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政府过“紧日子”换来百姓“好日子”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6-16

  今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郴州市企业生产和群众就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如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成为全市财政部门一大共同的课题。

  笔者从郴州市财政局了解到,郴州市已出台多项财政政策措施,全面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激活市民消费需求,扩大就业机会,全力推进财政经济稳增长,同时在各级各部门大力提倡厉行节约,精打细算过“紧日子”。

  支持发展 财政责无旁贷

  近日,在湖南星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赶制来自中石化、中国国电集团等国企的订单。星源智能是一家主要为钢铁、水泥、电力等传统行业进行智能信息化升级改造的新型企业。

  “政策保障让公司发展更有底气。”湖南星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睿介绍,他们公司除已享受税费减免、缓交社保、低息贷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外,产值和纳税增长达到100万元以上,增幅超过5%以上,还可以得到市级财政部门最高可达300万元的奖励。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和影响,该市出台了《促进企业达产提效 进一步拓宽财源税源的八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明确,对市城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将根据企业今年1月至6月的产值和税收增速给予资金奖励。除此以外,《措施》还在税收奖励、支持培育“四上”企业、鼓励企业来郴兴业等方面制定了相关政策红利,打造“清”上加“亲”的政商关系,助力企业达产提效。

  “随着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全面走上正轨,加上中央和省一系列政策利好和资金支持,鼓励企业抢抓时间,把受疫情影响的时间和效益夺回来,同时进一步拓宽财源税源,激发企业活力,后阶段企业的效益将会稳步上升,就业岗位将明显增多,财税收入将稳步增长。”郴州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王卫新告诉笔者。

  压减开支 财政毫不手软

  面对压力,该市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政府部门要率先过“紧日子”。

  王卫新介绍,除落实年初预算继续按10%比例压减一般性支出、“两项经费”要求外,下一步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再压减30%以上。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办可不办的培训坚决不办,进一步压缩除“三保”外其它财政支出,特别是压缩不直接用于产业、不直接创造效益、不直接形成税收的专项支出。按照“三个一批”的程序和要求从严审批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原则上对没有明确资金来源的投资项目,一律予以暂停。严格控制预算追加,除疫情防控需要外,原则上不再出台新的增支政策,必须出台的政策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资金。

  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制定更加严格的库款管理制度,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对2019年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收回集中用于疫情防控和“三保”方面急需支出,待具备条件时另行安排预算。制定清理任务清单和进度表,加大暂存暂付性款项清理收回力度,严控新增暂付性支出。

  保障需求 财政竭尽所能

  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郴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压减非重点、非刚性等支出,与保障民生、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等并不矛盾。

  “厉行节约,就是要把该花的钱花到刀刃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民生底线。”王卫新说,公共卫生、教育、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建设等重点民生、重大工程、重点工作的资金保障不会受到影响,还会有所加强。

  该市将统筹财政资金,重点保障“六保”“六稳”“三大攻坚”“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疫情防控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资金需求。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解决社保、就业、化解大班额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同时,加快财政专项资金执行进度,对截至到9月底仍未拨付或绩效低的一律收回,统筹用于该市的重点工作和重大产业项目。将各专项资金的支出进度和使用绩效情况作为预算调整和下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并纳入年度综合绩效目标管理考核范围。

  全市财政部门以“一压再压的财政预算、一紧再紧的支出把关”全面过“紧日子”,将“紧出来”的财政资金集中用于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0%以上,让群众持续稳定拥有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张红萍 黄聪 李土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