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李春龙:从贫困户到村干部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 琦       发表时间:2021-03-19

  

嘉禾县广发镇马峰村李春龙的家。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走进嘉禾县广发镇马峰村,一幢精致的4层小洋房在阳光下分外亮眼。小洋房的主人叫李春龙,1993年出生的他是今年村支“两委”换届选举的新任村干部。谁也想不到,李春龙在2018年还是贫困户。

  2010年李春龙的父亲患上癌症,长期化疗住院让这个普通农村家庭不堪重负,为筹集治疗费用,一度负债40余万元。从那时起,还在上初中的李春龙便开始帮助母亲李二珍分担家中的劳动。

  那一年,为了还债,李二珍开始种植烟叶。“最开始种的时候就一亩多地。种烟比种其他作物要更加精耕细作才有收成。”李二珍说,李春龙每天放学后都会去烟田给她帮忙,并照顾父亲和两个妹妹。

  “最忙的时候是收获的时候,烟叶不及时抢收就容易成熟过度,烟叶的品质会大打折扣。”李春龙告诉记者,为了让烟叶卖上价格,那几天白天夜里都不能停歇,收割完就要去烤烟房排队烤烟,因为要不间断给烤烟房添加燃料,夜晚几乎没有觉睡。

  过早操持家务,让李春龙的脸上有着不同于同龄人的沧桑。“懂事、勤快。”村里人这样评价李春龙。

  为了给家里更好的照顾,初中毕业后,李春龙就一头钻进烟田,一心一意钻研烟叶种植技术。“那时候家里欠债太多,没有继续读书的条件。只有勤劳肯干,才有出路。”李春龙介绍,小妹初中毕业就外出务工了,大妹高中后考上了长沙师范,后因学费问题最终也放弃了上学。

  2014年,扶贫政策给李春龙带来了曙光。李春龙一家被识别为精准扶贫对象,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养老等保障兜底,烟叶产量、品质奖补及无息贷款的产业扶持等一系列利好,让李春龙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通过土地流转、承包,李春龙的烟叶种植面积也从十亩、二十亩,扩大到六十余亩。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更有奔头了。”在李春龙的潜心研究下,烟田亩产可达3000至4000元,他一方面将种烟技术传授给其他村民,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精进种植技能,报名了函授农业课程。为了给乡村振兴献出更大力量,今年,李春龙参加了村干部选举,并在全村2248张选票中,以最高票1645票当选。

  “在困难的时候,大家都帮过我们家。现在我有能力了,应该多为社会为家乡贡献力量。”李春龙说,振兴家乡的宏愿,要从旧村危房改造开始,“在维持宅基地权属不变的前提下,我计划邀请专家对旧村的空心房重新规划。”他眼里闪着光说,经过扶贫工作队的精准帮扶,马峰村实现了家家有致富产业、人人有安居住房的良好局面,接下来自己将努力实现户户有资产收益、村里面貌有大提升的新局面。(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张一多 黄舒涵 陶子瑶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