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逆行者”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2-21

  与白衣天使医护人员相比,疾控工作者中的病毒检测者,更像是“战疫”中的“隐形人”,也是“守夜人”。他们的工作更多地是在喧嚣的背后默默进行,悄然无声,却力顶千斤。

  24小时不间断检测 不放过每一个病毒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郴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的10名检验人员,全部放弃了休假,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在高风险、高强度的环境下,与病毒直面“交手”,已连续在岗位上奋战近一个月。

  1月28日之前,阳性样本需要到省疾控中心复核,郴州市疾控中心送的阳性样本经省疾控中心复核符合率为100%,成为湖南省各市州第一批可确诊新冠肺炎的实验室。疫情发生以来,郴州市各个县市区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对象的咽拭子样本都要在这里最终验证。送到实验室的每一份样本,都要经历五个主要检测步骤:从样本核对、标记编号、分装,到荧光定量PCR核酸扩增反应体系配制,再到核酸提取,再到用实时荧光PCR仪进行病毒核酸特异性扩增,最后判断检测结果,并按照流程上报检测结果,一批次检测需要6个小时左右。

  “疫情面前,疾控机构是防疫的前沿部门,而实验检测就是疾控机构的前沿部门。每天就是想着怎么把实验做好,结果出得快出得准,后面的流调工作就能更顺畅。”检验科科长郑文介绍,实验室的检测结果,对于临床救治和防控措施落实,都是最关键的依据。

  被病毒围绕 他们义无反顾

  检验人员要在普通工作服的上面再穿上连体防护服,带上帽子、N95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和双层手套。每次进实验室之前,穿戴准备、消毒等工作,需要半个小时左右。

  在密闭的情况下,检测人员经常呼吸困难,做一次检测都会汗流浃背。实验过程中没有办法喝水,也不能上厕所,因此进入实验室前必须严格控制饮水、进食。长时间高强度的实验工作,甚至可能导致脑部缺氧。他们需要克服全排生物安全柜的持续轰鸣,闷在双层手套里的手瘙痒不适等等情况,一呆就是8个小时。

  当然最担心的还是与病毒直接接触可能带来的感染。但他们在风险面前,从未有过一丝胆怯与退缩。

  舍小家的安危 只为大家的团聚

  微检科有5名男性,5名女性。为了照顾女同事,男同事们主动承担起了夜班工作。为了打赢这场战争,他们都以单位和实验室为家,彰显着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无畏。

  今年34岁的代红梅是黑龙江人,也是一名资兴媳妇,家安在资兴。2017年,她从资兴市疾控中心考入郴州市疾控中心。她的小孩才4岁,但疫情当前,“疫”不容辞。她把单位安排的一件病房作为临时居所,1月21日至今还没有回过家。“已经有将近一个月没见过自己的小孩和家人了。这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份责任,疫情如果不结束的话,不止我们这个家庭不能团聚,很多家庭都不能团聚。”代红梅说。

  90后检测员肖俊是衡阳人,大年三十回到衡阳老家,本想着陪父母一起团圆,但一接到命令,当天便赶回了郴州。这段时间,他同样住在单位的住院部,每天晚上除了做实验,还要撰写报告。

  “我们是一个团结的团队,疫情也让我们的力量更加坚固。大家从来没有任何怨言,为的就是把每一个检测精准呈现出来。”微检科副科长曾永会告诉记者,团队的平均年龄37岁左右,大家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因为工作性质,大家成为了一个即便回了家也要与家人保持距离的特殊群体。为了避免与家人更多地接触,避免家人感染,有的人索性将办公室当成宿舍。面对看不见的“敌人”,疾控人需要守护一座城的安康。(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胡勇镜 邓飞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