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谢谢你,站好了生命中最后一班岗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 佩珊       发表时间:2021-04-07
  “如果不是你在危急时刻停车,在昏迷前打开车门,可能我们也会在这次事故当中遇难……在平凡中成就伟大,这句话正是用来形容你的……”
  “好人一生平安,谢谢!”
  一张普通的A4纸上,在4月4日、6日两个不同时间,用两种截然不同的字体写下了以上两段话。
  上一段,来自一位满怀感激的乘客;下一句,来自郴汽集团宜章分公司客车司机张跃华的儿子。
  时间倒回到4月3日早上。这天细雨云暗,交织着清明的哀思。
  像往常一样,53岁的张跃华驾驶401城际客车,从宜章县城往郴州市区行进。一路上,乘客上车下车,如常如旧。
  9时左右,客车行至苏仙区廖家湾路段,张跃华突觉身体不适,随后在车上喝了口水、吃了块糖,并不时地调整自己的身体、抓摇脑袋。随着不适感越来越强烈,张跃华忍受着疼痛挺立着身子,控制好方向盘,熟练地减慢速度,将车靠边行驶,踩刹车、拉手刹、打开车门……将车平稳地停靠在路边。路旁,是一处五六米深的凹地。
  并非停靠点,车辆却突然靠边停下、打开车门,这让乘客感到有些奇怪,有人连忙起身查看。
  “司机晕倒了!”看到司机无力地倾靠在驾驶室门上,全身冒汗、意识模糊,在场乘客不禁被吓出一身冷汗。
  见状,一名乘客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其他乘客们才反应过来,原来刚才的靠边、停车、打开车门是司机在失去意识前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完成的。
  随后,闻讯赶来的附近乡镇的医生对张跃华采取了急救措施,乘客也在一旁不断呼唤他,试图让他清醒过来。路过的401城际客车的其他司机,也纷纷停下车来提供帮助,将滞留的乘客安全转运。
  当救护车赶到现场时,大家合力将张跃华抬到车上,送往医院抢救。
  在宜章县人民医院,张跃华被诊断为突发脑干出血。虽经医务人员全力抢救,但因病情严重,当天下午5时,张跃华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对于张跃华的意外离去,所有乘客、同事唏嘘不已,且十分感动:在生命最后一刻,张跃华坚守岗位,硬撑最后一口气,完成了人生最后一次平稳停车,确保了车上27条生命安然无恙!
  张跃华的事迹在网络上传开,他的故事牵动人心。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媒体纷纷宣传报道了张跃华的感人事迹。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点赞,称赞他是“最美司机”。
  27位乘客中的一位,得知张跃华去世,亲笔写下一封情意拳拳的感谢信,并将2000元慰问金送到郴汽集团宜章分公司。他说:“感谢张司机,用强烈的责任心守护了一车人的平安。我不能为他做什么,但也想献上一份爱心。”
  4月4日,张跃华的遗体被运回老家宜章县天塘镇台宵村。葬礼上,哀乐声声,花圈素洁,乘客、领导、同事、乡亲纷纷赶来送行,表达对他的敬意与无尽哀思。
  “张跃华是好样的,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驾驶员的职业操守。”郴汽集团宜章分公司副经理梁新建说。“老张在生命的尽头,采取了得力的措施,保住了全车乘客的安全,值得我们学习。”张跃华的同事熊日章说,张跃华从事客运行业已经30年,常年奔波在宜章县城和郴州市区。
  连日来,宜章县委、县政府,市县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郴汽集团、郴汽集团宜章分公司、天塘镇等单位走访慰问了张跃华的家属、亲人,为他们送去关怀。同时,各项后续事宜也正积极推进。郴汽集团宜章分公司经理刘详说:“张跃华站好了他生命中的最后一班岗,是司机们的好榜样,他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愿他一路走好!”
  人间四月,阴雨清明。谢谢你,站好最后一班岗!(来源: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 通讯员 陈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