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6-1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郴州市根据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部署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成为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的有效途径。

青年志愿者在高铁西站开展环境卫生消毒

  同心战“疫” 志愿服务

  “请大家在这里量完体温再进厂”“这是疫情防控的宣传资料,请您认真学习”“你们有什么心理上的问题都可以咨询我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共组织28.6万名志愿者和1044个志愿服务组织、2223支志愿服务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了专业技能保障。郴州市党员志愿者则下沉到结对共建的113个社区,共同战“疫”,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他们分赴车站、商场、重要路口、各社区街道、居民小区发放宣传资料,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排查登记外来人员,劝导制止走亲访友、不戴口罩等情形、讲解疫情预防知识和注意事项,为困难群众代购各种生活必需品,为市民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对公共场所进行卫生消毒、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村春耕复耕……共发放宣传资料200多万份,张贴悬挂宣传海报、横幅标语10万张(条),为全市10多家定点医院和100多个防控检测站的医护人员送去食品、饮用水和慰问金等,共计260多万元,同时,捐赠口罩12万余个,橡胶手套及酒精等医疗物资价值400余万元。在他们的助力下,郴州市大部分企业顺利恢复生产,保障了乡镇农村春耕生产不停滞。

志愿者正在清扫街道卫生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广大市民和志愿者纷纷参与到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中,创建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提升全民文明健康素养,守护共同生活的家园。

  郴州市积极组织开展以“大清扫大消毒”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以市场、商场、车站等人员聚集场所及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旧居民区等薄弱环节为重点,开展多轮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并启动城区环境“月末整洁日”、家庭环境“周末卫生日”活动,共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25621次,其中整治农贸市场321个,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老旧社区2218个,清理卫生死角7.76万处,清理(清运)垃圾9.27万吨。

  郴州市还组织各单位、各社区开展环境清理,铲除“四害”孳生地活动,在市城区启动春季集中统一投鼠药、断鼠食、堵鼠洞、清鼠迹灭鼠行动。疫情发生以来,共发动病媒生物防制消杀员4.15万人次,清除孳生地4.13万处。并对市场、商场、车站等重点场所以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区、建筑工地、公厕垃圾站等薄弱地段,开展环境卫生暗访督导和消毒工作巡察指导,截至目前,市、县(市、区)爱卫部门累计开展爱国卫生现场巡查、暗访846次,提出整改建议2000余条。

文明健康朗诵比赛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为进一步运用公益广告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让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郴州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倡导使用公筷公益广告宣传的通知》,并将“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创建考评中。

  郴州市文明办、生态环保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围绕“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环境保洁、共筑新风”6个方面,结合郴州实际,以户外广告为主,兼顾平面广告、广播电视广告、动漫短视频、新媒体广告等形式,设计制作了“文明健康 十大倡议”“文明餐桌 使用公筷”“疫情防控 文明同行”“童心战‘疫’ 为爱发声”等10个系列120余幅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系列公益广告,将其在各个媒体平台、各主干道沿线的公交站台、新型果皮箱、绿化带,社区小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及全市所有广场公园的入口,各商场超市的大型LED户外显示屏,全市部分建筑工地围挡以及政务大厅、医院、交通场站等部分户外公共场所和部分公交站点等处刊播。

  截至目前,《郴州日报》已刊发公益广告20多期,郴州发布等平台已刊登公益广告100多条次,市广播电视台、电台每天分别播放公益广告100多条次、160多条次,全市户外已设置“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15000余幅。通过组织“万人网络签名活动”“抖音创作大赛”“网上朗诵比赛”等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公益广告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

石榴湾公园公益广告

  健康生活 移风易俗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战果,在郴州市城乡居民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精神文明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郴州市文明办、郴州市爱卫办于3月4日牵头起草了《郴州市民文明健康生活“十大倡议”》(征求意见稿)。

  为使这“十大倡议”简洁明了、贴近实际,让广大市民群众易接受、易践行,产生共鸣,形成自觉行动,主办单位还开展了文明健康生活大讨论活动,向市民征集“好建议”、邀请嘉宾访谈“好建议”、利用融媒体宣传“好建议”等活动。广大市民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修改建议,内容包括改善人居环境、讲究公共卫生、加强身体锻炼、预防疾病发生、合理饮食习惯、养成良好心态等方面。活动期间共收到市民修改意见和建议5000多条,举办《“十大倡议”大家谈》直播节目两场。

  同时,郴州市把防疫教育工作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相结合,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避免人员聚集,培育健康文明新风,我市广大群众纷纷响应号召,争做文明新风的带头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共劝阻各类红白喜事宴请3369余起,有效地降低了疫情扩散的风险。

  喜迎“六一”放飞梦想——“新时代好少年”颁奖

  童心抗疫 健康成长

  在疫情防控期间,郴州市的少年儿童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们通过参与“童心战‘疫’为爱发声”青少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网络公益活动,积极参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营造全社会共同战“疫”的浓厚氛围,共创作作品2234个(篇),其中手抄报作品774个、作文648篇、绘画作品528幅、视频(手工)作品284个。

  同时,为教育和引导全市未成年人缅怀先烈,更好地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英烈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抒发爱国主义情感,全市以线上活动为主体,面向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奠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全市中小学校学生通过网上为英烈献花留言、云升旗、观看英烈感人事迹、撰写感言体会、制作手抄报、诵读清明节诗词等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和在此次疫情中牺牲的新时代英雄人物的感恩怀念,度过了一个形式特殊、意义非凡的清明节。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文明创建工作,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郴州市按照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等9部门共同印发的《关于庆祝202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联合全市多部门开展“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点缀孩子们的童年时光,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力未成年人快乐成长。

  通过慰问困境儿童、留守儿童,表彰新时代少年典型,举行新队员入队仪式和表彰优秀少先队员,召开主题班会,举办“少先队知识大冲关”、文艺汇演、运动会等,全市儿童欢度了自己的节日,度过了丰富多彩、意义非凡的一天。 

全国最美志愿者首嫣嫣(左二)看望住院的失独老人

  郴州榜样 砥砺前行

  人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为打造郴州“好人之城”,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全市人民,郴州市继续开展“新时代好榜样·最美郴州人”系列评选和“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为表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及个人,全市授予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突击队、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团队、郴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核酸检测团队、全市咽(肛)拭子采集团队等320名医务人员“郴州好人”群体荣誉称号,我市援鄂医疗队41名医务工作人员也被省文明办授予“湖南好人”群体荣誉称号。郴州市北湖区曾拓业家庭、唐春秀家庭等六个家庭被授予“湖南省抗疫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其中,郴州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记者李钰龙家庭还被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除了这些在疫情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郴州榜样,郴州市还积极发掘日常生活中的榜样典型,在我市今年的“五一”劳动奖章表彰会上,全市35名一线医务人员和25名社区(村)工作人员被授予“郴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在2020年郴州市第一季度“新时代好少年”颁奖仪式上,李悦等6名新时代好少年获得了表彰。同时,我市六中的学生龙昱还入选了2020年第一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名单,他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典型,示范引领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同时,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宜章县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带头向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款12万元,并自掏腰包为驻点的社区干部、医务人员免费提供口罩5000多个。中国好人、郴州市道德模范、湖南夏生集团董事长尹夏生向市慈善总会捐赠疫情防控资金100万元,嘉禾县100万元,永兴县30万元……这些郴州榜样慷慨解囊,尽己所能捐款捐物,并积极投身一线的防疫工作。(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段王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