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一块“功在人民”牌匾引出的红色故事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19-12-27

  编者按:

  一块“功在人民”的牌匾,牵出了一段70年前廖家湾村民为抢修铁路,解放全中国贡献力量的红色故事。它是历史的见证,记载了村民们爱国护路的奉献精神,让后人们引以为傲。

  “这山(上的)树要多少钱?”

  “不要钱。”

  “要多少粮?”

  “也不要粮。”

  “给干柴呢?”

  “也不要。”

  ……

  这是70年前,时任铁道兵团前进指挥所副司令员、衡阳铁路管理局局长郭维成与廖家湾族长廖汉章的对话。

  而这场对话,穿越时空,于2019年9月,因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为修建郭维成纪念馆寻找“功在人民”匾额时,被外人所熟知。也因此,搭建起后人与历史“对话”的桥梁。如今,苏仙区良田镇廖家湾村民爱国护路的故事仍在继续……

12月18日,广铁集团一行人与廖家湾村民在“功在人民”匾额前合影留念。(来源:郴州日报)

  2019年12月18日,广铁集团一行人带着70年前赠匾仪式上的合影,及《铁路工人》报1950年2月21日报道该事件的报纸,一并赠送给廖家湾,并在原址再次合影留念。

  70年穿越时空的赠送,再次上演。廖家湾老一辈的人一起回顾了那段难忘的历史。

  1949年为抢修铁路 村民无偿捐赠3000棵古树

漳河大桥旧址。(来源:郴州日报)

  1949年解放前夕,粤汉铁路遭到国民党军队严重破坏,全线被炸毁桥梁38座,其中郴州境内漳河、小溪等桥梁损毁特别严重。中央军委、铁道部要求铁道兵团二支队和衡阳铁路管理局“务必于年底前京粤路线直接通车,及时供应解放大军”。军令在前,时间非常紧迫。

  当时,廖家湾后龙山上有一片郁郁葱葱的古树林,种有松树等3000余棵古树,走进树林里,看不到太阳,大的古树要4个人合抱。当时廖家湾定下规矩,发布《护林公约》,任何人不准破坏这片祖辈们留下的树,如果发现谁拿刀进山,哪怕只是砍了其他的杂树,也要罚款。86岁的廖振乾老人回忆道,为守护这片林,村里还在山里建造了一间简易房,专门让守山人住。

  然而,就是这样一群把古树林看得比生命还重的廖家湾人,在得知铁道部要在此抢修铁路时,全村村民在村长、族长廖汉章的带领下,把数百年祖遗的3000余棵古树,自愿无偿捐献,解决了抢修郴县南北铁路桥梁所需木材。

  回忆至动人处时,廖振乾激动地说,村里一个独臂青年帮助抢修队砍树、锯树,用毛巾将一节残臂捆在锯子手柄上拉锯;年轻力壮的青年将一根根枕木两头钉上大竹钉,一起抬着送到5公里外的樟河桥抢修工地;有的村民将自己家里砍柴拉货的独轮车用来拉枕木。那段时间,廖家湾的山间小道、石板路上到处可见抢修铁路的运输队伍,大家干得热火朝天。

  在沿线村民的支持下,铁道兵团战士和铁路职工一道日夜奋战,12月29日,粤汉铁路全线修复通车,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三年内休想修复通车”的狂言。

  漳河大桥比预期提前两天修建完工,顺利完成了“抢修铁路 解放广州”的历史使命,而这一切,在漳河大桥纪念碑上都有明确记载。

  1950年 铁道兵团赠送“功在人民”牌匾

广铁集团赠送70年前赠匾合影照片。(来源:郴州日报)

  广州解放后,郭维成为表彰廖家湾村群众爱国爱路精神,亲笔题写了“功在人民”匾额赠与廖家湾村民。

  1950年2月19日,农历大年初三,3辆汽车载着浩浩荡荡的赠匾队伍,开进了宁静的廖家湾村,铁道兵团、衡阳铁路局干部和职工兵团从车上抬下一方“功在人民”的巨大匾额,还带来一支秧歌队,热热闹闹进村了。

  廖振乾说,当时廖汉章带着村民到村口去迎接部队,鞭炮不够,村民就把自家准备过年的鞭炮拿到祠堂门前燃放。大家把这件事当成大喜事,杀猪宰羊,摆酒席庆祝。

  “那是我这一生中印象最深的一天,村子里特别热闹,来了很多人,那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秧歌队。”廖振乾当时年仅17岁,头一次看见村里如此热闹,兴奋得跟着队伍一直跑。事隔几十年,回忆此事廖振乾仍历历在目。

  受铁道部的影响,第二年村里的青年廖开鸿和廖振福、廖澎运就一起报名参军了。

  70年后 后人追寻历史 奉献精神永传承

廖振乾老人认真辩别照片中的村民。(来源:郴州日报)

  走进廖氏宗祠,我们欣喜地发现“功在人民”这方匾额高高悬挂在大堂上方,匾额上“功在人民”4个金色大字遒劲有力,特别耀眼。旁边注明了赠匾日期及赠匾单位。

  2019年12月18日,70年前赠匾的热闹场面再次上演。广铁集团衡阳铁路管理局一行再次走进廖家湾,赠送当年的赠匾照片及事件报道报纸照片。廖家湾村民就像过年一样杀鸡宰羊,摆酒席,请村里的老人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廖振乾在廖氏宗亲理事会会长廖月恒的搀扶下拄着拐杖,慢慢走到70年前赠匾的合影前,他抖动的手指着照片中那些熟悉的面孔,一个个把名字都数了出来。“这是廖汉章,他是族长。”“这是廖一秀。”“这是廖位秀,他是大厨。”……

  廖月恒代表廖家湾接受了赠送的照片,并召集村里的老人在原址上再次合影。廖月恒告诉我们,这方匾额是廖家湾村获得的崇高荣誉,是廖家湾人爱国奉献精神的真实体现,是对廖家湾村民的巨大鼓励,已成为廖家湾人民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70年来,廖家湾村民视这方匾额为珍贵文物,几次对这方匾额重新刷漆描字,修葺一新,并以此对一代代廖家湾后人进行爱国传统教育,学习先辈爱国护路、甘于奉献的精神。

  如今,当年的粤汉铁路早已随着历史逐渐消失,原有的路基铺成了碎石公路,沿山势蜿蜒而去。(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许成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