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做消费者的倾听者和调解员”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 琦       发表时间:2021-03-19

  ——记“湖南省十佳消费维权好记者”郑翔


  郑翔(左一)在认真聆听受访人诉求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我家房子漏水了”“开发商拒绝退定金”“商家多收了我的钱”……每个月,郑翔都会收到多个消费者投诉和求助的电话。

  今年32岁的郑翔是郴州日报社记者,从业9年来他一直从事社会新闻报道,有力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19年11月下旬,张女士于在郴州市城区的传奇健身苏仙传奇会所办理了一张2500元的健身卡。半个月后,她第二次来到传奇健身苏仙传奇会所健身时,发现会所关门了。

  会所大门处张贴的说明上称因消防整改需闭店一天,会员朋友可以临时去其他店面健身。但当她来到其他店面时,却也跑了空,其他的店面也关门了。

  在维权无望、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张女士选择了向郑翔寻求帮助。

  了解情况后,郑翔通过多方打听,找到了传奇健身法人代表,该法人代表表示会妥善解决此事,但此事却迟迟得不到回应。郑翔又联系上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此事,在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处理时,传奇健身法人代表表明没钱退给消费者。最终公安部门对此事进行立案侦查,依法追究传奇健身法人代表的责任,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真的非常感谢你,郑记者。如果不是你帮助我维权,我的2000多块钱就打了水漂了。”事后,张女士激动地对郑翔说。

  类似这样案例在郑翔的工作中数不胜数。从业以来,他帮助上数百名消费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于他而言,记者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这份责任早已渗入血液、深入骨髓。

  但是维权“老手”,也是历经“打怪升级”才成长起来的。

  郑翔依稀还记得第一次帮助消费者维权的场景。

  2013年初,刚从事社会新闻报道不久的郑翔接到了第一份消费者求助。一位市民从房产中介处购买了二手房,但是入住后却发现房屋出现漏水等情况。更糟糕的是由于房屋漏水,墙面开始出现腐蚀等问题。

  郑翔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和中介取得联系,但是中介却以市民已经检查确认没有问题后才购买房屋为理由,拒绝为房屋漏水负责。

  碰壁后的郑翔并没有灰心,他直接找到了市房产管理局反映相关情况,在市房产局的帮助下他找到了前房主。郑翔从前房主和中介签订的委托出售协议中发现,房子在出售前便存在漏水问题,前房主甚至在委托出售时,因该问题多向中介支付了一笔佣金用于维修房屋。

  但在消费者购买二手房时,因正是秋高气爽,中介将房屋漏水的问题隐瞒了。

  一波三折,事情的真相终于浮出水面。在有力的证据前,中介终于承认自己存在欺瞒消费者的行为,并且最终出资对房子漏水问题进行修缮。

  “上班时我是记者,下班后我是一名普通老百姓。我想站在老百姓的视角讲出他们的故事。”在郑翔看来,曝光不是目的,将老百姓遇到的糟心事反映和揭露出来,让更多人远离这些消费陷阱、远离不良商家才是最终目的。

  如今,郑翔采写的消费维权作品《购房者装修到一半时,有人称房子是他的……》获得2019年度“湖南省十佳消费维权好新闻(提名)”。不仅如此,他还入选了2020年度“湖南省十佳消费维权好记者”。

  郑翔说,他要继续做好老百姓的倾听者和调解员,扎实履行记者“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的职责,尽心尽力为广大老百姓排忧解难,让每一条新闻都带着温情与公平、正义与担当。(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张倩佳 陶子瑶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