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情系天山志不移 ——托克逊县援疆工作组党支部多重引领作用强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 琦       发表时间:2021-03-23

  连日来,托克逊县援疆工作组援疆楼内灯火通明,全体援疆干部白天忙工作、晚上集中精力学党史,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工作组党支部因势利导,先后组织全体援疆干部来到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和托克逊县托克逊镇天泉社区红色记忆主题教育长廊、夏镇南湖村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强化铸魂育人。

  从日出到日落、有严有实的集体生活,让大家思想受淬炼,实践受磨炼,能力得锻炼。援疆队员李涛感叹地说:“我喜欢这种简洁纯粹的集体生活。”


党员干部积极组织托克逊县当地企业参加2020湖南(郴州)蔬果产业博览会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站位,无悔援疆人生

  托克逊县援疆工作组党支部把党员教育、管理放到援疆这个特殊环境下来思考、把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思想引领、凝聚人心、先锋示范作用,把党支部建成宣传队、突击队和党员干部之家。

  2020年,党支部全年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50余次。主题党日常学常新、学用相长,集中学习周氛围浓厚、探讨深刻,专题读书班解疑释惑、成效显著,党史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活动中,每位援疆干部都提交了学习心得、体会,向党支部递交了政治建设自查材料。其中,5人的心得体会文章在“湖南援疆公众号”刊发。党支部书记王颖的援疆手记被多家媒体转载。全年党支部共在各级新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120余篇、论文3篇。2020年,在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组织的“援疆三问”和“集中学习周”征文活动中,党支部宣传委员陈晨同志获奖,并获评省前指“宣传之星”。


参观红色记忆主题教育长廊重温入党誓词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制度引领——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制度是管根本的。托克逊县援疆工作组党支部成立后,第一时间出台了《党员积分管理办法》《集中学习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8项支部工作制度,全面规范了党支部运行和党员管理工作。党支部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均由集体决策。定期听取纪委委员关于队员遵规守纪的情况汇报,实时掌握援疆干部的表现情况。落实提醒谈话制度,注重心理疏导,实现28名援疆干部及家属、11个受援单位主要领导谈心谈话全覆盖,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带头关心关怀援疆队员,党支部为工作队员和家属解决子女就学、就医、进出疆探亲等各种具体问题40余个。在党支部的关心关怀下,队内干部团结一致,以健康和积极向上的身心状态投入到援疆工作中,至今没有发生一例违反前指党委10项内部管理制度事件,实现了人身安全、政治安全的管理目标。

  2020年5月,在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召开的第一次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大会上,党支部书记王颖就队伍管理的先进经验作了典型发言。在2020年的年终考核中,各受援单位领导对援疆干部工作赞不绝口。


党员干部义务植树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实干引领——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

  工作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党员干部在援疆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时时处处弘扬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党员干部在分配任务时勇挑重担。10名党员行政干部全部进入受援单位领导班子,9名党员专业技术人才在中层管理岗位或教学一线岗位,大家主动融入和服务受援地中心工作。党员累计在受援地结成师徒队22对,充分发挥了援疆干部的“传帮带”作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进行民族团结共建活动30余次,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篇。

  援疆党员在日常工作中争先创优,在急难险重中敢挑重担。2020年7月,党支部书记王颖在新疆疫情最严重的关头,分工负责防疫任务最重、检测人数最多、流动人口最复杂的托克逊县县城所在地托克逊镇的核酸检测工作。经过40多天的连续战斗,托克逊镇应检尽检,没有漏掉一人,顺利完成多轮多批次核酸检测工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员在危难险重中敢于挺身而出、一马当先。在防疫工作中,支部党员带头落实防疫要求,四方奔走募集物资支持防疫。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后,2名党员主动承担起驻地消杀任务。2020年8月8日托克逊地震发生后,4名党员同志主动请缨,不留死角排查安全隐患。在项目攻坚季活动中,10名党员队员参与攻坚,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党支部副书记蒋中平于2020年3月进入新疆,克服疫情影响,直奔基层推动援疆项目建设。帮助业主单位协调解决施工人员进疆、建筑材料跨省运输等具体问题。经过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2020年工作组圆满完成该年度的援疆项目建设任务。富民安居房建设经验和项目建设在“湖南援疆公众号”率先集中并连续推出6期报道,受到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领导的好评。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组各项工作中处处可见。在脱贫攻坚中,党支部书记王颖帮助结对帮扶贫困户联系务工岗位,4 名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就业。实施资助贫困大学生项目,资助了47名在校贫困大学生。协调郴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资10万元,让托克逊县145名贫困中小学生受益。在复工复产和消费扶贫中,党员带头帮助贫困户推销哈密瓜、红枣、核桃等农副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推介,全年累计实现100余万元消费扶贫金额,全年举办2场专场农特产品展销会,8场直播带货活动。在2020年湖南(郴州)蔬果产业博览会上,工作组荣获优秀组织奖。(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陈晨 周建成 曹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