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初高中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学习防疫知识 向逆行者致敬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4-15

  四月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沉寂已久的校园里迎来了久违的生机,经历过“最长寒假”后,郴州市各中学学生重返校园。全市各中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郴州市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爱国主义教育点燃爱国情

  4月以来,郴州市各中学学生纷纷返校报到,在返校当天,各校都围绕防疫主题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不仅宣传了防疫知识,还结合疫情中涌现的人和事,对学生开展了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

郴州市第六中学举行开学升国旗仪式。(来源:郴州日报)

  郴州市第六中学通过一场特殊的升国旗仪式,向抗疫英雄致敬。在升旗仪式上,市六中校长夏立新以《大难显真情,守规显文明》为题发表讲话。“特殊时期复课复学意义非凡,全体师生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希望通过本次疫情,同学们能学感恩、有敬畏、明理性、知奋进,要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传承英雄情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防疫知识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郴州市第二中学正在开展防疫知识培训。(来源:郴州日报)

  “虽然在开学前,老师就把返校时的防疫流程发给大家学习了,但今天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校园防控手册》和班会上老师的讲解,让我对防疫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加强在校学生防控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防控疫情,提高全校师生的疫情防控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引导他们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郴州市第二中学专门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校园防控手册》,并将这些防控手册发放给全校师生,人手一册。同时,利用德育课(主题班会)开办专题教育,参照相关知识读本,以预防知识教育为主要内容,对学生进行教育。

  “好人典型”开讲“开学第一课”

“湖南好人”周凌军在临武县第三中学直播“开学第一课”。(来源:郴州日报)

  “为了节省防护服,要连续多个小时忍受憋气、胸闷、饥渴、憋便的困难,但责任让我们忘却了疲惫和辛劳……”4月7日,“湖南好人”周凌君来到临武县第三中学线上升旗直播间,以“弘扬抗疫精神,锻造自律品格”为主题,向该校学生讲述她与同事的抗疫故事。

  周凌军的乐观与敬业深深打动了屏幕前的学生,他们纷纷感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许许多多像周凌军一样平凡却伟大的英雄们替大家负重前行,我们会更加珍惜当下,更加发奋学习,为祖国强大积蓄磅礴力量。”

  心理辅导让学生敞开心扉

心理健康咨询师正在为桂阳县第一中学学生开展心理辅导。(来源:郴州日报)

  “我在家学习总不能集中注意力,上着上着就走神了。马上就要高考了,心里好慌……”为了帮助返校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尽快进入备考状态,桂阳县组织了40余名心理健康咨询师走进校园,为全县1.6万名返校学生开展心理辅导。

  在桂阳县第一中学的课堂上,心理健康咨询师以“疫情过后如何更好投入学习“为主题,用生动的语言讲解励志故事,通过小活动,引导同学们调节焦虑情绪,帮助他们找出合适的情绪发泄方式,及时调整学习备考计划,加强自我管理,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接下来的学习生活。

  目前,全市各中学积极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各学校以疫情为主题,将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开学第一课”,让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充满了特殊的意义。(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段王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