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中国好人”曾宪国的战“疫”故事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3-04

“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最美乡村医生”曾宪国与志愿者们一起清洗冰糖橙。(来源:郴州日报)

  “历经36天,我们的抗疫小分队前后参与人数达46人,累计检测体温15万余人次,发放科普资料2万份。”3月1日“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最美乡村医生”郴州市永兴县黄泥镇东泽村蛇医曾宪国对记者说。

  越是危险越要走在前

  1月23日,本准备高高兴兴迎接新年的曾宪国寝食难安,反复思忖着自己该用什么方式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个问题。

  大年初一晚上8时,曾宪国向永兴县委县政府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抗疫阻击战,得到批准后,他立即召集家人开会,商讨共同抗疫。随后他又联系了三名乡村医生,7人建立了一个抗疫小分队微信群,沟通注意事项和防护措施。

  大年初二早上8时,曾宪国一行7人来到县城人流量最大的三家超市开展体温检测和科普宣传。同时,他还多方联系体温枪、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的采购,对接布置科普展板和科普资料的印制。

  1月30日,永兴县确诊了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小区封控,村村封路,全县城只有八家大超市允许营业。为了组织志愿者在这八家大超市助力防疫,曾宪国不断招募志愿者。可非常时期,招募志愿者特别难,曾宪国只得动员亲朋好友加入。2月3日,曾宪国的抗疫小分队分布到了全县8家大超市,队员也增加到23人。

  随着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小区、村庄管控进一步升级,志愿者的工作量更大了。不少亲朋好友都善意提醒曾宪国:“别搞了,自己的安全和健康要紧。”他的母亲也特别担心,但曾宪国坚定地对亲友说:“这么大的疫情,你不做,我不做,大家都不做,谁来做?我是党员,是医生,我必须走在最前面。”

  爱心款物捐赠抗疫一线

  作为东泽村的乡村医生,曾宪国还多次抽时间去村委办公楼,与村干部商讨制定科学防控措施。他还募集家庭爱心款31800元,为黄泥镇政府的一线村镇干部捐赠价值16000元的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曾宪国于2019年当选永兴县好人协会常务副会长,他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永兴县好人协会会长马恭志一道于2020年1月29日至2月4日向协会会员募集爱心款52000元捐给县红十字会。2月13日至15日,组织12辆车、26名会员,在县城各社区周边及16个乡镇用扩音器广泛进行科普宣传,并免费发放科普资料5万份。2月18日,该协会共募捐10057元,采购方便面及八宝粥150件,口罩1000个,对县城各主要执勤卡点及马田、柏林等乡镇卡点展开慰问和赠送口罩。2月21日,协会会员廖志辉给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卫健委等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鲜鱼1000公斤。

  为了更广泛、更深入防控疫情,2月10日至24日,曾宪国、马恭志等引导协助成立了大布江好人分会、马田镇红星村好人工作站、柏林镇金坪村好人工作站,让新时代的文明之风吹进乡村。

  为了助力防疫,由曾宪国牵头组织开展“最甜的橙献给最美的人”永兴冰糖橙捐赠活动,2月29日上午,在22户果农的积极响应和县农业农村局、永兴邮政、果联金服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3万公斤冰糖橙顺利到达黄冈。在黄冈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品尝后都直呼:“好吃、好吃,感谢、感谢!”(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刘娟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