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重访“全国最美教师”谭兰霞:做孩子幸福的守护者和引路人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琰       发表时间:2019-09-05

  英模档案

  谭兰霞,女,郴州市宜章县思源实验学校教师,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从乡村走出,又反哺乡村。她放弃都市的优越工作,回到县城家乡任教,8年乡村教育的人生,她始终用爱心、真心、耐心、细心、诚心对待每位学生,更多地关注心灵、照亮人性。她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教师”“全国好老师特别荣誉奖”等荣誉。

2012年7月23日,郴州日报刊发了“网络妈妈”谭兰霞的故事(来源:郴州日报)

  2012年7月23日、28日,郴州日报相继刊发了《网络妈妈——宜章县天塘乡中心小学教师谭兰霞事迹报道之一》《爱的传递——宜章县天塘乡中心小学教师谭兰霞事迹报道之二》文章,讲述了谭兰霞的网络助学之路的故事。她为山区孩子架起了一道道通往山外的“天梯”,先后帮助80余名辍学孩子重返校园,被称为“网络妈妈”。

  时隔7年多,记者重访谭兰霞,此时的她已经调离天塘乡,但对孩子的关爱依然。从山区到城镇,从课堂到报告厅,现在的她更忙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担负起全国师德教育培训任务,还自觉投身到家庭教育的行列中。

谭兰霞受邀为沅江市2019年新入职教师作师德报告(资料图)

  孩子心里的“网络妈妈”

  “我想做一个幸福的老师,得到孩子们的喜欢和学校、家长、社会的认可。”

  这些年,谭兰霞奔波于500多个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家庭,成立了“一个都不能少”爱心助学会,为贫困孩子找到爱心资助,为他们编织了一个个爱的摇篮,让一个个心生怯弱的孩子变得阳光,重拾自信,燃起希望。

  谭兰霞说,她很享受做一名教师的快乐,一走进教室,学生们自发报以热烈掌声;无论何地都有学生热情呼唤“谭老师”;曾经资助过的孩子依然记得她,并亲切唤一声“谭妈妈”。谭兰霞说,“这就是对我的最大的肯定。”

谭兰霞分享家庭教育知识(资料图)

  如今,谭兰霞离开了原来任教的宜章县天塘乡明德小学,在宜章县思源实验学校任初中历史老师,却从未放弃帮助贫困学生。谭兰霞认为,“德育”才能真正教育、引导好孩子。“只要他们向上、向善,将来就一定有出息。”

  谭兰霞坦言,曾是留守儿童的她小学成绩并不好,“家乡这些孩子跟我小时候很像,调皮不爱读书,只要善意地去引导,帮助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多鼓励他们,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这些孩子会往好的方面发展的。”

  来到思源实验学校工作后,谭兰霞还承担了学校的精准扶贫、学有所成帮扶工程,以及留守儿童资料的整理与审核等工作,帮助特困孩子及其家庭申请低保、大病救助等。谭兰霞说,“我们争取不落下任何一个可以享受国家资助、扶助政策的孩子。”

  此外,谭兰霞还主动向学校申请给学生们分批次上励志课,讲发生在她身边的各种励志故事。谭兰霞说这样的励志课,学生们很受益。“思源实验学校有不少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我要鼓励他们,人在最平凡、最艰难的时候,只要默默努力,总有一天,你会站在最闪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这是谭兰霞对学生说得最多的话,也是支持着她一路走来的人生格言。

  “我想做一个幸福的老师,得到孩子们的喜欢和学校、家长、社会的认可,做孩子幸福的引路人和守护者。”谭兰霞说。

谭兰霞在辅导学生写作业(资料图)

   教师眼里的师德模范

  “只是分享自己的经历和心得。”

  2014年,经过严格选拔,谭兰霞成为湖南省师德宣讲团主讲成员,先后被省教师发展中心、长沙师范学院、湘南学院、湘南幼专等高校和20多个国培项目县聘为授课专家,至今已为包括北师大、北京人大附中、清华附小等7所名校在内的全国40多个市县5万多名教师作了近100场讲座。她的讲座接地气、有温度,并催人奋进、引人深思、反响热烈,展现了她高尚的人生境界和教育智慧。

  “只是分享自己的经历和从教心得,互相交流。”谈及师德报告会,谭兰霞很谦虚地说,“16年的教学生涯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但我只是在努力追寻教育本真,成就幸福人生。”

  “谭老师,听了您的故事,我感到惭愧,虽然扎根农村教育一辈子,当了近20年的校长,但与您比起来,我做得太少了。还有一年我就退休了,我要重新思考,重新定位,以您为榜样,做个真正的好老师!”衡阳县一位有着30多年教龄的老校长在听了师德报告会后,激动地握着谭兰霞的手,感慨不已。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名远,曾两次聆听谭兰霞老师的教育故事。2016年5月28日,他在北京师范大学给谭兰霞颁发“全国好老师”特别荣誉奖时说:“谭兰霞老师的教育故事,就是对师德最好的诠释!”

  最难忘的是在人大附中的分享,当时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著名青年演员景甜都坐在下面聆听。30分钟的报告会一结束,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景甜满眼热泪走上前来,握着谭兰霞的手哽咽着说:“谭老师,我要向您致敬,也希望能为您和孩子们做点什么!”然后她的助手记下了谭兰霞的联系方式。翟小宁当即向谭兰霞发出邀请,希望她能为人大附中北京教育集团的1200多名老师作一场师德报告会。不久,谭兰霞又两次走进人大附中,与大家一起交流。

  2018年8月,一位走上教师工作岗位2年的年轻女教师,听了谭兰霞的课后,在培训日志上写道:“我几乎就要成为自己最不想成为的那种教师,把做‘人类灵魂唤醒师’的梦想埋进土里。如今谭兰霞老师的讲课,突然叫醒了我,虽然我知道我不可能做到像谭老师那样,但我明白那些我曾经想做的事并非是做不到,而是遇到挫折就怀疑、退缩,甚至半途而废。如果连自己的灵魂都沉睡了,那又如何去唤醒学生?我应该相信自己,梦想的最终实现,差的就是那一点点坚持和自信!”

谭兰霞和孩子在一起(资料图)

  家长们的辅导站

  “让更多家长掌握基础的教育孩子的方法,做更好的父母,让孩子更好。”

  从教以来,谭兰霞一直很注重家访,遇到有家长请教如何更好地教育和引导孩子时,她都会积极地给出建议,“有些管用,但有很多却不大实用。”这让谭兰霞很困惑,她试图在找更多更好的方式方法。

  2018年,赴京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路上,时任郴州市妇联主席的尹海莲在交谈中了解到她的想法,便建议她关注家庭教育学习平台,进一步提升教书育人、家校共育的能力。从北京回来,谭兰霞便加强了家庭教育方面的学习,大量阅读有关家庭教育的书籍,看家庭教育视频,下决心要成为家庭教育的研究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上班期间,谭兰霞认认真真教书育人,每到周末,便自费外出参加学习,长沙、武汉、江西、广州……至今已花费4万多元培训费和差旅费,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学习中,我接触到很多新的知识,也知道原来的困惑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处理,很多问题都给出了答案,我就想着将它们传播出去,影响更多的人。”谭兰霞说。

  去年,谭兰霞加入市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并担任团长,截至目前,已利用节假日进行家庭教育公益宣讲20多场,其中进机关3场,深受听众好评。

  5月11日上午,谭兰霞走进郴州市十五中进行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近400名家长和学生全程聆听,课后很多家长找到谭兰霞请教。该学校副校长周孚进说:“谭老师,我很早就听说过您的名字,知道您是一位很有大爱和智慧的老师,今天听了您的家庭教育讲座,对您更敬佩了,我代表学校和家长谢谢您。”

  谭兰霞每天坚持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她还充分利用网络的力量,积极发挥“网络妈妈”的作用,每天通过微信和QQ分享“网络妈妈家庭教育今日分享”家庭教育小知识,已分享150多天,每天有近两万名亲朋好友收到这一份分享。

  她的这份坚持,很受欢迎,每天都会有人给她留言。北京的苏先生留言说:“每天早上看您的家庭教育分享,很受教育和启发,这也成了我每天早上必做的一件事情,谢谢您!”很多网友把她分享的家庭教育知识转发到他们家族群和朋友圈。有两次,谭兰霞因特殊原因早上没及时发分享,很多人打电话或发信息给她:“谭老师,今天的家庭教育知识分享怎么还没发出来呀?我等着学习和分享呢!”

  作为全国最美教师、省特级教师、省国培专家和市妇联家庭教育讲师,谭兰霞希望发挥自己更大的作用,把教师培训和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在教师队伍中吸纳一批有情怀、担当和有能力的教师成为家庭教育的骨干,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五进”巡讲,让家庭教育深入到宜章的千家万户,为此,她现在正在向县民政局申请注册成立“宜章县家庭教育学会”。

  同时,谭兰霞把家庭教育和师德培训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了题为《做一名智慧型教育者》的讲座内容,至今已影响了近千名老师。湖南省教师发展中心的彭志波专门打来电话:“谭老师,我每天都认真学习您的家庭教育知识分享,真的特别好,我经常把您分享的知识运用到教师培训中去,我支持您的想法和做法。”

  今年,谭兰霞在宜章开展了10场家庭公益宣讲,影响和帮助了很多的家庭,其中一名其孩子上高一的妈妈听了讲座后,含着泪光对她说:“谭老师,真的太谢谢您了,我的孩子现在有很多问题,听了您的讲座后我终于知道原来问题主要在我们父母身上,我知道该怎么做了,要是早点听到您的讲座就好了,以后您要多开展这样的讲座,我要不断地学习。”

  谭兰霞说,“家庭教育是一门全新的课题,很多家长都很重视,我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心路历程和一些好的、有效果的方法告诉更多的家长,掌握一些基础的教育孩子的方法,做更好的父母,让孩子更好。”

  记者手记

  何为师?传道,授业,解惑。

  从教至今,不论在山区,还是在城镇,不论是课堂,还是报告厅,谭兰霞做到了。

  怎么做到的?谭兰霞说:“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手段都无从谈起。这种情感,不是装模作样的‘平易近人’,也不是老师对学生居高临下的‘感情恩赐’,而是平等的、真诚的感情。”

  怀着一颗爱人的心,谭兰霞关爱身边的每一个孩子和每一个需要关爱的孩子。

  即使是做师德报告会时,她也只说是分享个人经历和故事,是做了一件简单的事,但却希望这些爱的故事,能够给大家更多的启发和力量。

  如今,谭兰霞又主动投身家庭教育,既是拓宽自己的职业路径,更是为了孩子,让更多父母掌握基础的教育孩子的方法,做更好的父母,让孩子更好。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不需要报答,只要孩子们健康、快乐、上进,我就知足了。”这是谭兰霞几年前说的一句话,似乎告诉我们:爱人即是爱己。(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欧阳华 通讯员 薛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