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倡导文明旅游 让文明旅游与美好风景同行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5-08

  最美的风景是文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五一”小长假到来,越来越多的郴州市民选择走出家门,亲近大自然,享受美好风景,而预约出游、错峰出行、文明旅游正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

  营造浓厚文明旅游氛围 

志愿者正在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来源:郴州日报)

  “游客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文明旅游,从我做起”……“五一”期间,为形成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的浓厚氛围,全市在旅游景区、旅游码头、交通要道口等重点场所,张贴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牌和疫情防控、文明出行的提示语,景区导游解说词加入游客文明旅游宣传提示语。全市117家旅游咨询中心(点)共发放资料6000余份,接受现场和热线咨询9万人次,发放文明旅游折页、郴州旅游地图等旅游宣传资料10万余册。

  同时,全市充分运用旅游大讲堂、宣传栏、电子屏、微博、微信、“郴州文明网”、“文明郴州”公众号、“今日郴州”及“广电郴州”APP移动端等各种形式和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文明旅游,引导游客自觉遵规守矩、言行文明,并在《郴州日报》、市广播电台《天天播报》频道、郴州新闻网开设文明旅游专栏,对文明旅游特色活动、文明游客团队、文明导游领队等进行宣传报道,共发布相关报道10余篇。

  提升文明旅游志愿服务

  “请到这里测量体温……”“前方就有垃圾桶,请您不要随手乱丢垃圾”……“五一”期间,苏仙区福地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来到王仙岭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活动。他们向景区游客宣传文明旅游、文明环保,使用公筷公勺,爱护自然,杜绝野味等文明理念,清理景区内的果皮、塑料袋等垃圾,协助景区工作人员疏导游客,做好体温监测,对游客乱扔垃圾、乱涂乱贴、乱摘花草、乱停车辆、不爱护公共设施、大喊大叫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同时,为景区游客停车、指路、就餐、医药、人员联系等提供帮助。全市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践行了文明环保理念,提升了景区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质量,也带动了游客自觉维护景区环境卫生、遵规守矩,展示文明旅游形象。

志愿者正在清理景区内的垃圾。(来源:郴州日报)

  做好文明旅游诚信经营

  “五一”期间,全市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重点对放假期间导游(领队)执业情况、不合理低价游、不签订旅游合同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33人次,检查企业50余家,检查旅游合同10余份,检查旅游广告20余份,并在重点景区增设文明旅游引导员,在游客相对密集区域和主要路段增设文明旅游提示牌、临时垃圾箱和卫生清扫人员,确保旅游市场文明有序。

文明旅游引导员为游客提供服务。(来源:郴州日报)

  同时,开展“诚信旅游单位”评选,对不诚信经营店铺进行曝光,倡导服装规整、文明经营,营造了语言文明、行为文明、服务文明的旅游环境。节日期间,全市各级旅游部门严格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文明旅游诚信经营进行严格督查,使全市“五一”期间未发生一起涉旅安全事故,实现小长假旅游零投诉。

  “五一”期间,全市积极开展“文明旅游观光,人与自然和谐”主题活动,倡导文明旅游,使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文明旅游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公民旅游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也让文明旅游与美好风景同行。(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段王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