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湖南郴州:建设“百园之城”聚集美德正能量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7-15

  湖南郴州市坚持“为人而创、为城而创、为郴州发展而创”的要求,因地制宜、匠心独运,市城区先后建成和改造公园游园127个,同时推进公园游园建设管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度融合,一个个公园游园成为城市的最美风景和精神地标,“百园之城”,让美景美德交相辉映,不断刷新着郴州这座城市的文明新高度。

  

  来源:龚雪晨 陈昊 摄

  以市民需求为导向,科学布局公园游园

  近年来,郴州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市民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要求,聚焦市民群众的娱乐休闲、文化生活和健身活动等现实需求,布局城市公园游园广场体系建设,筑起市民群众幸福家园。按照每2000米一个市级综合性公园,每500米一个区级公园的要求,布局了9个综合公园、4个专业类公园、13个带状公园、8个社区公园和93个街旁绿地(游园),并全部实行免费开放,一座座公园游园广场如一颗颗明珠,恬静地散落在绿意盎然的城市中,市民“开窗见绿色,出门进游园”。

来源:龚雪晨 陈昊 摄

  同时,通过丰富植物造景、拓展游乐内容,注入文化内涵、延续城市记忆,完善体育设施、增设健身场地,公园面貌焕然一新,功能更加完善,观赏性大幅提高,成为了“市民乐园”,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乐起来、文起来、动起来”的初心使命,市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来源:龚雪晨 陈昊 摄

  以思想内涵为根本,精心打造主题公园

  按照“六个一”标准,即:设置一幅“主题标识”、宣传一组“科学理论”、展示一组“践行成果”、推介一群“先进典型”、组建一支“志愿队伍”、展示一组“创建活动”,打造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游园,让市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来源:龚雪晨 陈昊 摄

  如石榴湾公园,以“法治廉政建设文化”为主题,设置了一幅“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背景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标识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金句;展示我市法治郴州、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果;制定善行义举榜,张贴悬挂“最美公务员”“最美贤内助”先进事迹和“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郴州好家书”等;发布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法治廉政建设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活动情况,浓厚的法治廉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除此之外,“最美郴州人”主题公园(五岭公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主题公园(南塔公园)、“湘南起义纪念园”主题公园(烈士公园)、“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公园(苏仙桥游园)等相继建成,一园一韵味,成为展示城市形象、文明创建成效的重要窗口。

来源:龚雪晨 陈昊 摄

  以精细管理为手段,营造舒适和美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推进公园游园、广场的精细化管理是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一环。我市出台了《郴州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不断强化园林管理、卫生管理、设施管理、应急管理,干净整洁的公园游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来源:龚雪晨 陈昊 摄

  在园林管理方面,依托“数字园林”支撑,对苗木进行每日“问诊”,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形成了从浇水、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扶植倒伏苗木等日常管理到及时清除病苗、枯苗、补植等更新处理的管养机制。

来源:龚雪晨 陈昊 摄  

   在卫生管理方面,对园容园貌每日巡查,全面清理打扫,做好蚊蝇消杀,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在设施管理方面,对景观灯、坐凳、垃圾箱等设施随坏随修,确保公共设施无安全隐患、无破损,运行良好。在应急管理方面,做好值班值守和夜间巡查,健全防灾避险和应急救援措施预案,畅通投诉和举报渠道,对市民投诉的问题及时整改、及时回复,全心全意给市民营造出更加舒适、休闲、娱乐的公共环境。

  以时代新风为标杆,注重美德美景同行

  公园游园是判断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之一。在对公园、游园和广场的管理中,我们始终注重群众自治、社会参与,让人人都成为公园游园、广场的管理员、宣传员、监督员,共建文明有序环境。按照“有标识标牌、有固定场所、有服务队伍、有服务项目、有规章制度、有宣传氛围、有工作台账、有集中服务活动”等“八有”标准,建成一批公园游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市民群众开展义务植树增绿、“周末卫生日”、“捡起一片垃圾,收获一片美好”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市民在服务他人中提升自我。 

来源:龚雪晨 陈昊 摄

  加大文明劝导力度,对在公园游园和广场里遛狗不牵绳、躺卧座椅、争吵谩骂等不文明行为积极劝导。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群众在公园游园中能健身、能唱歌、能跳舞,福地公园“苏仙岭放歌”、北湖公园“北湖之夏音乐周”、裕后街游园“百姓大舞台”已成为引领我市群众文化的三大知名品牌。健全完善约束机制,设置投诉、举报热线等,方便市民群众及时监督,投诉一步到位,让文明之风在公园游园劲吹,成为城市文明最美的风景。(通讯员 龚雪晨 陈昊)

来源:龚雪晨 陈昊 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