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雷锋精神满郴城 关爱帮扶暖人心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4-03

  三月是充满关爱的季节,一个个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用自己的执着坚守和默默奉献,诠释着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郴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连日来,郴州市文明办、市志工办以“雷锋精神满郴城 关爱帮扶暖人心”为主题,号召全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开展了温暖慰问、爱心代购、心理疏导、护苗助学、科技助农和爱心义剪六项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爱心行动暖人心

志愿者正在为居民义务理发。(来源:郴州日报)

  “每天看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不顾生命安危,不怕艰苦,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利用自己的技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受疫情影响,全市大部分理发店还未恢复正常营业,为解决市民理发的“烦恼”,嘉禾县志愿联合会、宜章县宜人公益协会、安仁县、永兴县等地的志愿者深入广场、社区、医院、乡村,为老人、小孩、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等义务理发。

  “工作之余可以多听一些欢快的音乐,多看些正能量的幽默视频,有什么心理问题都可以联系我们。”3月11日,桂阳县心理咨询师协会心理危机干预团队来到桂阳县工业园,为园区企业职工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心理健康援助服务和点对点心理咨询及法律援助。在雅晶源电子有限公司、龙晖制衣有限公司,该团队还分批次对有需求的职工进行了心理测量,并发放《湖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宣传册100余份。

  “你们有什么需要的,记得告诉联络员,我们会统一购买,然后送货上门。”受疫情影响,我市部分群众,特别是一些孤寡老人、重病重残人员面临着生活必需品无人采购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嘉禾县的志愿者组成“爱心代购队”,自愿报名,自行解决车辆,不计报酬,每天按照群众的物品清单采购后送货上门。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共组织了100余支“爱心代购队”,为医护人员、孤寡老人、重病重残等人员提供爱心代购服务2200余次。

  慰问助农送服务

慰问黄冈一线医务人员的爱心物资。(来源:郴州日报)

  抗疫期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最美乡村医生”曾宪国携手永兴县60余名志愿者紧急筹集10吨优质大米、10吨冰糖橙、20吨蔬菜等物资运往湖北,慰问黄冈一线医务人员。3月5日,共青团郴州市委、市青基会秘书处、市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将筹集到的1万多元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送到一线医护人员的手中,并向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子女赠送教育培训“关爱包”。

  “我们之前还愁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他们一来就全解决了。”临武县农业农村局在春耕生产期间通过专门建立的农技服务微信群,开展农业技术远程指导服务,安排农技专家“网上问诊”,解答农业生产品种选用、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问题。同时,组织40多名科技特派员下到田间地头,对全县13个乡镇300多名种植户进行现场指导。为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该县农业农村局统一调配生产物资,建立农资供应“绿色通道”,保证化肥、种子和各类用具有序供应。

  护苗助学情意真

嘉禾县委组织部志愿者为贫困学生提供网课设备。(来源:郴州日报)

  “终于可以在家学习,不用去蹭别人的网了。”桂东县教育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给全县5311名贫困学生开通每人20G免费流量,发动教师借用或者捐赠智能手机给部分特别贫困学生,助力线上教学。同时,在延期开学期间利用家校通、家校群等平台向学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心理调试指南,组织38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老师,对有需求的学生和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师生进行心理疏导,累计受理心理咨询300余人。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为帮助留守、流动、残疾等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学好功课,全市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护苗助学行动,为其提供应急心理援助、云教学辅助、居家锻炼、视力保护等服务。

  涓滴成海,众木成林,学习雷锋精神,播洒温暖与爱的行为已在郴州蔚然成风。(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段王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