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每个人都了不起!2021年1月“湖南好人榜”发布,20人上榜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 琦       发表时间:2021-02-03
   他是救火英雄,奋不顾身闯“火场”,自己却意外受伤被截肢;他是烈士守墓人,一家三代接力86年,守护红军英灵……  

   2月3日,2021年1月“湖南好人榜”发布,20位群众身边好人上榜,他们用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开启新年温暖力量。

  常德平民英雄火场勇救邻居

  意外受伤被截肢

   

  熊亚洲。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的熊亚洲,是常德市石门县蒙泉镇上五通村村民。

  2020年1月13日19时许,同村村民黄某家意外失火,熊亚洲率先赶到火场,冲进厨房转移出了2个液化气罐,随后又奋不顾身地率领群众灭火。不幸的是,在灭火过程中,由于该房屋的前檐垮塌,熊亚洲的右脚被水泥预制板砸中,当场粉碎性骨折。被其余村民救出后,熊亚洲被送往常德市中医院进行治疗,因伤势过重,熊亚洲右腿从踝关节处截肢。

  郴州“守墓人”一家三代接力

  为34位红军烈士守墓

   

  彭子文在为红军烈士扫墓。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的彭子文,是郴州市嘉禾县晋屏镇甫村人。

  1934年11月,中央红军“红星”纵队长征途经嘉禾县甫口村赤硃岭时,与国民党军队李云杰部遭遇,34名红军战士牺牲。彭子文的爷爷彭助立组织群众捐钱捐米,把战斗中牺牲的34名红军烈士合葬在赤硃岭一个大墓穴里。此后,彭助立和他的儿子彭作恭接力守护红军墓。2011年,这座红军墓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彭作恭去世,56岁的彭子文继承爷爷和父亲的遗志,成了第三代守墓人。彭子文一家三代默默为34位红军烈士守墓,历经86年。现在彭子文的儿子彭海山也坚持每年去为红军扫墓,继续当好红军烈士墓的守护人,讲好红军的故事,让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张家界聋人大叔义务当“官”200天   

  帮扶聋人300余人次

   

  2018年9月,薛书斌赴北京参加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的薛书斌,是张家界市慈利县人。

  2018年他担任张家界市、慈利县两级聋人协会主席。两年半来,薛书斌组织各类活动20多次,服务聋人300余人次,帮助聋人就业、创业18人,协助解决聋人各类困难30多件。据不完全统计,薛书斌在担任聋协主席两年半任期内,个人付出了200天的义务工作时间。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薛书斌带领聋协骨干,协助残联做好聋人抗击疫情工作,践行了“代表、服务、维权、监督”的宗旨。

  湘潭七旬老人

  义务照顾五保老人33年

   

  文桂娥、周少春夫妇与周兰芝老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的文桂娥,是湘潭湘乡市白田镇上麓村大元组村民。

  33年前,文桂娥家因为儿子结婚准备扩建房子,就与独居的五保户周芝兰协商置换房子。就这样,周奶奶住进了旁边侄儿、侄媳周少春和文桂娥家。30多年来,从日常饮食到购置衣服、物品,文桂娥夫妻俩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周芝兰的责任。近两年,周芝兰的身体状况一年不如一年,洗衣做饭、端茶倒水、擦屎接尿……这样的事情,对于文桂娥夫妻来说,已经成了习惯。如今,文桂娥夫妻都已到古稀之年,为了照顾好不能自理的周奶奶,夫妻俩约定不出远门,即便有事,也会留一人在家里守着,并承诺“会一直照顾下去”。

  2021年1月“湖南好人榜”榜单

  助人为乐类

  田雨林 张家界八旬“公益老人”为贫困户捐赠112棵桃树

  杨新华 常德义工10年如一日帮助困难群体

  黄林 益阳志愿者传递“生命火种” 完成沅江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陈石生 永州80后小伙十余年招募420余志愿者 帮扶超2000人

  严清霞 怀化爱心志愿者成立公益组织 帮扶千余名贫困儿童、事实孤儿

  谭宜达 郴州志愿者8年筹集120万元温暖1500名困难群众

  见义勇为类

  阳含英 婴儿连人带车滑进水塘 衡阳79岁老党员跳水救人

  肖杰智 湘潭辅警面对大火奋勇扑救 成功挽救3人生命

  熊亚洲 常德平民英雄火场勇救邻居受伤截肢

  刘峰 岳阳党员深夜勇救落水女子

  诚实守信类

  彭子文 郴州“守墓人”一家三代接力为34位红军烈士守墓86年

  马福明 长沙面馆老板店内拾46万现金背包 交还失主获点赞

  敬业奉献类

  薛书斌 张家界聋人大叔义务当“官” 200天帮扶聋人300余人次

  李玉云 衡阳乡村医生穿梭在乡间小道 救死扶伤16载

  贺天红 株洲社区民警扎根基层41载 时刻把居民的利益挂在心上

  刘立坤 娄底大队民警接警3000余次 把忠诚和奉献刻在公安事业中

  孝老爱亲类

  黄晚兰 邵阳“最美妻子”不离不弃照顾重残丈夫

  文桂娥 湘潭七旬老人义务照顾五保老人32年

  段美云 娄底热心村民几十年如一日义务照顾孤单五保户、残疾人

  邓利雄 长沙柔弱女子挑起家庭重担 照顾瘫痪丈夫21年

  (来源:文明湖南 记者 彭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