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2019年郴州市第二季度“郴州好人榜”“新时代好少年”揭晓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8-01

  日前,2019年郴州市第二季度“郴州好人榜”“新时代好少年”揭晓。由市妇联、共青团郴州市委、市卫健委等十余个单位代表组成的评审团,评审团评定邓冬玉等2人为“助人为乐”好人,伍忠生为“见义勇为”好人,黄义华等2人为“诚实守信”好人,段志华等4人为“敬业奉献”好人,陈小女为“孝老爱亲”好人,并授予其“郴州好人”荣誉证书。雷镇宇等7名学生入选,被授予“新时代好少年”荣誉证书。

“敬业奉献”好人段朝晖。(来源:今日郴州)

  20年来,段朝晖一直奔走在播种法律。种子的乡间小路上,为基层举办法制讲座125场,参训人员3万余人次;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活动250余次,咨询人员8000余人次;指导村(社区) 修订村规民约70多份,依法审查经济合同92份,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38条;收集社情民意350多条,协助调解矛盾纠纷130多起,被誉为普通百姓生活的“法律代言人”。

“敬业奉献”好人段志华。(来源:今日郴州)

  1991年,21岁的段志华毕业后被分配到五盖山林场当林业技术人员。28年来,他双脚在10万亩林场反复穿梭,成了林场的一张“活地图”,林场有多少植物种类,分布在哪里,年限有多久,他都一清二楚。在他的带领下,林场建立了一整套林业测量技术体系,各项数据精准度多年来居全省前列。他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2018年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敬业奉献”好人张菊容。(来源:今日郴州)

  她是大水村村党总支书记,挑起村里扶贫攻坚的重担。为摸清贫困底子,她骑着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走遍村里每一个山头、每一户人家。为实现整村易地扶贫搬迁,她经常长途跋涉给村民做思想工作。2017年年底,大水村已安置入住贫困户657户2019人,安置同步搬迁户286户1028人。她发动群众在杉树下种植七叶一枝花,免费传授技术,年亩产效益达6万元以上。目前,全村种植七叶一枝花60多亩,带动40多户贫困户脱贫,大水村贫困人口减少至21户45人,贫困发生率从41.7%降至1.77%。

“敬业奉献”好人黄锦臣。(来源:今日郴州)

  1991年,黄锦臣毕业后被分配到高寒山区的鱼网小学任教,一待就是28年。鱼网村冬季冰霜时间较长,夏季易发生山洪泥石流,每逢恶劣天气她都要护送学生回家。在一次护送学生回家的路上,遭遇了泥石流,她使尽全力让学生们脱离了险境,自己却被冲到了半山腰的树底,撞伤了腰,留下终身伤痛。28年来,黄锦臣所教的学生有100多名考上了大专院校,走出了大山。她说,现在学生不多了,但“只要有一个学生,就不走” 

“见义勇为”好人伍忠生。(来源:今日郴州)

  2018年7月21日晚,伍忠生骑电动车路过潘家湾铁路职工小区时,只见一人手捂着鲜血直流的脖子呼叫救命,并踉跄地追赶着正在逃窜的行凶者。见此情景,伍忠生从电动车上跳下来,飞速朝着行凶者逃跑的方向急追,并在人行天桥的中部追上行凶者。他一把拽住对方的后衣领,与其展开了激烈的搏斗。搏斗中,伍忠生奋力将行凶者手中的水果刀打落,大拇指却不慎受伤。他忍着痛,死死按住凶犯。他说:“我当时就一个念头,一定要抓住坏人,不能让他再危害人,根本来不及害怕。”

“孝老爱亲”好人陈小女。(来源:今日郴州)

  20多年前,婆婆摔断脚不能行走,生活不能自理,公公又在十多年前去世,儿媳陈小女咬牙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婆婆。每天洗脸、洗脚、擦身子、端屎端尿,从不嫌脏,毫无怨言。为了给婆婆补身体,陈小女养了几只鸡,自己从来不舍得吃一个鸡蛋,都是留给婆婆。只要婆婆想吃的东西,陈小女都想方设法买来给婆婆吃。婆婆常说:“有这么好的媳妇,是我的福气!”

“助人为乐”好人邓冬玉。(来源:今日郴州)

  2009年,邓冬玉艰苦创业致富后,先后安排本村困难户50人在采石场就业,并将采石技术、管理方法倾囊相授,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她热心公益,扶危济困的物资和资金达200余万元;她捐资助学,帮扶学生11人;她尊老爱老,每逢春节、重阳节,都要带着慰问金去走访车湾村70岁以上30余位困难老人和白石渡镇90岁以上20余位困难老人。

“助人为乐”好人彭美竹。(来源:今日郴州)

  她从2009年开始创业,成立兴旺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农户102户,养殖黄牛1200余头,结对帮扶50余户贫困户,解决6户贫困人员就业,带领他们走向脱贫致富之路。近年来,她一直资助一名桂东县的贫困学子上大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到乡敬老院,给予捐助和慰问。目前,她捐助的爱心善款已逾数万元。2018年彭美竹入选“湖南省十佳农民”,是郴州唯一入选的新型农民。

“诚实守信”好人黄义华。(来源:今日郴州)

  10年前,旺发米业刚刚建立,在投资还未收到回报之时,黄义华就对黄家村村民许下承诺,每月为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送20斤大米。担任村支部书记的他,在发展产业致富的同时,承担起社会责任,竭力带动贫困户脱贫。10年来,黄义华和他的企业投入400多万元帮助周围7个村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造,带动万户农民种植优质水稻3万多亩,年均收购贫困户粮食300余万元,公司基地联结53户贫困户242万元的小额信贷委托帮扶任务,公司吸纳长期务工贫困人口13人。

“诚实守信”好人何良宝。(来源:今日郴州)

  从小立志要传承民间艺术的何良宝,退休后,和老伴一起带徒弟,为民间文化的传承培养出了新的血液。40年来,何良宝走街串巷,聆听民间老艺人唱跳古老戏曲,谱写整理了300余首民间曲调,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民歌捕手”。85岁的何良宝老人40年专注传承民间艺术的先进事迹被“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争先宣传报道。

“阅读之星”樊真依。(来源:今日郴州)

  她是“读书达人”,喜好读书,连续多年获奖。她也热心公益,参与七彩蝶组织的敬老、助残、国庆义卖等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近百次,利用寒暑假去乡村看望留守儿童和帮助家庭困难儿童,累计服务800多小时。

“热心公益好少年”雷镇宇。(来源:今日郴州)

  他是“正能量传递者”,积极参加文明劝导、创文宣传、义务导诊、慰问孤寡老人、关怀留守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9月,获郴州市福城志愿者协会颁发的“爱心人士”公益小伙伴荣誉称号。

“自强不息好少年”李龙海。

  他是“自立少年”,不到一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留下了他和哥哥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学校三月学雷锋活动中积极发挥雷锋精神,参加了敬老院献爱心活动,每每学校需要志愿者时,他总是第一个举手。

“全面发展好少年”戴乐姝。(来源:今日郴州)

  她是“公益之星”,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利用节假日到敬老院为老人打扫房间,陪他们聊天。她还设立了一个“爱心存折”,把自己节省的钱和比赛获得的奖金都存进去,有需要帮助的人,她总是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

“坚强女孩”李青。(来源:今日郴州)

  她是“坚强天使”,成长于一个特殊的家庭。父亲车祸去世、母亲患病、爷爷奶奶年迈、弟弟年幼,但她没有被生活击倒,更加独立,更加坚强。她稚嫩的肩膀,为家里撑起了一片天!

“科技创新好少年”刘上进。(来源:今日郴州)

  他是“科技达人”,对科技有浓厚的兴趣,热爱学习机器人编程及技巧,希望通过科技工具去改造生活,学习之余做一些智能家居的电子产品,经常编写c++程序和餐馆点餐便民程序,获奖无数。

“热心公益的小暖男”彭北辰。(来源:今日郴州)

  他是“爱心天使”,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将自己积攒了几年的200余元零花钱倾囊捐助给患白血病的同学。在小区里,看到老人们拿着重物,他总是主动帮忙,送老人回家,被称为小区的“小雷锋。(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欧阳华 廖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