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家书传情暖郴州——记郴州市共写共读“郴州家书”活动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3-02

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病诊疗中心主任曹晓英给儿子写的一封家书。(来源:郴州日报)

  “人生不应该是求得安逸,有奉献才能体现人生价值”“要以国家利益为重,有国才有家”“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希望你我共同把廉洁作为一面镜子”“愿你在今后的人生中始终清白做人、踏实工作”……

  这些家书,都是郴州市在开展“郴州家书”活动中征集到的,有的讲述对子女的人生规划,有的传递祖辈的家风家训,有的寄托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为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在全省“潇湘家书”活动启动仪式第二天,郴州市就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郴州家书”活动的通知》(郴州市文明委[2020]1号),对各县市区、市属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志愿服务组织等提出了具体的任务要求,明确将工作完成情况实行定期通报,并纳入精神文明创建考核。同时,向全市发出《“郴州家书”活动倡议书》。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各单位、组织积极响应,开展了“写家书、评家书、读家书、晒家书”等活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纷纷在纸上写下叮咛,传递嘱托。

  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病诊疗中心主任曹晓英给儿子写的一封家书,情真意切,内容朴实。曹晓英是该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使命必达,在所不辞……是妈妈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她的家书里面,不仅有对生活、家庭的热爱,对儿子的关爱,更展示了一名医生面对疫情勇往直前的职业素养。

  “写家书也让我重温了父母的教诲。”郴州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龙婷莎写了一封家书给父亲。信中,她讲述了父亲作为一名老党员、志愿者言传身教的故事。龙婷莎的父亲一直有慢性咽炎,且刚做完肾结石手术不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作为志愿者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你跟我说,如果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家人去当志愿者,社区由谁守护?”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父亲以实际行动为女儿树立良好家风。

  一封家书也是一条沟通的纽带。黄平是桂东县公安局的一名党员民警,因防控疫情,黄平劝说外甥女推迟婚礼,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大年初七,黄平给外甥女写了一封致歉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既讲明了疫情防控避免人员聚集的重要性,又得到了亲属的理解。

  用家书连家人、传家道、树家风,每一封家书都是一份家庭教育讲义。为了将写家书活动得以持续开展,更多地展示市民励志、向善、期望等丰富的精神内涵,郴州市文明办建立“郴州家书”微信群,引导市直有关单位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相关主题活动。市妇联组织开展了“家书传递爱•把爱带回家”家风家教乡村行活动。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关爱基层劳动者志愿服务活动,100多位基层劳动者现场书写家书,由“中国好人”随机抽取朗读,分享感人故事。同时,郴州日报等市直主流媒体开辟专题专栏,以图文、H5等形式,及时跟踪报道和展示优秀家书。

  一封家书,纸短情长。这种笔墨生香、信笺传情的方式,是微信、短信所无法替代的。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写家书,表达了对亲人的期盼和嘱托,流露出对长辈的感恩、对爱人的忠告、对子女的期许,在家庭中传递挚爱真情,传播廉洁理念,传承良好家风。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到家书1万余封,数封家书被省文明办编印的《你信大爱我信你——潇湘家书•抗疫篇》采用,50封家书被人民网、湖南卫视等10多家中省市媒体转发。(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陈卫 伍淑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