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重访“最美检察官”张秀娟:与生命抗争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琰       发表时间:2019-09-06

2014年11月7日,郴州日报刊发报道《张秀娟:用生命做好检察官》感动了众多读者。(来源:郴州日报 李科 摄)

  英模档案

  张秀娟,1966年7月生,1985年参加检察工作,现任桂东县人民检察院监察室主任。2014年11月7日,郴州日报刊发报道《张秀娟:用生命做好检察官》,让大家记住了桂东高寒山区这位寡言低调的基层女检察官。其坚忍不拔、忠诚履职、执法为民、淡薄名利的优秀品质感动了众多的读者。2016年,她荣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十佳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郴州市人民满意的基层政法干警、郴州市敬业奉献模范、CCTV中国(湖南)法治十佳人物等称号;2018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干部……

  时隔5年,记者再次走进桂东,重访了张秀娟,感受这位昔日的老英模是如何凭着顽强意志坚守清贫,藐视人生磨难。

张秀娟每天都要服用大量的药物。(来源:郴州日报)

  感谢工作, 让我无视病魔

  8月29日,桂东的天空清爽明净。记者在桂东县检察院纪检监察办公室见到张秀娟时,她正在办公桌前冲泡药物,桌旁的垃圾桶里装满了各色药品小袋。

  “脑瘤切除手术的后遗症,今年身体状况又差了些。”张秀娟笑着对记者解释。她肤色暗沉,看起来面容有些憔悴,但她笑着说话的样子让人感觉到内里那股不服输的顽强生命力。

  1997年3月,湘雅医院专家确诊31岁的张秀娟患上了星形细胞恶性脑瘤。面对医生不超过五年的“死缓”宣判,她以向生命打借条的勇气,笑对病魔挑战。面对开颅切除手术后记忆空白的后遗症,她不断强化记忆训练,以超越常人的毅力,努力恢复办案能力。术后9个月,她不顾领导和亲友的劝导,重返办案一线。

  2012年,她又独自一人悄悄地到湘雅医院做了一次心脏消融手术。医生建议她休息一个月,她却在手术后第4天重返工作岗位。从检30年来,张秀娟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每一件事、办好每一件案。她办理的800多起案件,没有发生一起错假冤案,没有引起一次涉检上访。2013年,张秀娟从基层干警办案一线调换到监察室,担任纪检监察工作,负责检察院干警党风廉政的日常督促。“比起以前经常下乡办案,现在的工作已经很轻松了。”张秀娟很感激组织的关照,能让自己一直坚守工作岗位。

  然而命运最喜欢折腾人,这个与病魔战斗了22年的勇士,身体又一次亮起了红灯:从今年2月起,张秀娟右耳耳鸣已近失聪,严重影响睡眠;4月起,下颌牙龈萎缩,连正常进食都痛苦不堪;5月起,骨质疏松合并膝关节炎,已无法轻松下蹲和上下楼梯。

  病魔在身体里喧嚣,张秀娟和22年前一样,默默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没有请假休息,没有迟到早退,每天平静从容地骑着自行车准时上班,按时保质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再过两年,张秀娟就到了法定退休年龄。“身体难支,可以申请提前内退吧?”面对记者的疑问,张秀娟笑着说:“检察院一直警力不足,依靠药物我还承受得住。再坚持两年,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在张秀娟看来,坚守工作岗位,不仅是因为工作责任感,还是因为这是她忘记病痛的一剂良方。“我要感谢工作。正是因为工作,我才能转移注意力,充实自己,无视病痛的折磨。专注工作时,我会忘记自己是个癌症病人。”

  对于张秀娟的敬业和乐观,办公室主任肖赛很是感慨。他说:“我院连续23年无干警违纪违法情况发生,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娟姐以前工作的努力。”

张秀娟每天骑着自行车按时上班。(来源:郴州日报)

  只要还能动,就不给他人添麻烦

  生活的磨难锤炼了张秀娟坚韧的性格。她少年丧父,青年丧母,2003年又遭遇婚姻不幸。离异后的16年来,她一边与命运抗争一边独自抚养女儿。

  “我的身体大小手术挨过六七刀,放、化疗做了90余次,我没那么容易被病魔打倒!”张秀娟声音轻柔却不失坚定,“只要还能动,我就不给组织或他人添麻烦。”单亲妈妈的生活以及早年的各种病痛,早就将她打磨成一个独立的坚强的女性。她一直在用行动来诠释,什么是独立,什么是“不给他人添麻烦”。

  2015年,桂东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县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检察院结对帮扶桂东桥头乡横店、甘坑两个村,张秀娟主动领了对接5户贫困户的任务。对此,很多同事都劝她,身体不好,不要勉强自己。张秀娟说:“每个同事都有任务,我作为党员干部更不能搞特殊。”

  “虽然娟姐疾病缠身,但她坚持每个月至少下乡走访每户贫困户2次,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宣讲解读扶贫政策。特别是国家验收的关键阶段,更是每个星期都下乡几回,清早去傍晚回,风雨无阻。”肖赛告诉记者,直到今天,已经脱贫的5户贫困户对张秀娟的病情毫不知情。

  不仅已经脱贫的5户贫困户不知道张秀娟的病情,走访贫困户时,路上遇到的困难,她也从来不对同事说。2018年12月的一天,隆冬时节,桂东的气温极低,群山被皑皑白雪覆盖。她和同事一起下乡,然后分头去看望各自结对的贫困户。

  “我的一户贫困户住在半山腰上,那天上山的路全是冻雪,路旁的栏杆挂满了冰棱,吃力爬了一段坡后,我感觉体力不支,身体失去平衡,摔了一跤。我爬起来,没有向同事求助,也没折路返回,而是俯身手脚并用,爬到了贫困户家。”听到这里,大家一脸惊讶。“幸好我一直坚持锻炼身体。要知道我战胜病魔的秘诀,除了投身工作,就是坚持运动。”张秀娟意识到自己“说漏嘴”了,赶紧不着痕迹地跳过了当时艰险的情况转而说起了自己的养生经,“到了我这个年纪,只有身体健康,才能不给孩子添麻烦。”

  除了谈工作,大概张秀娟说的第二多的就是女儿了吧。她的女儿今年23岁。正是因为母亲饱受病痛折磨,她本科选择了临床医学专业,目前正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实习。“女儿还有考研深造的打算,我要全力支持她。”张秀娟说,医学是一门需要花心思不断精进的学科,作为母亲,管理好自己的身体,不成为女儿的负担就是最大的支持。

  越是记性不好,越是要反复学习

  女儿上大学后,张秀娟一直独居,过着节俭清贫的生活。她的家位于桂东县城区一栋90年代的老房子里,十分简陋。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泛黄的墙壁、几件木质老家具、充当桌布的旧报纸和一台旧电冰箱。唯一的“时尚色”是这些年她获得的玻璃奖杯和金色勋章。

张秀娟获得的玻璃奖杯、金色勋章、荣誉证书。(来源:郴州日报)

  看着这些奖杯、勋章,记者仿佛看到了张秀娟往日里带病坚持工作的身影。听着记者的唏嘘感慨,张秀娟喝下一剂药,笑得朴实而平静。她说自己对生活的欲求很低,粗茶淡饭能填饱肚子就很知足了。“想想童年时代,跟着父母颠沛流离,挨过饿受过冻,现在能吃饱穿暖还有工作,真的很幸福。”

  张秀娟说,随着身体每况愈下,她的记性已经很差,常常刚刚放下碗筷,就忘了吃过的菜是什么。“越是记性不好,就越要反复学习,才不至于忘却更多。”

  张秀娟一向严于律己,她一直保持着工作之余看书钻研、关心时事的习惯。凭着刻苦学习的精神,并非法律专业出身的她,不仅拿到了法律自考本科文凭和法律学士学位,还通过了律师资格考试,成为桂东县检察院第一位拥有律师证的干警。

  家里没有电视机,张秀娟就与“学习强国”相伴。“平均每天要看上2个小时,随时关注时政要闻和视听栏目。”张秀娟很是欢喜,“现在我的积分是5942,在桂东县政法系统排名19。”

2016年张秀娟被评为郴州市道德模范。(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手记

  张秀娟的人生经历了太多的坎坷。也许是坎坷的经历,让她对苦难,对生活,对幸福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从办公室到她家,一路上,她打开话匣子同记者聊了很多……记者从她的话里行间感受到了一个平和却坚韧的灵魂。面对医生的绝症宣判,面对婚姻的坎坷和磨难,张秀娟微笑面对,用坚韧的毅力,用平和的心态,努力过好“赚”来的每一天,一次一次在绝境中激发出生命的潜能。

  抗癌治疗,张秀娟花费了15万多元,个人的工资全部“砸”了进去,还欠了不少债。但是作为一名人民的检察官,在遇到铺着金钱的“陷阱”时,她始终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从不利用公权谋一己之私,也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

  她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要求。不论世风如何改变,她依然保持着一颗赤诚之心,做简单纯粹的人,做不怨天尤人的人,做不计个人得失的人。(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谭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