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文明之花结硕果——市委宣传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侧记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 琰       发表时间:2020-11-25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郴州市委宣传部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市委宣传部继获省文明标兵单位等荣誉之后,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增添的一张新名片。

  近年来,市委宣传部紧扣主责主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始终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着力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努力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凝聚精气神,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汇聚了强大正能量,创建工作结出了丰硕果实。部机关先后荣获郴州市优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全省“百姓微宣讲”活动先进集体、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等30多项荣誉。

  突出组织领导,文明创建保障有力

  “群雁高飞头雁领,打铁先需自身硬”。近年来,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常务副部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在创建过程中,市委宣传部先后出台了《中共郴州市委宣传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部机关争创“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活动方案》《三清一化和文明劝导工作制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制度》《2019年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等文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与宣传工作一起研究、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督查、一起考核,将创建工作纳入各科室和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先后建立了涵盖业务、党务、人事、后勤等方面30多项制度,规范了20多项工作流程,编辑汇总为《中共郴州市委宣传部规章制度汇编》,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强化指导督查,严格考核奖惩,确保文明创建持续、有力、有效。

  明确任务责任,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精神文明建设,绝非一日之功,更不会一蹴而就。

  干部职工身为单位文明创建的参与主体,体现出的文明素养反映着单位文明创建的整体水平。近年来,市委宣传部多点发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形成浓厚的文明认知与践行氛围。

  为了使创建工作活动常态化、制度规范化、管理科学化,根据《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等文件要求,市委宣传部以表格的形式将15项创建任务逐项分解,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做到任务具体化、责任明细化,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

  在部机关办公场所设立文明宣传标语牌、宣传专栏,在郴州宣传微信公众号、机关干部职工一家亲微信群及时推送有关创文内容,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加强创建工作调度督促,及时掌握各项创建工作动态,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了各项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活动,举办市直宣传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创新开展“讲述好故事、传播新思想”系列活动、“三讲三促”系列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经常性组织干部职工观影活动,先后观看歌剧《陈家大屋》和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半条棉被》等优秀影片。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加强督促检查,推动部机关办公环境绿化、美化、净化。积极开展帮扶共建活动,选派干部做好安仁县塘田村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干部到联点社区苏仙岭街道高山背社区开展义务清扫、治安巡逻、送戏进社区等活动。

  机关内,全员参与文明创建、比学赶超蔚然成风。干部职工在网络平台上也积极传递正能量,争做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参与者、宣传者。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在强化了干职工队伍建设的同时,也促使文明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务求工作实效,各项工作全面开花

  文明之花落地生根,也有赖于搭建切实有效的文明创建载体。从认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到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市委宣传部的文明实践,是部机关搭建丰富载体推进文明创建的缩影。

  结合宣传工作实际,市委宣传部用好用活阵地,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和宣讲活动。狠抓学习教育,打造创建精神高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读书班和研讨交流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我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进十连十创”活动等,推动机关干部树立文明风尚。先后组织部机关干部和离退休党员到桂东沙田和汝城沙洲参观考察,接受红色革命文化教育。

  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2019年以来,先后组织系统党务干部培训3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8次。

  文明创建,榜样的传承尤为重要。市委宣传部积极履行岗位责任,既抓自身带头示范,又把部机关创建工作融入全市创文工作之中,让榜样的力量愈发彰显。

  充分利用宣传部门的职能优势开展创建工作,大力推进红色文化品牌建设,重点培育以“半条被子”为代表的红色旅游品牌。打造意识形态工作品牌,在全市创新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

  荣誉既是过去努力的结果,更是未来前行的动力。站在新的起点,市委宣传部将以全国文明单位荣誉为动力,进一步创新思路、灵活形式、务求实效,推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高度,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表率、贡献力量。 (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陈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