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肖旭:“退役后的人生依旧要初心前行”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 琦       发表时间:2021-03-24

  春季往往是企业忙着招工的时节,但在装修行业从业多年的肖旭,虽然也是郴州一家家装公司的老板,但他对招工并不着急。因为待员工真诚、不拖欠工资,对工作认真努力负责,员工和装修师傅们都选择继续跟他干。谈到大家对他的信任,肖旭说:“这么多年在部队所接受的教育和熏陶,一直在鞭策着我要好好做人、好好做事!”

  肖旭是一名退伍军人,最宝贵的12年青春时光都献给了军营。2001年12月,17岁的他入伍;2014年,肖旭退役。其间,他荣立三等功5次,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5次被原广州军区评为优秀新闻工作者、7次被海南省军区评为优秀新闻报道员,获得嘉奖数十次。

  2014年,29岁的他脱下军装,从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走向社会,但过程并不顺利。失去了部队严格的约束,他一时间有些无所适从,甚至有些急功近利,他跟着别人做金融、学炒股,亏损了三十多万元,还背上了外债;后来,做网络经营,也因缺乏经验亏损……

  “不要急功近利,踏实点。”在跟原部队老营长龚杰通电话时,老营长告诫他,“好好做人、好好做事,把每一步走好、走踏实!”

  老营长的话,让他顿时清醒。他想起自己刚入伍时,因为身体瘦小,部队里的参训科目无一及格,个别成绩比女兵还差,体能全连倒数第一。为了提升训练成绩,别人练一遍,他就练两遍、三遍,甚至还报名了连老兵都闻之色变的预提指挥士官集训。面对质疑,他没有半途而废,不仅圆满完成了长达半年的地狱式集训,还获得了教导队“优秀学员”的荣誉,军事素质一下跃升至全连前几名。

  “回想刚退伍的那段时间,我忘记了初心,忘记了军人不惧艰苦、坚持的本色。军人的可贵,是不局限环境的变化、条件的差异和贫富的高低,始终能保持一颗积极向上、坚毅耐劳、敢打愿拼的心。”肖旭说。

  于是,他放下曾经的光环和所谓的面子,摆起了摊位。由于缺乏货源,他就从朋友那里拿货,每天赚三四十元,有时还开不了张……

  那段日子,他每天很早就出摊,有时早餐中餐都顾不上吃,晚上就坐在路边简单吃碗面……

  后来,他又在装修工地做起了“兼职”,给别人搬运建筑材料:搬一块红砖0.15元,扛一袋河沙2元……不出一个星期,他便满手老茧和血泡,姐姐心疼地说:“要不去我们单位上班吧,工资不多,但也不至于吃这份苦啊!”


  肖旭在装修工地做“兼职”。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如果不把心沉下来,还是会犯错误、会跌倒!”他笑着对姐姐说,“其实,离开部队后就没有好好锻炼了,现在也算是一举两得吧!”

   肖旭的这份韧劲和乐观吸引了工地包工头的注意,他主动邀请肖旭担任工程的项目经理,主管工程质量和进度,看着肖旭不解的表情,包工头拍拍他的肩膀,笑道:“我相信你可以,因为你是当兵出来的!”

  一句简单的话,给了肖旭莫大的鼓舞和信心,为了不辜负信任,他坚持每天到工地打卡,对每个工地的进展都做到心中有数。在遇到专业问题时,他就拿出当年在部队的那股干劲,不懂就学,不懂就问,工地上的老师傅们都成为了他的老师。

  皇天不负有心人,短短一年时间,肖旭从一名搬运工变成了一名合格的装修工作人员,他负责监工的工地,受到了业主们的广泛好评,也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点名让他担任施工监理人。

  2018年7月,肖旭成立了自己的装修工作室,取名为“好好的”,就如当年老营长的话:好好做人、好好做事!正是因为他做人做事的态度,之前不少和他一起做事的师傅也跟随了过来,用他们的话说,跟着肖工做,踏实!


  肖旭工地出现的问题现场纠正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当上老板后,他深知这一切来之不易。仍然坚持每天上工地打卡,每道工序都做到亲自审核、亲自验收,对出现的问题现场纠正,限期提出整改,真正做到不拖拉、不敷衍。有的工人说:“肖总,你每天过来看看就行了,有什么问题,交代给下面的人做,别把自己搞得这么辛苦。”但他却回应:“一旦出错,就后悔莫及,装修人要保持初心。”

  肖旭的初心不仅体现在对工程质量的要求上,也体现在对员工的责任和关心上。去年春节前夕,一名业主未能按时结款,为了让师傅们安心过年,他把师傅们的手工费一分不差地结算到位,自己却揣着仅剩的300多元过年。肖旭说:“这样安心。”

  木工陈师傅外地出差时,家中小孩突发高烧,肖旭得知消息后,主动带小孩去医院看病,并担负起全部的治疗费用。后来,陈师傅因家中父母年老无人照顾需返回老家时,肖旭又悄悄在陈师傅的口袋中塞下了2000元钱……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肖旭,知道了他的“好好的”,更了解到他为人做事的准则。“现在,我总是反复提醒自己,退役后的人生依旧要初心前行。”肖旭说。(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黄慧 曹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