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20多万志愿者群策群力参与战“疫”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2-0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郴州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工作部署,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志愿者,通过微信、电话、QQ等平台,组织岗前培训,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一是利用传播平台,广泛宣传到位。市委书记、市长亲笔书写《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致全市志愿者倡议书》,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为让市民群众第一时间知晓防疫知识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市2000个多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20多万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倡议书和《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200多万份,张贴悬挂宣传海报、横幅标语10万张(条)。同时,利用流动小喇叭,宣传普及防控疫情知识,倡导移风易俗,成功劝阻各类红白喜事宴请800余起,至今未出现集体聚餐、办酒席等现象。

  二是利用实践平台,阻击疫情扩散。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网络,开展各类防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分赴车站、商场、重要路口、各社区、居民区,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排查登记外来人员,劝导制止走亲访友、不戴口罩等情形。苏仙区、北湖区组织2千多名社区网格管理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深入110个社区(城中村)2万多户居民家中宣传防疫知识。永兴县发出“红色动员令”,组织2万党员志愿者到战“疫”一线,开展排查劝导志愿服务,劝返走亲访友人数近10多万人次;组织医学、心理、应急救援等专业志愿者,依法有序投身疫情防控辅助工作。宜章“好人协会”组织有专业技能的“身边好人”上门对当地1656名居家隔离留观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目前,全市累计参与专业医疗志愿服务达8万余人次;广泛开展为医疗机构提供人群疏导、物资运送、生活保障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组织志愿者为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属提供免费家政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目前,共为全市10多家定点医院和100多个防控检测站的医护人员送去食品、水和慰问金等,共计260多万元。

  三是利用慈善平台,组织社会捐助。开通线上线下捐助通道,广泛动员爱心组织和人士捐款捐物,为阻击防疫战提供物资供应。宜章县梅田镇龙村将村集体种植的700余亩蔬菜,无偿捐给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临武县15家药店捐赠体温计、医用手套、消毒液、酒精等各类医用物资近千件。舜华鸭业公司为抗击疫情捐款100多万元,捐助口罩3万个。嘉禾县组织深圳嘉禾商会捐赠600套医用防护服和2万多个口罩。目前,全市累计捐赠口罩12万余个,橡胶手套及酒精等医疗物资价值400余万元。

  四是利用“家书”活动,传递真情大爱。利用“郴州家书”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围绕防疫“新冠病”,“宅”在家里写家书、通过新媒体晒家书、向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和被隔离的患者传家书,通过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向社会传递满满正能量,给亲友送去更多的温情和力量。目前在全市各级媒体共晒出家书1万多篇,如《传染病科医生在进隔离病区前写给儿子的家书》《90后新婚妻子写给战“疫”一线医生丈夫的家书》等20多篇优秀家书被中省媒体宣传后,在网上网下、街头巷尾广为流传,成为阻击疫情的一道亮丽风景。

 

 

郴州市文明办

2020年1月31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