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重访“全国最美家庭”曾牛仔一家:一门四劳模 传承好家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琰       发表时间:2019-09-16

 

曾牛仔家的全家福(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郴州日报)

  说起嘉禾县煤矿退休职工曾牛仔一家,认识他们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赞扬。因为他的家庭出了一个全国劳模、两个省部级劳模、一个县级劳模。

  一个普通矿工家庭,出了四个劳模,这与他们良好的家风熏陶是分不开的。常怀感恩之心,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吃苦耐劳,这样的好家风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家人的一言一行,领跑着一家人向上向善的生活。

2002年3月10日,本报报道了曾牛仔的家庭。(来源:郴州日报 郑翔 摄)

  曾牛仔的精神影响一家人

  今年87岁的曾牛仔出生在嘉禾农村,幼时父亲早逝,母亲改嫁,被爷爷奶奶养育成人。20多岁正值壮年妻子又离世,留下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直到过了而立之年,曾牛仔经人介绍,与邻村的丈夫去世多年、带着两个孩子的胡柏良重新组成一个6口之家,后来两人又相继生育了3个孩子。

  23岁时,曾牛仔以合同工身份进入嘉禾县袁家煤矿从事井下采掘工作。“当时煤矿机械化水平很低,全靠矿工肩扛手拉将煤采出,背上地面。”曾牛仔回忆说,当时75公斤重的一筐煤,他一个人用肩膀拉到地面上。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中,尽管工作繁重,但他觉得十分光荣,“我没读过书,只会卖苦力,工作让我养活家人,我就该把工作干好。”

  30多年的煤矿工作,曾牛仔的职位从小工晋升至班长、队长、党支部书记,他始终认为自己是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每天与工友在井下干活,他所带领的班队,产量、工程质量稳居全矿第一。1987年4月,曾牛仔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劳动模范”称号,同年5月,又荣获了“全国节约能手”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

  跟随父亲的脚步,二儿子曾桐友于1980年进入袁家煤矿,成为一名煤矿工人。“从踏进厂门的那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要努力成为父亲那样的人。”曾桐友很快脱颖而出,成为矿里的骨干。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2年10月的一天,井下一个工作面一氧化碳浓度从0.03%上升到0.046%,如不及时采取措施降低浓度,很有可能引起煤层自燃甚至瓦斯爆炸。危难之时,曾桐友自告奋勇投入到了危险系数最大的打密闭的火线上,而把安全的后勤工作让给了别人。在处置事故的时候,他不慎受伤住院。

  经历了这次事故后,曾桐友想调到地面岗位工作,于是给正在宁乡灰汤职工疗养院疗养的父亲曾牛仔写信,表达请求调换工作岗位的想法。不久后,曾桐友收到父亲回信。在回信中,曾牛仔告诫儿子,遇到一点点困难不能轻易退缩,井下更能锻炼人,更何况父亲都还在井下,作为儿子更应该坚持下去。父亲的话,让曾桐友刻骨铭心,自此他一头扎进井下工作。在近30年的井下工作中,他连续10多年被评为矿里和县煤炭系统的先进工作者,2000年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

  曾牛仔的大女婿曾柏生也是劳模。1980年4月,曾柏生通过招工进入嘉禾县袁家煤矿工作,但煤矿工作的环境十分恶劣,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曾柏生打起了退堂鼓。岳父曾牛仔得知后,多次做他工作,他才留在煤矿。之后,他也像岳父一样,在地底的采掘队一干就是10年。1989年,曾柏生所带领的采掘队,出煤量突破了10万吨,达历史之最。同年,曾柏生被能源部与中国煤炭地质工会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能源工业劳动模范”称号。

  “在我岳父的鼓励和教诲下,我没有辜负他的期盼,把他的劳模精神传承了过来。”曾柏生笑着告诉记者。而李运生也有此感慨,1989年他从部队转业后就一直在嘉禾县城管局工作。继曾牛仔、曾桐友和曾柏生获得劳模后,曾牛仔家庭出了第四个劳模——曾牛仔小女婿李运生。因表现突出,2002年4月,他被授予嘉禾县劳动模范,2012年5月,被中共嘉禾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第二届“十佳优秀复员退伍军人”。

天气晴好的时候,曾牛仔的大女婿曾柏生、二儿子曾桐友和小儿子曾德鸿,就推着因脑梗偏瘫坐在轮椅上的胡柏良出去走走。(来源:郴州日报 刘红亮 摄)

  后辈传承劳模精神爱岗敬业

  “我们家里出了4个劳模,这是件光荣的事,也是幸福的事,我们要把这个好家风世代传承下去。”曾牛仔为此制定了20字家训——爱国爱家、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吃苦耐劳、感恩开心,以作一家人的行动纲领。

  曾牛仔说,希望下一辈能把制定的家训世代传承和践行下去,老一辈人继续保持,年轻一辈努力看齐。已经参加工作的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还在读书的小辈们要发奋读书,争当好学生,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为了孙儿孙女的健康成长,在家庭中形成一种积极向上、争做社会有用之才的良好氛围,2011年的春节聚会上,曾牛仔当众宣布一项奖励办法:“从今往后,孙儿孙女当中无论谁考上大学、入了党、参了军、提了干,我都要奖励他1000元钱”。

  在曾牛仔的鼓励下,他的23个孙儿孙女中,有2人已成为中共党员,1人入伍参军,6人考上大学。这些孙子们分布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有国家公务员、创业者、基层干部、在读学生。不论他们在哪个地方、哪个岗位、哪所学校,都践行着曾家二十字家训,勤劳敬业,朴实低调,在各自的工作或学习岗位上闪耀着青春和力量的光芒。

  “出生在这样一个劳模世家,十分自豪。”今年刚刚考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曾牛仔的孙子曾奇说,能考上研究生,除了自己努力的成分外,还受了家里良好家风潜移默化的影响,学会了努力拼搏、不断进取。

  曾奇记得,小时候他特别调皮,不爱学习,父母着急了起来,将他转学至郴州学习,他见父母为了自己学习的事四处奔波,于是主动找到父母促膝长谈。“我也从那以后开始认真学习,并决定长大后要向父辈那样立足本职工作,干出成绩,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曾牛仔的另一个孙子黄桂平2013年参军入伍后,不忘曾牛仔的教诲,苦练军事本领,表现突出,留在部队成为一名士官。

  “我们家出了4位劳模,这既是党和政府对我们工作成绩的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曾牛仔说,希望下一辈能够将这种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开拓进取。

曾牛仔一直珍藏着奖状和奖章。(来源:郴州日报 刘红亮 摄)

  良好家风汇聚成“最美家庭”

  如今曾牛仔、曾桐友、曾柏生都已退休在家,但他们退休不褪劳模本色。

  曾牛仔退休后,回到珠泉镇白石塘村时,看到村里的路坑坑洼洼,而且特别窄,下雨天泥泞不堪。他率先提出为村里义务修路,还拿出退休工资,带领村民拓宽和修整村道。除了修路,曾牛仔还参与助学、助残等公益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当时退休月工资仅有900多元的曾牛仔,一次性捐款1000元。

  今年87岁高龄的曾牛仔与老伴跟着儿子居住在城里,小区里有保洁员,但曾牛仔看到哪里脏了,仍会在第一时间义务去打扫,并热心帮助邻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受父亲影响,曾桐友退休后也没在家享清福,而是继续留在煤矿做了5年技术指导,帮助年轻矿工提高采掘能力和维修技能,继续发挥劳模余热。直到2015年,才正式离开煤矿。

  “儿女孝顺,我们很满足。”曾牛仔说起现在的生活,显得十分知足和欣慰。“儿女们事事为我们着想,只要有空就会来陪我们老两口聊聊天,为我们干些家务活。”

  3年前,曾牛仔妻子胡柏良突发脑梗,造成半身瘫痪,在医院住了3个月后,回家休养。

  “那时,母亲半边身子不能动弹,口齿不清,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什么都要靠人照顾。”曾牛仔小儿子曾德鸿说,为了方便照顾母亲,他和几个兄弟姐妹商量,将住在城西的父母接到自己居住的小区照顾,并将自家车库周边的两间房子改造成了饭厅、客厅和卧室。

  3年间,曾牛仔的儿女们只要有时间就主动前来照顾母亲。“几乎每天都有人来照顾母亲,为她擦洗身体、喂饭。”曾德鸿说。胡柏良在子女们的悉心照顾下,身体一天天好转了起来,能拄着拐棍走路了,说话也清楚了。在胡柏良身体好转的同时,曾牛仔却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腿疼不止。子女们见此情景,一起开会商量照顾父母的事,决定找个保姆来照顾,可保姆来照顾了一个月,却不干了。在这种情况下,曾牛仔的二女儿主动承担起照顾父母的重担。

  “我们家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就是没有离开嘉禾的亲人,每月都要聚会一次,相约一起看望年迈的老爸、老妈,一家人团团圆圆、有说有笑,共享天伦之乐。”曾德鸿告诉记者。

  对于现在的家庭,曾牛仔感到非常满意,他说,家庭成员之间不管是横向还是纵向的关系都相当和谐,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2018年,曾牛仔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获奖情况

  ●曾牛仔于1987年获得省级劳动模范称号,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节约能手”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曾桐友系曾牛仔的大儿子,于1999年4月获得县级劳动模范称号,2000年4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劳动模范称号;

  ●曾柏生系曾牛仔大女婿,于1987年12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部与中国煤炭地质工会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能源工业劳动模范”称号;

  ●李运生系曾牛仔小女婿,于2002年4月被嘉禾县人民政府授予“嘉禾县先进工作者(县劳模)”荣誉称号,2012年5月,被中共嘉禾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第二届“十佳优秀复员退伍军人”;

  ●曾牛仔一家于2018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记者手记

  好家风造就好家庭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脊梁,也是一个家庭的核心价值观。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风的好坏,不仅影响着家族的兴衰,也影响着家庭和睦及社会风气清正。

  曾牛仔用实际行动教育子女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良好观念,他的子女也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中体会到了家风家训的意义所在。记者采访曾牛仔一家时,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朴实无华的良好家风。如今,这种良好的家风正在曾牛仔的家族中生根发芽。

  婚姻的幸福、家庭的和睦,都离不开良好的家风。只有好的家风,才有助于家业的兴旺和子女的健康成长,曾牛仔深知这个道理,他家才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受家风的熏陶,需要营造好家风,才能成就好家庭。(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郑翔)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