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重访义务宣讲员“中国好人”龚美诗:“草根讲师”黄昏颂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8-30

  龚美诗,男,1935年生,郴州市苏仙区人,退休教师,义务宣讲党的政策20余载,宣讲1000余场,被誉为“草根讲师”。他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诚实守信湖南好人、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2018年1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2003年6月15日,《郴州日报》发表了《花甲老人编写快板防“非典”》一文,讲述了龚美诗公益宣讲的事迹。(来源:郴州日报)

  2003年6月15日,《郴州日报》发表了《花甲老人编写快板防“非典”》一文,讲述了龚美诗公益宣讲的事迹。时隔16年,本报记者重访龚美诗,挖掘这位耄耋老人坚守初心、义务宣讲20余载的动人故事。

  8月13日,热浪滚滚。再次见到龚美诗,他正应邀参加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的一个公益活动。84岁高龄的他,站在人群中,依然精神矍铄、腰杆挺直,正娴熟地打着快板,用洪亮的声音宣传着有关志愿者的快板诗。

  实际上,龚美诗自1995年退休以来,就时常带着一副快板、一部录音机和宣讲资料,义务为群众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撰写了62万字的宣讲稿,宣讲场次达1000多场,足迹遍布郴州市周边8个县市及70个乡镇,190多个村委。不仅如此,他还深入60多个机关单位、50多个社区、140多所中小学、16个幼儿园进行宣讲,行程4000多公里,同时赠送了46000余份宣传单,由此,龚美诗被当地干部群众尊称为“草根讲师”。

  立足当前——俯首甘为宣讲忙

龚美诗与妻子表演快板节目《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范湘平 摄)

  活动结束后,龚美诗被志愿者围在中间,大家亲切的问着各种问题,龚美诗边笑边答,同时从背包里拿出一本磨得掉漆的黑色笔记本,记者好奇心切,赶紧挤上前,生怕错过这次绝佳的采访机会。

  “请问龚老师,您这个本子是做什么用的?”“哦,你来的刚好,麻烦帮我记一些东西,我现在年纪大了,就怕自己记不住自己走过的路、见过的人,这个本子呀,记录的都是我这几年所参加的活动,做过的事……”翻开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龚美诗义务宣讲的活动轨迹,足迹遍及街道、广场、学校、单位等地。

  看着眼前这位容光焕发、精神矍铄的老人,你真的无法把他与84岁高龄联系在一起,更让人肃然起敬的是:这位郴州市家喻户晓的义务宣讲员,为了不耽误这次公益活动的宣讲,他5时30分起床,风尘仆仆从10多公里外的镇上,搭乘最早的一班车赶来的。“我每次活动都是如此,赶早不赶晚!”对此,龚美诗习以为常。

  “龚老师,您这些年一直在宣讲吗?”“这几年,主要到乡镇、村小、街道社区各单位义务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半年参加了100多场宣讲活动,都是应大家的邀请参加的。”龚美诗神情激昂地与记者聊起了这几年的“工作”。他告诉记者,农村税费改革、中央一号文件、扫黑除恶、学习雷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都是他的宣讲内容,遇上劳动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自己还会编一些节目到集市上演出。

  由于龚美诗时不时到各地进行宣讲,次数多了,也就被大家认识了,渐渐成为了当地的名人。“现在很多人看到我,都会热情跟我打招呼,这份荣誉也激励着我继续做好事,这样的生活很充实,只要身体允许,每次邀约我都会参加。”

  甘于清贫、无私奉献,这就是龚美诗的人生信条。退休20多年来,他虽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是为了将党的好政策宣传到底,他始终无怨无悔,用真情回报着社会。

  “让党的声音滋润这方热土,听着大家说共产党好,我心里很开心!”这是龚美诗的心愿,为了这个心愿,20多年来,他在义务宣传上花费了3万多元,这些钱对一个清贫的退休教师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他认为,为公益事业花钱值。

  不仅如此,龚美诗还特别爱管闲事,当他得知村里有位青年因为没钱买年货,妻子赌气回了娘家后,他赶紧冒雪拄着拐杖给青年送去了200元;当听到马头岭乡中学建校缺乏资金时,他又冒雨送去400元;村里修桥,他照样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不仅投工近百个,而且还先后出资2万多元……

  20多年的忠诚坚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龚美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博大的胸襟,为当地群众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蓦然回首——党的恩情似海深

龚美诗与妻子一起义务打扫村口卫生。(张贵付 摄)

  1935年10月,龚美诗出生在苏仙区许家洞镇的一个农民家庭。未满百日,父亲英年早逝,两岁时,母亲因生活所迫改嫁他乡,从此,他成了一名孤儿,与年迈的祖父母相依为命6年,在那兵荒马乱的岁月里,祖父母病困交加,相继离他而去,从此,他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先是寄养在三叔家,后到舅舅家,童年孤苦伶仃,漂泊多难。

  解放后,党和国家提出了“教育为工农子弟开门”的口号,从此龚美诗走出了苦海,见到了红太阳,那时只上过两年学的龚美诗,特别渴望读书,渴望接受知识的熏陶,强烈的求知欲望,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他走进了课堂,直到1961年高中肄业。

  当时年仅26岁的龚美诗,风华正茂,信心满满,正当他怀着一腔热血,要为建设新农村而奋斗时,却突然身患腿疾,化脓性关节炎使得他左腿无法正常行走,成了半残疾。看着自己的伤腿,他开始心灰意冷,这时,党和政府再一次向他伸出援手,安排他到学校当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此生命的风帆再一次高扬,龚美诗在教师工作岗位上,教书育人、兢兢业业,直到1995年光荣退休。

  命运多舛的龚美诗,这辈子都充满了感恩,他心心念念感谢党、感谢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感谢苏仙区马头岭的各位父老乡亲。“我这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回报党恩、回报乡恩。”这是龚美诗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退休后的龚美诗,继续发挥余热,搞宣传、做好事,抱着一生一世要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为社会做事,为乡亲分忧。作为苏仙区马头岭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看到网瘾少年,他主动找同学谈心,帮助学生远离网吧,帮助学生遵纪守法,帮助计生委宣传优生优育好政策,随着时代发展,他的宣讲范围不断扩大,比如香港回归、奥运会、中国梦等都成了宣讲内容。

  展望未来——为宣讲痴心不改

 

84岁高龄的龚美诗坚持义务宣讲。(来源:郴州日报) 

  “传播马列求真理,为民执政造福忙,峥嵘岁月九六年,再创辉煌凯歌扬……”快板诗句子短、节奏感强,读起来朗朗上口,听起来有滋有味,人群中不时发出阵阵叫好声。“老人家快板打得好,我们听得也有味。”龚美诗的快板诗引得不少市民驻足聆听。看着神采飞扬的老人,听着他流利的宣讲内容,记者不禁心生敬佩,耋耄之年的他,每天行程满满,为了宣传党的好方针好政策,风里来雨里去,20多年来始终坚守在宣讲第一线。

  “我以前当老师,现在退休了,没有了固定的讲台,但还是想讲课。”刚结束宣讲的龚美诗如是说。“不过龚老师,您现在年龄大了,按理说应该颐养天年,为什么还要做这些事呢?”听到这句话,老人眸子里透露出坚毅的目光,“人活着就要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我是一名孤儿,是党和国家把我培养出来的,所以我要报答党和国家的恩情,宣讲这件事我要一直做下去,直到自己做不动的那一天。”

  当记者问他打不打算培养一个接班人,延续他这份善行和宣讲时,老人的神情有些暗淡,“有固然好,但是我知道这是一条很苦很累的路,一般人坚持不下来,所以我只能是继续宣讲,尽最大可能去影响他人,将这种正能量一直传递下去。”龚美诗表示,即使没有接班人,他的这种精神能温暖到他人,影响到他人,也就知足了。

  沿着蜿蜒曲折的石板路,迎着将要落山的夕阳,龚美诗边走边聊,谈及未来的打算,他说:“继续响应国家相关政策,把义务宣讲进行到底,争取在今年出一本属于自己的诗集,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毕生所学的知识以及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传承下去。”

  记者手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龚美诗虽然离开了三尺讲台,但他依然痴心不改,用他那颗滚烫的报党恩之心,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于龚美诗而言,时刻为人民服务、做奉献、搞宣讲,是他生活的重心,他要为此奉献毕生的精力和才华!

  这次短暂的采访让记者感受到,除了他“报党恩”的赤诚外,他身上还肩负了更多的责任:急百姓之急、想百姓之想,深入群众,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给民乐。

  他被誉为“草根宣讲师”,誉为“活讲台”,20多年来,龚美诗舍弃安享晚年的个人小幸福,选择了一心为民,选择了做公益事业,风风雨雨几十载,他无怨无悔,这份难能可贵的执着和信念令人肃然起敬。(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陈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