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文明家庭丨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 琰       发表时间:2020-11-27

  “得知我家荣获‘全国文明家庭’这一称号的时候,我们一家四口都很开心,也有不少亲朋好友给我们发来了祝福,但开心之余,我们一家人觉得还要继续努力。”11月24日,记者来到马艳玉家里,倾听他们一家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

马艳玉一家合影。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马艳玉是永兴县荣裕国际酒店有限公司人事总监,曾荣获“中国好人”“湖南省优秀志愿者”“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她拥有一个文明有礼、尊老爱幼、与人和睦、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的家庭,并在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文明家庭”。夫妻二人结婚多年来一直相濡以沫、相敬如宾,共同经营好家庭和事业,无论是以前生活条件艰苦时,还是后来日子变好后,他们始终同舟共济,互相扶持。“我们一起经商20多年了,先后从事过冶炼、贸易、酒店、农业产业、房地产等多项生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我们都是一起解决,几乎没红过脸。”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马艳玉夫妻对孩子为人处世的基本要求。马艳玉的公公患有心脏病、老年痴呆等多种疾病,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马艳玉和丈夫便将老人接到自己家中悉心照顾,带他去医院定期检查治疗,照顾他日常的生活起居,这一照顾就是28年。“虽然平常要一边工作,一边照顾老人,比较辛苦,但是看到老人身体健康,我们就觉得一切都很值得。”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女儿和儿子从父母身上学会了如何孝敬长辈、关心他人的优良品德,并在每次放假回家和父母出差的时候帮忙照顾爷爷,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在我看来,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马艳玉与丈夫一直都努力做孩子的榜样,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在提升自己的同时,还要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在他们夫妻二人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刘玮考上了北京科技大学的博士,女儿刘莎则留学美国,并在美国博士毕业后,放弃诱人岗位和高薪,毅然回国发展。“我女儿是学计算机的,在国外发展可能更好一些,但我就告诉她哪里都没有祖国好,你学了那么多知识,还是应该回来为自己的国家作贡献。”

  “穷不失志,富不忘本”,是马艳玉一家的共同心声。在艰苦创业阶段,他们一家人互相支持、相互鼓励,终于闯出一条致富路。在发家致富小有成就后,他们一家便将回馈社会、关爱他人作为自己分内之事,在永兴县的十里八乡,“有困难,找马大姐家”已经成为了坊间热词。

  “我们当初创业的时候,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如今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就,也要把当时收获的爱心回馈给社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10年,马艳玉与家人商量,在永兴县教育基金会设立了“艳玉专项教育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该教育基金设立后,马艳玉一家先后捐资8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百余人,使他们可以顺利完成学业。在她的带动下,女儿刘莎和儿子刘玮每年放假回家都会来到村里的学校,与那里的中小学生一起互动交流,义务为他们辅导功课。

  马艳玉一家还常年坚持在脱贫攻坚的一线,近年来,先后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20多户,帮扶困难群众1100余人,并通过引导和扶持当地村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龙虾养殖,带动50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让一批龙虾养殖户实现脱贫致富。“除了我们夫妻经常下乡开展扶贫活动,我们每年也会带着孩子到村里进行扶贫,让他们知道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仅要珍惜现在的生活,更要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得知我市防疫物资紧缺,马艳玉便拿出18万元购买了600件防护服,全部捐赠给市疾控中心,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解了燃眉之急。

  “既然获得了‘全国文明家庭’这个荣誉称号,我们就要配得上这个荣誉,接下来,我们一家会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其他家庭作好榜样,更好地帮助他人和回报社会。”马艳玉信心满怀地说。 (来源:郴州市文明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