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临武:爱心阳光耀童心 关爱留守儿童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6-22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郴州临武县积极回应社会需求,不断创新关爱形式、丰富关爱内容、拓展关爱内涵,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多措并举为儿童创造良好的家庭、社会和学习环境。

  全县联动,关爱措施连点成网

  近年来,临武县在留守学生的教育问题上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逐步形成了相关部门、乡镇社区、村组和学校“四位一体”的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机制,改善了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建立留守儿童动态档案,将留守儿童的个人信息和家庭信息详细记录并动态管理,做到一人一档。依托乡村学校、城镇社区共建的“留守儿童之家”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各“留守儿童之家”都有辅导教师担任“代理家长”,对学生生活学习进行关爱和指导。乡镇、村组(社区)、学校联结联动关爱网络的形成,实现了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常态化,家校联系经常化,送教下乡、法制进校园、爱心赠书等活动的开展多样化,以及留守学生成长档案跟踪管理连续化,有效地解决了留守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

  文明实践,关爱行动多重保障

  2019年底,临武县下发了《临武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文明社区以及文明单位全部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将这项工作纳入文明创建(复核)的考评内容,鼓励各文明单位、非文明单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该县开展的“圆梦微心愿·青春扶智行”志愿服务活动,1157名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的“微心愿”分别由县主要领导和28个志愿服务队认领、圆梦。今年初以来,全县各乡镇、各单位累计有20多支1000多人的爱心志愿者,对全县8000余名留守儿童进行了广泛的心理咨询、学习辅导、文化教育、卫生保健等关爱活动,捐赠了助学金以及各类学习生活用品,为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

  精神关爱,关爱活动富有内涵

  近年来,临武县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县各农村中小学校以及乡村少年宫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乡镇开展“书香临武·悦读青春”读书分享会,组织留守儿童成立读书小组,分享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和生活经历,在活动中帮助孩子们塑造自尊、自爱、自信、自立、自强的性格品质。今年5月以来,全县有10家单位联合开展了“与你同行·温暖童心”“送法进校园”“家风·家教”主题实践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等实践活动。其中,“新时代·巾帼情”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中,巾帼维权志愿者针对儿童的身心特点,采用轻松活泼的授课方式,为在场学生上了一堂以《防范校园暴力 走向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课,在寓教于乐中培养孩子们的法治精神。

  情感陪护,关爱帮扶充满温情

  针对留守儿童缺乏家庭温暖的问题,临武县在每个学校建立“悄悄话”信箱和心理咨询室,邀请有经验的心理医生,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今年2月至4月,全县乡村学校的心理健康辅导站通过网络援助、电话援助、面授援助等形式,累计为1000余名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建立留守儿童记录表,指导家长经常与孩子通电话,关心孩子的成长。南强小学成立了临武县首个“知心屋”,为留守学生与远在外面打工的父母搭起了沟通的桥梁。

  精准关怀,关爱留守不隔离爱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临武县各中小学校各班主任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全面掌握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状况。全县200名村支书、主任齐行动,与本村留守的学习困难儿童结为“学习对子”,时刻关注他们的线上学习情况,提供手机、电脑给他们收看视频课,及时与学校互通信息,做好“助教”工作。针对留守儿童“云上学习”困难的问题,临武县向全体教师发出倡议,呼吁老师们践行志愿精神,为住址附近的留守学生提供家教服务。疫情防控期间,班车停运,部分家住偏远山区的留守学生无法领取教材。临武县在摸底统计学生教材需求信息后,为学生免费邮寄教材,对快递无法到达的地区,组织老师、家长志愿者开展“送书到家”志愿行动。(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骆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