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志愿者的战“疫”力量:“心心之火”温暖一座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2-27

郴州蓝天救援队青年志愿者在高铁西站开展防疫消杀工作。(来源:郴州日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自愿加入守护家园的队伍,用爱与责任,筑起了抗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一颗颗滚烫的心,传递着光与热,这“心心之火”温暖了整个郴城。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郴州市1000余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28.6万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成为全市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

  党员志愿者在“疫”线战斗

王清水和妻子刘土英用消杀设备为小区消毒。(来源:郴州日报)

  在郴州市北湖区郴嘉社区,有这样一对抗疫“夫妻档”,他们是共产党员王清水和妻子刘士英。两位六旬老人从大年初一起就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成为小区疫情防控的排查员、宣传员、劝导员、守门员和消毒员以及邻里的联络员,在小区的各项防疫工作中,都能看到老两口忙碌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2000个多乡镇(街道)、村(社区)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和郴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组织当地的党员前往抗疫一线,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其中,永兴县发出“红色动员令”,组织2万名党员志愿者到一线,开展排查劝导志愿服务,劝返走亲访友人数近10多万人。桂东县成立了136支党员突击队和6个疫情防控交通要道路口服务站临时党支部,全县2837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奔赴在设卡检查、逐户排查等防疫前线。北湖区骆仙街道组成8支党员突击队、6支党员示范小分队、36个党员先锋岗,奔赴郴州汽车总站监测点及辖区无人管理小区,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爱心人士在“疫”线汇聚

“中国好人”“郴州市道德模范”尹夏生(左)向嘉禾县捐款。(来源:郴州日报)

  疫情发生后,“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宜章县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带头向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款12万元,并自掏腰包为驻点的社区干部、医务人员免费提供口罩5000多个。“中国好人”、“郴州市道德模范”尹夏生向郴州市慈善总会捐赠疫情防控资金100万元,嘉禾县100万元,永兴县30万元。“中国好人”、“郴州市道德模范”马艳玉向永兴好人协会捐款3万元,口罩2000个,向永兴县便江街道捐款3万元,口罩1000个,向其他一线工作者捐赠口罩7000个,向郴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捐赠隔离服600套价值18万元,捐款捐物共计30多万元。永兴县好人协会筹集善款5.2万元,并购买6000个口罩,免费发放给街道社区的居民。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尽己所能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捐赠口罩12万余个,橡胶手套及酒精等医疗物资价值400多万元。

  除了捐款捐物,全市的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还积极投身一线的防疫工作。“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永兴县好人协会副会长曾宪国从大年初一起,每天穿着严严实实的防护服在各大超市帮助来往居民测量体温;协会会员曹军、梁毕军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防控一线为居民分发宣传单,讲解防疫知识。宜章县好人协会副会长黄凤兰从1月25日起就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向当地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科学防护知识,并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灵芝茶、枸杞、红枣等物资。宜章县好人协会还发动60多万名会员到全县13个交通监测点和村级文明劝导点值班值勤,配合做好来宜人员登记、体温监测工作,共监测人员19万余人,排查出有湖北旅行史1800余人、发烧人员20人,并组织有专业技能的“身边好人”上门对当地1656名居家隔离留观人员进行心理疏导。郴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轻松筹集团为1648名一线医护人员免费赠送“新冠病”守护保险,郴州华厦保险公司为1000名志愿者免费赠送抗疫保险。

  志愿者团队在“疫”线服务

志愿者为居家观察的家庭、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提供代购食品、药品、生活必需品等志愿服务。(来源:郴州日报)

  为了缓解居民由于突发疫情心理应激造成的各种负面情绪,嘉禾县教育系统组建了由33个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老师组成的防疫心理辅导志愿者团队,按照“老幼共同隔离组”“复工复产对象组”“贫困家庭应急组”“停课不停学工作组”等不同对象对251名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桂阳县心理咨询师协会组建了心理危机干预小组,截至2月24日,该心理干预紧急办公室的热线电话每天接访量约为15个,共计220余个,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心理问题,他们还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微课录制。

  共青团北湖区委联合郴州航空模型技术协会,借助无人机这一现代科技手段协助抗“疫”。在郴江街道仙泉社区、恒大华府小区和湘南大市场等公共场所,郴州航空模型技术协会开展了喷洒消毒作业、播放防控广播等防疫工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全市的各个志愿者团队成了战“疫”的宣传员、监督员、劝导员、通讯员和快递员,他们分赴车站、商场、重要路口、各社区街道、居民小区发放宣传单,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协助排查、登记外来人员,讲解疫情预防知识和注意事项,并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为居家观察的家庭、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提供代购食品、药品、生活必需品等志愿服务。同时发挥自身专长,为所在街道社区、乡镇的防疫工作做贡献。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志愿者们以“平凡之我”汇聚起全民战疫的磅礴力量,共同努力,赢得最后的胜利。(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段王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