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今天,大家都在为郴州这位公交车司机点赞!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 琦       发表时间:2021-03-03
   2月25日6时23分,天黑蒙蒙的,早春的寒意因一夜春雨骤然而起。像任何一个工作日一样,史美杏将2路车缓缓停靠在小塘站。

  偌大的公交车里,个子小巧的史美杏显得更加娇小。她戴着一对珍珠耳环,乌黑的长发用珍珠发夹盘在脑后。装束虽经修饰,但并不见刻意的痕迹,再配上她总是挂在脸上的微笑,显得特别亲切。

  史美杏,宜章县顺新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路公交车队队长、驾驶员。

  正如她的名字一般,史美杏在一趟趟公交车上,洒满了杏花的美丽芬香。

  史美杏,宜章县第一位公交车女驾驶员图片来源:郴州发布

  驾驶员就是服务员,要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

  史美杏开过拉煤货车、跑过个体客运。2013年,36岁的她通过招聘,成为宜章县第一位公交车女驾驶员。

  起初,史美杏当替班,哪路车需要司机她就上。但不管开什么车,她从不掉以轻心。

  每次出车前,她总要一丝不苟地做好检查。发车、停车前,她总要提醒乘客一声。停靠站时,每当步履蹒跚的老人、大腹便便的孕妇上下车,她总会将车停久一会儿,并尽量伸出双手帮一把。

  去年10月的一天,史美杏驾驶2路车行至县人民医院站。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下车时,一只脚刚迈下车便无力地瘫坐在地上。

  史美杏疾步上前,使出浑身力气将老人半拖半抱起来,搀扶她到站台候车椅坐好。见老人缓过劲来,史美杏才放心地回到车上。

  折返时,老奶奶又上了史美杏的车。史美杏将老人搀扶上车,把老人安排在离车门近的地方坐好,到站后又将老人送下车。“老妹,你真是个好人啊……”老人竖起颤颤巍巍的大拇指,眼里噙着泪花。

  遇到乘客询问的,她热心指路;到站时,不忘提醒问路乘客下车。遇到有追车的,她总会等一等。

  玉溪镇罗家灌村的李月红奶奶有些驼背,走路拄根木棍。好几次,李奶奶还在出村路上招手,史美杏就将车停下等她;李奶奶提着菜篮,史美杏帮她拎上车,还温柔提醒她:“不要急,别摔着,我们等你嘞。”

  2018年12月12日上午,2路车驶入终点站小塘站,最后排有位乘客趴在那里没动。史美杏过去查看,发现该乘客双目紧闭,怎么叫他都没反应。史美杏赶紧拨打“110”报警并请“120”赶来。为节省时间,史美杏开车往县城方向赶,在黄土山村附近与警察、医生会合,合力将这名乘客送到了县人民医院抢救。

  “驾驶员就是服务员,要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史美杏把十米车厢当成为人民服务的窗口,让每一位乘客舒适乘车、安全到站。

  “你不调回来,我们不答应”

  当了一年多的替班司机,渐渐的,公司领导发现史美杏是个好苗子。2015年2月,史美杏成为了4路车主车司机。

  由替补转主力,本是令人开心的好事,却起了点波折。

  原来,史美杏此前做了好几个月的2路车司机。2路车承担着从罗家灌村到县工业园区的客运任务,跨越城乡,菜农、工人多。

  老人上车,史美杏伸手扶一把;菜农上车,史美杏请他们把畚箕挨紧放好。在她的精心调节下,车厢内总是清清爽爽。

  在乘客眼里,尤其是罗家灌村村民心里,史美杏等于2路车。

  史美杏第一天开4路车,很多乘客不知她换了路线,见了史美杏就上车,结果坐错车。次数多了,史美杏就温馨提醒“我开的是4路车,不是2路车”。可还是有人投完钱才反应过来。

  坐错车的人一拨接一拨,其中不少是罗家灌村村民。得知史美杏不再开2路车,他们急了。“我去跟你们公司讲,把你调回来!”“你不调回来,我们不答应!”

  更多的村民得知史美杏调离的消息后,把她留在2路车成了大家共同的心愿。于是,村民们找到了村委会。

  倾听了村民们的诉求,村会计吴德文代表村支两委手写了一份诚挚的申请书送到顺新公司。心急的村民隔三岔五便跑到公司,见人就追问:“史司机什么时候回来?”

  顺新公司领导最终决定:把史美杏调回开2路车。

  2015年5月1日一大早,史美杏又出现在了罗家灌村。车刚停稳,村民们拥集过来。见是史司机,大家高兴极了:“这么长时间没坐你的车,好想你呀!”“以后我们都坐你的车。”

  “我继续好好开车,让大家每次坐车都高高兴兴!” 村民们的情意深深地触动着史美杏,她愿为这群可爱、善良的乘客付出更多的爱。

  史美杏和她的公交车图片来源:郴州发布

  “好些男司机,比她比不赢”

  “没有一个人不说她好。”64岁的罗家灌村村民吴玉兰心直口快,对史美杏赞不绝口。

  三年前的一天下午,吴玉兰回到家后发现手机不见了,急得团团转。她尝试着拨打手机,结果通了。得知接电话的是史司机,吴玉兰一百个放心。史美杏也让她放心,明早出车就把手机给她送去。

  史美杏捡到过多少台手机,多少个钱包、包袱、水壶,多少把雨伞,没人能精准地记录下来。但每样物品,她都想尽办法归还乘客。

  说起史美杏,公司总检验员周作军称赞:“好些男司机,比她比不赢。”

  别人的车离合器一年一换,史美杏的车5年才一换;别人的车一个月修理费千把块,她的车只要一两百元;车的小毛病她都自己修,从不麻烦维修人员。

  史美杏情系车厢,把这里当家。当替班司机时,开哪台车,史美杏就带着清洁工具去哪台车。每跑一趟车,史美杏都会打扫一遍。收班时,即便清洁员清洁了车辆,她也还要再把车厢顶擦拭一遍、座位拆卸下来清洗干净,绝不留卫生死角。同事们都说,史美杏的车,总是最干净、整洁的。

  史美杏知道,小小方向盘承载着乘客的安全与舒适。她严格做到“三稳五不”——起步稳、行车稳、停车稳,起步不闯、换挡不响、拐弯不晃、进站不猛、停车不急。近8年来,她安全行驶超过30万公里,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没有一例交通违章。

  史美杏每月的计量天然气都有结余,不仅月月领取节能奖励,当其他同事的车辆临时缺气或用气超标时,她也会热心地把气匀给同事。

  “她帮人帮最多,加班加最多。”2路车司机马黄河与史美杏共事5年,由衷地认可她。需要临时加跑一班车,十次有九次,史美杏都是第一个顶上去。

  “你不收下,我就不下车”

  史美杏把心掏给乘客,换来了乘客的真诚和友爱。

  去年7月,一个帅小伙子走上车,期待地看着史美杏:“阿姨,您还认识我吗?”

  史美杏望着眼前这个大男孩,只觉得眼熟。经小伙子提醒,史美杏才想起来:五年前的一个夜晚,她本可收车下班却又多跑了一趟,“专车”送一个小男孩回家。如今,小男孩长大了,但他永远记得那个专程送他回家的司机阿姨。

  开4路车时,司机有一项重要任务——接县四完小学生放学。很多学生别的车都不坐,只找史美杏的车坐。他们露出灿烂的笑容:“阿姨,我们最喜欢坐你的车!”史美杏常常被这群可爱的孩子逗笑,但孩子坐车好动,她往往要多嘱咐几次、多留意几分。

  “我献出一份爱给乘客,收获了百份真诚。”乘客给予史美杏的支持和感动,她都深深地记在心里。

  94岁的吴花香奶奶家住玉溪镇吴家村,常乘2路车进城打针。史美杏扶她上车、帮她拎东西,还常常借雨伞给她。

  一次,吴奶奶掏出两个橘子,缓缓地将手伸过驾驶室玻璃门,往史美杏怀里塞:“妹子,吃两个橘子,解解渴。”史美杏连忙拒绝:“婆婆,橘子您留着自己吃,我不能吃!”吴奶奶激动地说:“你不收下,我就不下车。”其他乘客见了,都劝史美杏收下这份心意。拗不过吴奶奶,史美杏热泪盈眶地收下了这两个饱含浓情的橘子。

  走在路上或进商店,总有乘过史美杏车的乘客主动向她问好;逢年过节加班,乘客们纷纷送她节日祝福……情谊,是多么贵重的礼物啊!

  这份情谊,也成了史美杏永不停歇的力量:“公交车有终点,为乘客服务没有终点,我会永远为大家服务。”

  春天来了,春风染白了杏花,2路车的车厢里缓缓地舒开了一张张灿烂、幸福的面庞。

  一车一世界。史美杏,让这个世界那么的美好。

  每跑完一趟车,史美杏都要拖一遍地图片来源:郴州发布

  平凡之中见精神

  史美杏是平凡的,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公交车司机。她的事迹,也是平凡的。

  做好检查,不开“带病车”;不留卫生死角,给乘客舒适环境;停靠站时,稳一些、慢一点、等一下;面对老弱病残孕,扶一把,给个座;捡到遗失物,悉数归还;见到群众陷入危难,帮一帮,等等。细细回想史美杏曾经做过的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却蓦然发觉,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这些平凡的小事当中,蕴含着的精神道德力量,是那样的令人感动。

  雷锋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这些看似平常却又不简单的品质,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铸就了响彻中国、影响几代人的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最可贵的地方,就在于平凡之中见精神、细微之中见真情、朴实之中显崇高。

  史美杏立足平凡的岗位,认真负责地出好每一趟车,微笑面对每一位乘客,热情对待每一个同事,友好帮助每个陌生人,演绎了一种令人动容的本分和令人敬佩的德行。她脚踏实地,勤勉尽责,认认真真从小事做起、从眼前做起,把每件“小事”做好,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感动广大乘客。她,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

  平凡孕育伟大,简单蕴含崇高。一颗颗不起眼的小石子,堆叠就形成了高山;一滴滴不足道的小水珠,汇聚就成了大海。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并不一定要做出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把每一项简单的事情办好,就不简单。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史美杏”,每个“史美杏”,都了不起!来源:郴州发布 通讯员 熊建平 陈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