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重访“中国好人”首嫣嫣:“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8-22

  首嫣嫣,女,1956年生,郴州市苏仙区人。她是全国最美志愿者、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社区主任、郴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郴州市优秀志愿者,2015年4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她,红色马甲,短短卷发,笑容里总带着感染人心的力量;她,是全国最美志愿者,曾登上中国好人榜,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她,63岁,已经在志愿服务之路上走了近10年。她叫首嫣嫣,是一名志愿者。

2012年4月28日,郴州日报刊登了首嫣嫣的事迹。(刘鹏飞 摄)

  2012年4月28日,《郴州日报》发表了《首嫣嫣:“做义工充实了我的生命”》一文,详细讲述了首嫣嫣的故事。时隔七年多,记者重访首嫣嫣。在她的记忆里,找到了3种动人的笑容,恰如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记忆中的每一个笑容,都是首嫣嫣近10年志愿服务活动的缩影。

  受助者的笑容:溢出感恩

首嫣嫣看望苏仙区良田镇贫困家庭。(黄婧雯 摄)

  “80多岁的奶奶现在是这家人的顶梁柱,爷爷和爸爸都瘫痪在床,母亲有点智力障碍,哥哥十几岁了……第一次我们来看小姑娘时,她才三岁,现在已经上小学了,成绩很好。今天我们本来准备把新床也送过去的,但是送货的师傅一直没来……”8月18日,早上9时许,首嫣嫣坐在车里,细细讲起即将去苏仙区良田镇看望的几户贫困家庭的情况。

  车开进村庄,阳光从云中洒向稻田,吹进车窗的风里有泥土的清香。远远地,首嫣嫣看见一个佝偻的熟悉身影——是第一户人家的奶奶。“奶奶,我们又去你们家啊!”她探出头,笑着热情招呼。见到她熟悉的笑脸,老人忙抬起手,笑意也从满脸皱纹里溢出。

  走进家门,首嫣嫣熟悉地走进左右两个房间,与卧床病人打招呼,又坐在孩子们中间,问起他们的近况。“上次期末考了第几名啊?哎呀还养猫啦!这些药是你要吃的吗?”她将小姑娘半搂在怀里,笑容亲切,小姑娘也一边小声回答,一边羞涩地露出笑容。

  这样的笑容,首嫣嫣的记忆里还有很多。第一次被志愿者带进城的山里孩子,体验了做蛋糕、吃西餐、逛商场、看纪念馆,他们脸上有笑;抗战老兵戴上生日帽,在志愿者的簇拥下切开生日蛋糕,他们脸上有笑;志愿者离开敬老院,老人们一路送到门口,拉着志愿者的手念叨着“你们都是好人,你们要活一百岁”时,老人们脸上有笑;走访失独母亲,对方谈起对志愿者的感谢时,脸上有笑……“笑容是最好的回报。”说这话时,首嫣嫣脸上也带着笑。

  这一天上午,首嫣嫣看望了3户贫困家庭,为他们送来大米、食用油、绿豆和白糖等物资。她忙着拍下贫困户家中损坏的煤气灶,准备叫人来维修,一边动手打扫一边仔细叮嘱大家要按时清理桌面、打扫地面,为坐在轮椅上的姑娘买来小零食,又打电话联系着医生,希望能让一位腿部受伤、肿大化脓的贫困户及时得到医治……她说,受助者的每一个笑容,受助者说的每一声“谢谢”、“辛苦了”,都让她感动,让她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志愿者的笑容:饱含奉献

首嫣嫣与志愿者们在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范湘平 摄)

  志愿者马甲的红色,是首嫣嫣的朋友圈里最常出现的颜色。看望走访抗战老兵、爱心助力高考、关爱残疾儿童公益行、爱心100分电影、关爱留守儿童……照片里,志愿者们脸上总洋溢着笑容。这些笑容,也让首嫣嫣难以忘记。

  “我们的志愿者不怕苦、不怕累,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首嫣嫣坦言,“我为什么能坚持做公益近十年?也是他们感动了我。是他们推着我走。”坐在沙发上,首嫣嫣慢慢回忆起和志愿者们一起经历的点滴。

  首嫣嫣记得,6月13日上午,烈日当头,100多名志愿者来到福地广场,为次日即将举行的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志愿城市·郴州”专项基金暨2019郴州市“爱心献血季”公益跑启动仪式布置会场、进行彩排。忙活一上午,大家身上的衣服反复被汗水浸湿、又被体温焐干。下午5时许,志愿者们正忙着挂横幅,天色突然转暗,一阵大雨将大家浇了个“透心凉”。“就算这样,也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一直到晚上10点才回家。”首嫣嫣说。第二天,早上7时许,志愿者们又笑着出现在活动现场,顶着烈日来到各自的岗位上。首嫣嫣说,这一天,志愿者们又忙到晚上10点,但两天下来,没有一个人抱怨辛苦。

  还有今年的全国助残日,为了将参加活动的残疾人送上苏仙岭,蜿蜒山路上每一道弯、山上每一个门槛都要志愿者们用力推着、抬着轮椅。首嫣嫣说,当轮椅险些滑落时,也是志愿者用身体挡住了轮椅。有的残疾人平生第一次“走”上了苏仙岭的观景台,“走”进了山顶的寺庙,看着他们欣喜的样子,志愿者们也露出了笑容,将磨出血泡的手忘在了脑后。“那一天,大家下午三点多才下山,回来后志愿者们累得话都不想说。”首嫣嫣回忆。

  “我做公益至今将近十年了,最难的是坚持,这我深有感触。”首嫣嫣2010年加入郴州市义工联合会,2012年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她任首任会长,几年来,身边的志愿者从几十人发展到一千余人,参与的公益活动越来越多,志愿服务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她越发深刻地意识到,这一切都不仅是靠某个人的努力,而是大家劲儿往一处使的成果。

  首嫣嫣曾统计过,仅2018年,大小公益活动就有270多场——近年来,她明显感觉到大型公益活动越来越多,以至于计算志愿者的服务时长都失去了意义,因为“活动准备的时间时不计入时长”,志愿者们一年来付出的时间、精力、金钱都无法计算。“作为团队的一个负责人、带头人,我更应该把自己的时间、能力奉献出来。”她说。

  首嫣嫣的笑容:充满自豪

首嫣嫣在苏仙区留守儿童《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范湘平 摄)

  今年8月13日,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学习总书记贺信精神。贺信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服务要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提到这些内容,首嫣嫣欣慰地笑眯了眼:“我们的付出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真的很感动。”

  在现场,大伙儿谈着感想,用诗朗诵等形式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志愿者心里的自豪感更强了。“这已经是第二场了,上一次有100多名志愿者一起学习呢。之后还要深入社区、街道、农村开展学习、宣传,让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说到这些,首嫣嫣的笑容越发灿烂。

  做志愿者辛苦吗?辛苦。但出现在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的首嫣嫣,总是面带笑容。她说,志愿者是不计较得失的。现在的她,每天早上8点半到办公室,要安排活动、要拉赞助,怎么都得月上柳梢头才回家。周末和节假日呢?比工作日还忙。除非不舒服,否则她一年难得有几天休息。2016年开始,老年大学里喜爱的唱歌、跳舞、模特课程,她也越缺越多,最后只好“叫停”。说着,拧开杯盖,首嫣嫣喝了一口水,笑着调侃自己“虽然退休了,却比上班的时候还忙”。

  “确实感觉很累。”首嫣嫣说。她还记得,有一次,回家后脚又沉又痛,“架起来也不是、放下去也不是”。她想,也许泡泡热水能轻松一点,可脚一放进热水,人就坐在沙发上睡着了。“一觉醒来,脚泡在一盆冰水里,还因此感冒了。”

  “你上次感冒,也不肯去医院,要我送你去现场。”志愿者周碧良看着首嫣嫣,想起一件令他感动的小事来。那是在裕后街,首嫣嫣因淋雨感冒了,周碧良开着车想把她送进医院,首嫣嫣却只想让人送她到活动现场去。“都是首姐带头带得好。”周碧良笑着说,正是被首嫣嫣的精神感染,2010年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他,也一直坚持到今天。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首嫣嫣常说的一句话。盘算着今后一段时间要做的事,首嫣嫣干劲十足。她准备组织城里孩子和志愿者一起走访困难家庭,快开学了,“开学第一课”、“微心愿”等活动也将陆续开展,每个月还有关爱抗战老兵、失独家庭等常规活动……“看到总书记的贺信,我觉得志愿者的春天来了,”首嫣嫣相信,今后参加志愿者团队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明天一定会更好。”

  记者手记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助学、助残、保护环境、关爱失独家庭和抗战老兵……近10年,首嫣嫣几乎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哪里有需要帮助的人,首嫣嫣就笑着出现在哪里。

  用“善”充实自己,用“爱”温暖他人,这就是首嫣嫣。“关爱失独家庭的活动成效特别好。”她告诉记者,志愿者们组织失独家庭出门游玩,进行心理开导,让不少失独家庭走出了阴霾。有的关爱对象走出了阴影,又加入志愿者的队伍,成了志愿服务骨干。“像李慧珍,现在她已经是我们中的积极分子了,每次活动都来参加,去年的服务时长超过400个小时。”提起这些事,首嫣嫣格外自豪。

  首嫣嫣的事迹,是当代人践行雷锋精神的好例子。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这样不计回报的凡人善举。就像首嫣嫣希望的一样,全社会都应该尊重好人好事,从身边、从小事开始,加入行善举的行列,让道德之光闪耀在你我之间,构建和谐社会。(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黄婧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