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培养时代新人 弘扬时代新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10-31

  古人云:“国无常俗,教则移风。”今年,郴州市围绕育新人这一重要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

  广泛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郴州市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实施坚定理想信念工程,拓展“七大分队进基层·七进七讲聚人心”主题宣讲活动,设计制作100堂理论精品课,开展百姓微宣讲、“讲述好故事,传播新思想”系列活动、“文明校园巡礼”“网络巡礼”等巡回宣讲活动,运用郴州宣讲轻骑兵、板凳课堂、理论快递等基层成功经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同时组织道德模范、最美郴州人、“五老”队伍等,用自己的故事、身边的事例现身说法。开设“郴城说理”等专栏,推出一批微课程、微视频、微动漫和H5,着力把“理”说到网民心坎上。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七进”宣讲分队350支,开展巡回宣讲活动1.9万场,直接受众260万人次。

  实施核心价值培育工程。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进十连十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我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建成主题公园、广场、社区、街巷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100个,征集文艺作品142部,总结推介了“快乐读书会”等100个创新案例。市县两级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110多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到各项规章制度中。

  树榜样,育新人,“郴州好人”成为城市新名片

  近年来,郴州市实施新时代郴州榜样工程,围绕“推好人、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敬好人”,大力推进“好人之城”建设。坚持每月举办身边好人交流活动,每季发布一次郴州好人榜,每年过好一个郴州好人节,先后推出郴州道德模范94人、“郴州好人”110人、“湖南好人”113人、“中国好人”45人。其中,雷冬竹、刘真茂荣获全国道德模范,首嫣嫣等4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陈新华等2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出台《郴州市礼遇帮扶“好人典型”实施办法》,8项举措礼遇好人、8项措施帮扶好人,已为374名“好人典型”发放礼遇卡,兑现奖金达124万元,形成了“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

  少年强则国强,在青少年培养方面,郴州市实施立德树人教育工程。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广泛开展100个文明校园建设示范点、100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巡展、100场大型亲子阅读、100场中华经典诵读会、100首优秀童谣征集传唱、100个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征集、100所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建设、100支志愿服务队伍集中关爱未成年人、100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进社区、100名“五老”宣讲员进学校等“十个100”系列活动,为未成年人教育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目前,郴州市表彰发布郴州市新时代好少年69人,王晨等7人入选“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征集了100首优秀童谣作品,全市60余万中小学生和幼儿参与传唱,参与率达100%;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66所,乡镇覆盖率达89%。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今年,郴州市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弘扬时代新风工程、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挂牌成立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10支市级专业志愿服务队并授旗。在桂阳县和汝城县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目前,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全覆盖,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1个。

  同时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文明观赛、文明经商等志愿服务行动,精心设计了“做讲文明有素养的郴州人”“美丽郴州我的家”“德润福城”“礼让斑马线”“每月15日有序排队礼让日”“车窗不抛物”“向不文明行为宣战”“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等20项学雷锋志愿服务重点项目,打造了苏园路社区、文化路社区、春苗书屋、邻里文化节等一批全国全省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遏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乡风

  近年来,郴州市实施乡风文明建设工程。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指导各乡镇、村(居)依法按程序建立健全“一约一队五会”群众自治组织及其章程,即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居)民议事会、禁赌禁毒协会和好人协会。目前,郴州市2064个村(居)已修订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1805个,劝导移风易俗中不文明行为5万人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操大办等典型案例20人。

  宜章县集体婚礼、资兴市500名高中教师拒赴“谢师宴”、永兴县洋塘乡142户贫困户易地安置乔迁一律“不燃放鞭炮、不摆酒席、不请客”近年来,郴州市树文明新风典型事例频出,农村长期遗留下来的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炫富攀比、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得到很好遏制。(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欧阳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