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嘉禾:围绕绿色发展 打造“精铸小镇”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6-20

  郴州嘉禾素有“江南铸都”的美誉,根据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要求,嘉禾县淘汰落后产能,推进铸锻造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打造精铸小镇。

  郴州市鼎新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布局湖南、广西两省的汽配市场,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相比铸造传统手工工艺,公司引进的垂直自动化生产线和水平自动化生产线在业内以快著称,从原材料到成品出库仅需4小时。

  “从客户下订单到交货,不超过一天的时间。如果是按照传统生产流程,从客户下订单到交货,需要到3至5天的时间。”该公司总经理黄沙说,按照月产1000吨的产能来计算,他们所需要的员工人数是传统行业里面的五分之一,占地面积也只是传统行业的十分之一。

  黄沙祖籍嘉禾,从父辈开始就从事锻造行业。2018年黄沙回嘉禾创办新公司后,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节能减排,黄沙淘汰落后产能,对原有的生产线进行转型升级,在冶炼环节公司引进了美国应达电炉,有效降低了能耗和污染物排放。“现在我们的设备相比较于其它企业,要节能15%到20%之间。”黄沙说,再加上他们的设备是24小时不间断生产,又比传统行业要节能20%。目前该公司年产1.5万吨汽车配件,年产值达1.2亿元。

  嘉禾铸锻造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然而在长期的发展中,积累的“小散滥污”问题日益突出。从2017年开始,嘉禾县对铸锻造行业开展了力度空前的转型升级。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按照“技改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停产整顿一批、招商引进一批”的原则,强力推进锻铸造业由中低端向高精尖转变,打造现代版的“江南铸都”。

  据嘉禾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志勇介绍,嘉禾将锻铸造业的转型升级定位为“一园两片区”。“一园”就是工业园, “两片区”就是坦塘片区和行廊片区。坦塘片区整合全县的机械装备企业,行廊片区整合绿色智能铸造企业。整个铸造企业由2017年的256家整合到156家。

  郴州市台创数控设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精密数控设备,在浙江、广东等地都有加工厂。过去公司生产所需的部分铸件,要从分厂加工好后再调回公司组装。随着企业入驻嘉禾以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在这里实现了从铸造、加工到装配一站式完成。“就近就能买到铸件,这给我们节省了不少成本。”郴州市台创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厂长鲍明杰说,按照年产量300台来计算,一台设备将近节省2000元左右。

  下游产业链条完善,也帮助了像台创数控这样的上游企业,完成了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台创数控将目光着眼于产品创新,眼前这台龙门光机就是公司在原有两根导轨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攻关,额外加装了两根导轨。不仅稳定性更强,也更受市场欢迎。同时,公司研发的另外5款龙门光机已经进入调试阶段,即将试投产。

  短短两年时间,嘉禾县已拥有各类自动化与半自动化生产线的铸造企业31家,其余各重点项目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一区两片”的产业集群布局已经逐步形成。“我们围绕铸锻造和装备制造产业链的强链、延链、补链进行推进,以此来打造现代化的‘江南铸都’,从而提升嘉禾锻铸造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邝志勇信心满怀地说。(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陈骏原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