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积极建设“好人之城”引领社会“崇德向善”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8-26

郴州市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来源:郴州日报)

  近年来,郴州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好人之城”建设,重点实施了打造一批好人公园广场街道等5大建设任务,出台了礼遇帮扶“好人典型”实施办法,为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五星级志愿者发放礼遇卡,坚持用“好人标杆”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郴州“好人品牌”效应逐步扩大,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凝聚正能量,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挖掘聚焦典型,“好人现象”初步展现

  郴州,养育了邓中夏、黄克诚、萧克、邓力群等一大批政治军事人才,有湘南起义、骡马古道、天下第十八福地、三绝碑等红色和厚重历史文化,是“英雄辈出、英模涌现”的沃土。

 

8月20日,郴州市表彰第二届“最美慈善人”。(来源:郴州日报) 

郴州市表彰“最美生态环保人”。(来源:郴州日报) 

  用“美的眼睛”挖掘身边好人。近年来,郴州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新时代好榜样·最美郴州人”系列评选和“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26个责任部门在全市发起了寻找“最美人物”的集结号,各行各业积极推荐“最美”、媒体记者采访“最美”,用发现美的眼睛,挖掘好人真、善、美,并宣传展示美、传递弘扬美。仅今年上半年,中省市媒体报道郴州好人好事达1200多条,评选出了最美慈善人、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最美生态环保人、最美慈善人、最美水利人、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近200名“最美人物”,形成了推好人、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关注聚焦”宣传身边好人。重视培养和推介好人典型,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在文明委全会上提出,要用好“好人之城”这个抓手,把郴州“好人之城”作为品牌来打造,将好人协会组织向基层延伸,向农村延伸,让“好人”精神、风貌、境界在郴州大地得到弘扬和推崇。建立“身边好人”推荐邮箱和热线电话,群众随时报送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组织一批老新闻工作者,常年深入基层群众中,去发现、采访、挖掘新的郴州好人;创新“好人”宣传形式,大篇幅经常性宣传 “郴州好人”先进事迹;建立好人储备机制,设立专门的“好人库”,将好人典型的文字、图片、荣誉等收集分类归档,逐步推出,让郴州“好人典型”脱颖而出。

  “大浪淘沙”选评身边好人。通过层层推荐、报道、评选、认定等程序“大浪淘沙”,突出公正性、群众性、代表性,以“评选群众、育教群众、激励群众”为目标,每季度评选表彰发布一批“郴州好人”,挖掘宣传了500多名身边好人,培育推荐了全国道德模范雷冬竹、刘真茂,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马恭志、曾宪国、首嫣嫣、谢运良,全国最美志愿者首嫣嫣、陈新华等一大批走向全国的“郴州好人”。截至目前,郴州市共有4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08人入选“湖南好人”榜。

  弘扬典型精神,“好人文化”初步形成

刘真茂参加公益活动。(来源:郴州日报)

  近年来,郴州着力让好人如明星,受尊重、被关爱,好人群体从“吃亏”到“吃香”,形成了独特的“好人文化”。

  “交流”让好人事迹闪光。坚持每月举办一次“交流会”,依托“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市级每月举行1场以上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县(市、区)每月在“好人典型”所在乡镇社区举办2场以上交流活动,让群众面对面分享好人故事,感受好人精神、领悟好人力量。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举行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69场次,并通过新媒体现场直播,市民参与活动互动达370多万人次。

 

刘真茂号公交车。(来源:郴州日报) 

  “展播”让好人形象伟岸。电视里播放好人,报纸刊发好人,机关庭院建立“好人善行义举榜”,舞台上、公交站台上登好人……,处处有好人伟岸形象,让好人如明星般耀眼。同时,创办《郴州好人好报》周刊,设置“好人列传”“好人故事”“好人动态”等栏目,宣传推介各行各业好人典型,弘扬好人精神。《郴州好人好报》自创刊以来已出版50多期,宣传推荐了“好人典型”的感人事迹和老百姓身边的凡人善举600多名。宜章县,还开设了“刘真茂号”公交车专线,提升好人知晓度、认可度、社会地位,受到老百姓喜爱追崇,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的教科书”。

  “学习”让好人精神弘扬。报道、展示、推介、公示、表彰等阶段,成为学习郴州好人的全过程。好人成为文明新风的引领者,成为社会发展的丰厚精神资源,以“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刘真茂原型创作的歌剧《以青山的名义》在第二届中国歌剧节受热捧。通过巡演和送戏下乡等活动,让好人先进事迹和精神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好人标杆可亲可爱可敬可学。

  “关爱”让好人群体壮大。善有善报,才能涌现更多好人,才有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好人”中有的身患疾病、有的生活困难,他们需要关爱、需要帮助。之前,对好人有一些帮扶举措,但缺乏系统性、规范化。郴州市出台了《郴州市礼遇帮扶“好人典型”实施办法(试行)》,从“参加庆典、医疗保健、免费公交”等八个方面礼遇好人;从“就学、社保、就医”等八项举措帮扶好人,系统而规范,有情感、有温度、有力量,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目前,已发放礼遇卡540张,兑现奖金达150万元,邀请“好人典型”220人次参加各种重大节庆活动;“好人典型”免费参观市内3A级以上景点近380人次;提供3甲以上医院免费体检220人;104人享受了免费乘坐市内公交;为374人免去了有线电视收视费,赠送《郴州日报》等。

  汇聚典型力量,“好人效应”初步凸显

首嫣嫣与志愿者们关爱抗战老兵。(来源:郴州日报)

  “好人现象”在“润物细无声”中推进广大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凝聚了正能量,引发“好人效应”。

  层层成立好人协会。成立了郴州市好人协会组织,并向县、乡镇、村延伸,现有县级好人协会4个,乡镇好人协会50多个,村级好人协会430多个。充分发挥好人示范引领作用,让好人参与扶贫攻坚、乡风文明倡导等社会治理工作,形成“好人帮好人,好人带好人”的良好氛围。

  好人群体星罗棋布。“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宣传报道好人,跟踪帮助关爱好人,产生了滚雪球效应,催生了更多的身边好人、草根人物。从一个好人到一群模范,从好人频出到整个社会的“崇德向善”,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环卫工人的“爱心驿站”、留守儿童的“守望之家”、失独老人的“阳光家园”等爱心组织从少到多,目前全市有爱心组织220多个,献爱心人员与日俱增。

7月25日,郴州市北湖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来源:郴州日报)

  志愿服务人人参与。好人标杆,引领道德风尚,滋润社会,“学好人、做好人”蔚然成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随处可见。目前,全市有志愿服务组织800多支,全市注册志愿者85.6万人,每年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180余万人次,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800多处。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好人协会组织,成立郴州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指导各县(市、区)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好人协会,形成“一榜一队一约五会”格局。今年,郴州市成立“志愿城市·郴州”专项基金,认定星级志愿者、褒扬奖励最美志愿者等,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一道温馨亮丽风景线。

  经济社会提质增速。在“好人”感召带动下,“好人文化”放大着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出良好的软环境,文化旅游欣欣向荣,招商引资发展迅猛,文明城市创建快速提升。2018年郴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全省第一名,市民群众满意率96.93%。成功创建省空气质量达标示范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分别通过省级初查和复审。

  郴州好人精神正在催生巨大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廖骏 欧阳华 伍淑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