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清明前夕,郴州全面部署清明节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 琦       发表时间:2021-03-25

  连日来,郴州市未雨绸缪,早部署早谋划早准备,采取五项举措,扎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将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及早部署安排

  3月18日,结合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长、副市长贺遵庆对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强调认识要有新高度、措施要有新力度、处置要有新速度。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切实做好“七个强化”(即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森林防火意识;强化火源管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强化应急备战,做好火灾扑救准备;强化物资储备,做好灭火保障工作;强化督促检查,推动部署落实到位;强化值班备勤,规范信息报告制度)。还制定了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方案,决定从3月29日至4月5日督导各地部署落实情况。


  落实责任机制

  市和各县市区实行清明节森林防灭火工作行政负责人负责制和护林岗位责任制,且层层分解责任,严明奖惩措施,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各县市区及时调整和充实森林防火扑火队伍,建立健全了森林防火组织队伍保障体系。加强防灭火物资准备,更换添置防灭火装备和物资300多万元。永兴县组织全县2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定《文明祭祀承诺书》。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


  强化督查检查

  坚持常态化日常巡查检查,组织25个市森防指成员单位包干督查11个县市区的同时,在清明假期期间另外还派出50个检查(督查)组160余人对森林防火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对森林防火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和158个乡镇街道“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对重点防火区域、防火责任制、防火执行情况、防火设施等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清明节期间”不发生火情。目前嘉禾、汝城、桂东三县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


  加大宣传力度

  在防火重点区域及人流密集地区采取“进乡镇(村)、进街道(社区)、进集市、进企业、进景区”等形式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知识常识宣传教育,提高宣传覆盖面,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不断提高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宣传氛围。目前,已发布森林防火手机短信提示50万条,推送微信朋友圈文明祭祀温馨提醒25万条,悬挂横幅5000条,张贴发放《禁火令》、《清明祭祀倡议书》、《致群众的一封信》60万余份,森林防火宣传手册20万余份,制作警示宣传牌500余块。市县两级电视台将滚动播放森林防火警示标语和“禁火令”。


  严格野外火源管控

  清明节期间将重点加强火源管理,在重要林缘路口增设防火卡哨检查点,在重要林缘路口增设防火卡哨检查点,规劝和查处违反规定上坟烧纸钱、放鞭炮、点蜡烛等,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违规携带火源进入林区,杜绝一切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动员一切力量,组织干部、护林员、森林防灭火队伍、森林防灭火志愿者,积极参与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攻坚战。目前全市已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点6000个,安排值守人员2万余人。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全市各相关部门、158个乡镇街道坚持24小时值班,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每日上报火情火灾报告,保持信息畅通规范。(来源:郴州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