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初心使命铭刻于心 推动发展动力不竭:郴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4-20

  东塔烈士公园,高碑耸立、松柏肃穆。

  2019年9月4日,在湘南起义纪念馆门前,面对党旗,市委常委会会议成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云霄,郴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拉开帷幕。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牢记使命的全新启程。

  自去年9月开始,东塔烈士公园上声声的誓词飘向了全市每一个角落。5个厅级单位、232个处级单位、11591个基层党组织、237207名党员开展了一次勇担新时代郴州使命的生动实践。

  如潮涌,似风雷。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既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又使“自选动作”有亮点、有特色。

  这场主题教育,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大家将初心铭刻在心坎上,把使命落实到行动上。

  聚焦主线深学细悟

  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需要荡涤灵魂的党性锤炼。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带着信仰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突出主线深入学、融入日常持续学、紧盯短板推动学……在主题教育中,郴州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

  市委常委会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举办读书班,深入开展3次研讨交流。

  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及时跟进学,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北湖区开展了百部影片知党史、百个班子大调研、百名书记讲党课、百位典型谈事迹“四个一百”活动。

  ——资兴市开展了“百堂精品党课进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宣讲活动。

  ——嘉禾县利用“海上支部”平台加强流动党员学习教育。

  ——宜章县分行业分类别开展全覆盖专题培训,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有效提升。

  郴州市还编印了郴州《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红色遗址》系列读物,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国史教育、纪律规矩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一次深刻洗礼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刀刃向内,行动才有力量。

  郴州市严格按照 “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全市各级领导班子查摆问题16430条,班子成员查摆问题47330条,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要有持之以恒的信念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要着力取得超越既往的成效,切实践行使命和责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履职,为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检视问题的过程中,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形成了共识。

  在认真检视反思的基础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均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达到了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预期目标。同时,深刻汲取向力力案、刘志伟案教训,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切实推动正本清源、全面修复、持续净化。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认真检视,深入剖析,扎实整改,抓好整改和落实、提升本领,抓住“精神不振、能力不够、作风不实”这个着力点,通过主题教育,实现“三个转变”,推进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以高标准满足社会对郴州发展的新期望。

  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严格的思想政治洗礼,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强化了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真刀真枪整治整改

  “八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本次主题教育,中央列出了八个方面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突出问题作为“必答题”,要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

  对此,郴州市坚持把学与做、查与改结合起来,小切口、实举措、准发力,“八个方面”突出问题得到全面有效整治,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深化“一次办结”“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近九成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取消证明和盖章类材料1669项。桂东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覆盖80%以上的审批部门、减少办事环节203个。

  ——广泛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大宣讲、大学习、大检查”活动,市本级以“两办”名义下发公文减少46%,会议减少41.5%,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压减89%。

  ——纵深推进“抓党建强基础化矛盾促和谐”专项活动,排查清理违纪违法村(社区)干部322名,全市26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部整顿升级。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恶犯罪集团5个、涉恶犯罪团伙11个,处理“保护伞”47人。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全市共查摆专项整治重点问题1758条,已整改到位1756条,整改到位率99.89%。通过这次主题教育,破解了一些老大难问题、攻克了一些顽瘴痼疾,弘扬了新风正气,党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

  问题导向为民解忧

  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要让群众叫好,必须向问题叫板。

  主题教育开展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真正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围绕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问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沉下心、俯下身,听取意见、倾听呼声,找准问题症结所在。

  大家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实地调研,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实惠。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为551名农民工追讨工资661万元;查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违法违规执业案件257件;查处食品药品质量安全违法案件325件;排查保障性住房空置房源723套。

  ——苏仙区推动干部“四下基层”,解决项目建设、民生民本等问题3135个。

  ——桂阳县扎实推进“群众提、干部找、一起改”,大班额比例从42.6%降至10.3%;永兴县“书记信访一体化”机制排查调解矛盾纠纷1310件、“便商之家”为企业解决问题200余个。

  ——临武县3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下到乡村、社区、企业,现场解决问题500余个。

  ——汝城县推动千名干部进万家、千场夜谈到村庄、千堂党课送上门、千件实事暖民心,解决群众期待问题2944个。

  ——安仁县7000余名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开“板凳会”,为群众解决各类难事8000余件。

  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使命和责任、收获和喜悦。

  强化担当激发热情

  全市上下奋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焕发

  “初心使命就体现在每个人、每天所做的每件具体工作中。”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许多党员干部这样说。

  放眼郴州大地,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扑下身子做实事,以行动写就一曲昂扬的时代颂歌。

  郴州市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统筹推进,带动全市上下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出台全面加强基层建设“20条”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8条”措施;稳妥解决公务员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有序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对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异地交叉集中培训;广泛开展“担当有为好干部”“新时代好榜样·最美郴州人”评选活动;召开“践行初心使命,决胜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切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担当作为蔚然成风。

  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事业不等人,快干干好,才能赢得主动。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4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年度化债任务超额完成,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申报成功并启动建设,郴州荣获“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中国发展营商环境奖”,被评为“中国十佳优秀会展城市”。

  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了“郴州发展,‘我’的责任”意识,工作热情、干事活力持续迸发,直面矛盾、敢于斗争的劲头更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呈现新气象。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征尘未洗,只争朝夕;铢积寸累,日就月将。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郴州信心满满、步履铿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郴州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王路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