竹编画等;春苗书屋北湖少儿馆开展了“迎新年·庆元旦”主题系列活动,如“告别2023,展望2024”“挥毫写福字,墨香迎元旦”“喜迎龙年,欢度元旦”等主题阅读活动,让小朋友加深对元旦节日的认识和了解,体验元旦的喜庆氛围。

  最是书香能致远,郴州,这座爱“阅”之城,全民阅读已成为一种习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阅读中感受别样的“书香假期”。(陈卫)

   

  桂阳县举办首届传统文化节,现场表演了舞龙、歌舞、剪纸等文艺节目,同时开展了抖糍粑、磨豆腐等民俗体验活动,欢庆元旦佳节。(欧阳常海 摄)

   

  宜章县莽山瑶族乡西岭村跳石子自然村的村民精心准备了各种传统节目和门板宴,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当地村民前来感受瑶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曹高林 摄)

  假期不打烊 服务暖人心

  元旦假期,当大家尽情享受惬意的假期时光时,有一群人仍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用辛勤的付出保障着更多人安心度假,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了这个假期最美的风景线。

  1月1日,苏仙岭风景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进入景区请勿携带火种,带了打火机的游客请将打火机放入保管箱。”景区安检口,工作人员卫庆红不断提醒前来游玩的游客。

  卫庆红在苏仙岭风景区已经工作了16年,每年元旦,她都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与以往不同的是,她的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在去年8月苏仙岭风景区免费开放前,她一直在售票窗口工作,8月份以后,她被调到了安检口和入口闸机处工作。

  “虽然现在的工作内容比较简单,但容不得丝毫差错。”卫庆红说,森林防火是苏仙岭风景区的重要工作,尽管景区内构建了完善的防灭火网络系统,但带火种进山的隐患不容小觑,因此守好防火安检门至关重要。不过,此举也引起了一些爱好吸烟的游客的不满,被游客大声辱骂是常有的事。

  “我已经习惯了,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尽心尽力做好。”卫庆红上班16年来,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说着,她的目光看向不远处的同事,“你看,我们这么多同事在节假日都坚守在岗位上,只要游客在苏仙岭玩得开心,我们就很自豪、很满足了。”

  假日期间,郴州市博物馆也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这是千家坪遗址出土的白陶,距今约7400年至7800年,是我们郴州市博物馆‘1号镇馆之宝’……”元旦假期期间,郴州市博物馆讲解员谢尚蓓也坚守在岗位上,她热情细致地为游客讲解郴州的历史文化。

  在郴州市博物馆工作8年的谢尚蓓,在元旦假期期间一如往常,早上9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每天,她都要为4批共计数百名游客提供讲解服务。

  “本展厅共分为8个部分,每批次讲解时长大约50分钟至1个小时。”谢尚蓓笑着说,这其实是有点挑战的。长达1万字的解说词,她不仅需要全文流利背诵出来,还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去钻研、了解解说词文字背后的故事。“只有自己足够了解,才能更好地回答游客提出的各种问题,为他们带来更好的参观体验。”谢尚蓓说。

  不仅如此,面对不同类型的游客,谢尚蓓也会灵活地变换讲解方式。“面对小朋友,我们就需要讲解得更通俗易懂;面对长者、爱好历史文化的朋友,就需要讲解得更深入。”谢尚蓓介绍道。

  “元旦假期,游客量肯定会比以往增多,作为讲解员,坚守岗位,确保博物馆讲解工作顺利有序进行、为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向游客宣传郴州历史文化,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凭借着对讲解工作的热情和喜爱,谢尚蓓乐于在假期期间坚守岗位。

  全市像卫庆红、谢尚蓓一样在假期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把时间和精力奉献给岗位,将最真诚、最优质的服务提供给每一位游客。(郑翔 罗俊婕)(来源:郴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