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桃源今在寻常处——创文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 琰       发表时间:2020-11-23

  “郴州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微信朋友圈里刷屏的这条消息,点燃了初冬的郴城。

  郴州的大街小巷,文明礼让、志愿服务等一幕幕暖心画面映入眼帘;“对不起”“麻烦您”“谢谢您”等礼貌用语时时在耳边响起……这一切改变,源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也许在许多人看来,“全国文明城市”跟我们的具体生活关系不大。事实上,它是一块含金量十足的金字招牌。无论是这块金字招牌的打造过程,还是打造成功后更长远的维护与擦亮,它都能极大地促进我市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实实在在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带来实惠。

整洁的农贸市场。(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钟镭 摄)

  高度——含金量十足的金字招牌

  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荣誉,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全国文明城市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上也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

  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当一部分指标,比如打造诚信政府,窗口行业、执法部门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覆盖面等,均属于提高城市软环境建设的范畴。一个城市如果进入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则说明这个城市的软环境建设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具有国内一流的投资软环境。因此,这个称号,对于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旅游吸引力等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会给老百姓带来增加就业机会、增长经济收入以及生活环境的改善等实惠。

  因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和实事工程。

绿色出行。(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钟镭 摄)

  温度——带给市民看得见的实惠

  文明牵着民生,创文的每项标准都对应着民生,郴州将文明创建活动与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对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89.6%,森林覆盖率67.7%,全市建成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1.9%、46%、12.12平方米……这一组数据折射出的,是更多触手可及的绿意在街头绽放,“走出家门进公园”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近年来,全市全面推进“两供两治”“两房两棚”“城市双修”工程、“海绵城市”建设、交通大建设、农贸市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绿城攻坚等项目建设,对783个无物业管理小区、182条背街小巷、190个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35个农贸市场、2600多个“六小”门店、30多个交通路口提质改造,为市民营造了平安、清洁、方便、宜居的人居与出行环境。

  速度——促推城市发展的催化剂

  创文效应带来的细节之变,在于外修城市“颜值”,内练城市“品质”。

  近年来,郴州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了经济建设和文明创建良性互动。2019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410.89亿元,增长7.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17亿元。全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98.1%,排名全省前列。

  为擦亮城市名片,我市大力推进农贸市场活禽活畜现场宰杀、居民住宅小区楼道环境卫生脏乱差等专项整治。如今,市城区基本完成了活禽活畜集中屠宰点的设置,一大批居民小区卫生死角也得到了清理。

  另外,市城区布局了9个综合公园、4个专业类公园、13个带状公园、8个社区公园和93个街旁绿地(游园),全部免费开放,并把公园游园建设管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度融合。一座座公园游园恬静散落在绿意盎然的城市中,让市民“开窗见绿色,出门进游园”。福地公园“苏仙岭放歌”、北湖公园“北湖之夏音乐周”、裕后街游园“百姓大舞台”已成为引领我市群众文化的三大知名品牌。美景美德交相辉映,不断刷新着郴州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

  经济发展速度持续刷新,城市硬件设施逐步改善,城市美化、绿化、亮化程度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也一步步提高。我们见证郴州的成长,享受创文带来的便利和舒心。

  深度——文明之花遍开香沁福城

  郴州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弘扬文明新风尚,引导市民在参与创建中提升道德境界和文明素质。

  郴州如火如荼开展的“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已累计捐赠帮扶资金2873万元,认领“微心愿”47814个,价值587万余元,受益贫困人口51.8万余人。

  在郴州,“好人之城”的理念深入人心。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约85.6万人,每年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180余万人次。疫情发生以来,我市28.6万名志愿者和1044个志愿服务组织、2223支志愿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逆行”穿梭于大街小巷。

  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的“新时代好少年”推评宣传,“童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好家训伴我健康成长”和创建文明校园等活动,引导全市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此外,郴州完善公益反哺奖励措施,为五星级志愿者、最美志愿者发放礼遇卡,实施物资奖励、免费游览景区、免费体检、免费乘坐公交等方面礼遇,给予生活困难志愿者资金、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帮扶。全市上下形成了推好人、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我市还把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每季度评选表彰“诚实守信类”郴州好人,每月向中省文明办推报“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候选人和中国好人候选人。同时评选“最美质量诚信企业”“最美诚信经营示范户”“诚信园区” “诚信商(协)会”等,让诚信根植于每个市民心中。市民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变化中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分享创建的红利。

  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秩序优良、服务优质、崇德向善……在郴州这座新晋全国文明城市里,文明的种子悄悄发了芽,长了叶,开出了绚烂的花。(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戴响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