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扶贫路上 文明花开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 斐       发表时间:2020-06-04

  国家税务总局郴州市税务局是全国文明单位,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是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正在创建文明乡村。它们一个是扶贫责任单位,一个是帮扶对口村,因扶贫帮扶而结缘。青竹村“脱贫摘帽”后,郴州市税务局通过创新方法,以助力文明乡村创建为切入点,找到了扶贫帮扶工作帮与被帮、扶与被扶的新载体、新平台。

  倾力帮扶 贫困村顺利“脱贫摘帽”

  桂东县素有“天然氧吧”的美誉,该县沤江镇青竹村远山如黛、风景怡人,自然风光优美、夏季气候凉爽,是避暑休闲的胜地。近年来,青竹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成为了备受追捧的旅游“网红村”。

  如今的青竹村,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而在实施精准扶贫之前,这里是省定的贫困村,地处偏远、缺乏农业产业依托,村民经济生活十分困难。

  作为联点扶贫责任单位,郴州市税务部门始终高度重视青竹村的扶贫帮扶工作,自2015年以来,先后选派2名干部脱产参加驻村工作队,多次到青竹村现场办公,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扶贫帮扶工作。该局领导还与该村16户贫困户结对帮扶,经常深入该村贫困户中走访慰问,制定“一户一策”,切实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善联、真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联点扶贫责任单位的帮助下,青竹村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找准了发展生态旅游的脱贫路子,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并先后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创新思路 “富口袋”还要“美心灵”

  青竹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按照中央“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贫困村脱贫摘帽后,联点扶贫责任单位还得“扶上马送一程”。在稳定脱贫成果的新阶段,如何做好青竹村的扶贫帮扶工作,成为了摆在郴州市税务局面前的新课题。

  扶贫帮扶不仅要帮群众“富口袋”,更要帮群众“富脑袋”“美心灵”。广大农村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薄弱环节和重要阵地,怎么样让村民在精神上也能尽快脱贫,是物质脱贫之后扶贫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郴州市税务局,经审慎评估并与青竹村村支两委充分沟通后,决定利用自身文明创建的经验和机制,帮助青竹村创建市级文明乡村,开辟扶贫帮扶的新战场,开创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2019年以来,郴州市税务局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提高青竹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等主题,先后多次到青竹村与该村支两委以及部分村民开展调研座谈。在全面梳理文明单位和文明村创建相关内容和指标异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郴州市税务局助力青竹村创建文明村帮扶工作方案》,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八个方面文明创建帮扶的内容,每一项帮扶的内容都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将相关帮扶工作情况纳入单位和部门绩效考核,确保帮扶工作不流于形式,落到实处。

  郴州市税务局抽调长期从事和负责文明创建工作的人员组建“青竹村创建文明村专家服务团队”,经常到青竹村提供文明村创建指导和服务。该局计划每年联合青竹村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联合举办一次党员主题日活动、一次道德讲堂活动、一次学雷锋志愿者活动、一次“我们的节日”活动、一次“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故事分享会等,以活动为媒,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成功经验导入复制到青竹村,助力文明乡村创建,加快该村精神文明建设步伐。

  携手并进 文明新风拂面

  5月27日,一场以“自强不息 感恩奋进”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在青竹村开讲。此场以该村脱贫群众和干部为对象、以税务干部为讲师的道德讲堂,拉开了郴州市税务局助力青竹村文明乡村创建的序幕。

  郴州市税务局干部职工与青竹村干部群众一道开展了税收政策服务活动、庆“六一”手牵手活动、黄桃园志愿除草劳动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青竹村的干部群众直观地了解文明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提高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让共享现代化文明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理念深入人心。

  “一直以来,郴州市税务局对青竹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我们全面脱贫之后,又将扶贫帮扶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我们村的文明创建工作上来。我们将吸取市税务局的宝贵经验,争取把青竹村早日建设成为‘班子建设好、道德风尚好、文化教育好、人居环境好、村级经济好’的文明示范村。”青竹村党支部书记陈自文说。

  脱贫只是美好生活的起点。在郴州市税务局与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结对帮扶、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文明之花正悄然绽放,将为这个风光秀美的山村带去新的发展,新的变化……(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周慧 侯理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