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什么这么难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 琰       发表时间:2020-11-23

  我市从2009年4月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迄今已历时1 1年多,4000多个日夜,中间甚至还出现被淘汰出局的囧境,两度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今年11月20日,郴州终于将奖牌收入囊中。好消息传来,不少市民感慨万千,一些一线创建人甚至喜极而泣。大家都感叹:“这份荣誉来得太不容易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什么这么难?记者前往市文明办进行采访。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的梦想,竞争相当激烈。第五届在100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评出了30个全国文明城市,第六届在141个提名城市中评出了40个全国文明城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创建办常务副主任刘晓军介绍,即使是入选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最终成功获评的比率也大概只有30%。

  刘晓军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难在三个方面。

  测评体系内容繁多

  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主要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进行测评优选,并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评价作为申报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测评结果单独排序,按百分计算,得分低于85分的,不能参与全国文明城市申报,同时,该项得分按20%的比例计入全国文明城市总得分。

  《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内容繁多、全面、标准高,由3大版块、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构成。第一版块为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含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3个测评项目;第二版块为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含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8个测评项目;第三版块为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1个测评项目。

  《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设附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共40条。对出现负面清单问题的城市,视情节严重程度采取相应惩戒办法,其中有15条负面清单实行一票否决。

  验收方式设计科学

  刘晓军介绍,验收检查采取三种方式进行,其中网上申报占40分,实地考察占40分,问卷调查占20分。比如检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前面所说的三种方式都会用到,查看资料是否规范、全面;实地看宣传教育开展情况、市民行为;问市民对此项工作是否满意,能否记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等。这种验收检查方式方法设计科学,不是形式主义,创建城市必须实实在在地做好每一项细节工作,不能投机取巧。

  实地考察依据《统计法》规范操作,按照地点类型统一、考察主体统一、考察方式统一的原则采集数据。主要以暗访方式进行,随机抽取考察点。

  中央文明办开设“全国精神文明创建管理平台”,《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规定的需要进行网上申报的指标均由参评城市通过网上报送。网上报送材料的格式包括图片资料、正式发文、部门评价、说明报告、数据表格。

  由于工作量极大,我市在进行资料申报时,所有创建人员连续一个月天天晚上加班。

  需要保持常态化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在三年创建周期内,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申报城市每年都要接受测评。中央文明办前两年对地级以上提名城市(区)进行年度测评,第三年中央文明办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明委择优推荐的地级以上提名城市(区)进行综合测评,依据三年测评加权平均成绩确定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区)。其中第一年占15%,第二年占25%,第三年占60%。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保持常态化工作。

  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印发<全国文明城市(区)停复牌管理规定>的通知》要求,全国文明城市实行动态管理,三年一个周期。每年由省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进行复查测评,中央文明办在前两年进行抽查测评,第三年进行全面复查测评,对复查测评得分80分以上的城市授予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对复查测评得分70分至80分以下、60分至70分、60分以下分别予以整改三个月、停牌一年、撤销“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等处理,并予以通报,目的是为了克服“牌子到手,创建到头”,评选后思想懈怠,力度减弱,工作滑坡,以及创建不注重平时、搞突击迎检等形式主义,真正实现创建为民、惠民、利民的理念。

  附:全国文明城市数据指标

  1、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90%,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本地常住人口比例>13%,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50%。

  2、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85%。

  3、群众对本市诚信建设的满意度≥85%。

  4、生均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支出>700元。

  5、群众对本市义务教育的满意度≥85%。

  6、《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0%以上。

  7、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达到人均室外体育用地0.3平方米以上,人均室内体育用地建筑面积0.1平方米以上,每个街道拥有晨晚练体育活动点5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平方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状况良好。

  8、建成区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3年同比下降,未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9、建成区内道路长度与建成区面积的比值≥8公里/平方公里。

  10、主干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主干道装灯率100%、亮灯率99%,街巷道路路面硬化、排水设施完善、装灯率100%、亮灯率95%,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等交通管理设施规范。

  11、城镇新增就业计划完成率>90%。

  12、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98%。

  13、建成区绿地率>3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平方米

  1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

  15、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综合评估达到优秀,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地表水水质达到Ⅱ类、地下水水质达到Ⅲ类。

  16、城市市辖区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连续三年上升,或达到70%。

  17、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夜间监测总点次达标率≥75%。

  18、创建活动的群众参与率>95%。群众满意度调查>90%。

  19、市辖区内90%以上行政村垃圾得到治理。

  20、各学校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本市(区)中小学校参与率达到100%。

  21、创建文明校园的学校参与率达到100%。

  (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陈华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