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看看这份英模谱上的英雄们,现在过得怎样?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8-01

活动现场。(来源:今日郴州)

  郴州市嘉禾县,是块红色的革命老区,是个英雄辈出的摇篮。在过去的岁月里,这里,有“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战斗英雄;这里,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革命烈士;这里,有“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的一等功功臣;这里,有“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开国将领和抗日名将。他们,用凯歌和光环映照着禾仓大地,谱写出嘉禾儿女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海军某部战士李俊华,于1992年10月,押运军械物质途径河南省信阳周家湾火车站。面对一群哄抢军用物质的劫匪,他奋不顾身,挺身而出,最后,在肛肠被歹徒捅出腔外的生死关头,仍用身躯誓死保卫国家财产不受侵害,将他年仅21岁的生命年华定格在了奔腾的列车上。他走了,带着一等功胸章走了,走向了大海,走向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陆军某部战士李大为,在2006年7月14日,台风“碧利斯”向粤北山区袭来,广东韶关市中寮村被洪水围困成“孤岛”时,傍晚时分、已经在洪水里浸泡了几个小时、连晚饭都未吃的他,又冲到了中寮村的最前线。村民所站的屋顶与水面还有一定高度,他就用自己的肩膀搭起“人梯”,让受困群众踩着自己肩膀跳到冲锋舟上。一趟、两趟,二十趟、三十趟,中寮村80多人的脚板,就是踩着他坚实的肩膀踏上了生命的彼岸。而他,却把年仅20岁的生命年华,谱写成洪峰浪尖上的诗笺。他的名字,成了2006年度感动中国的英雄名字。

李义彬。(来源:今日郴州)

  李义彬,今年已经87岁的老人,他是时代英模“张富清式”的功臣。1954年,他当兵三个月,就上了抗美援朝的前线,当起了侦察通信兵。面对敌人的飞机大炮,他每天穿梭在敌人的弹道弹坑之间,身经百战,出生入死,大脑被炸,智力受损,右手也被炸成了残疾。而半个多世纪过去,他从没把自己获得一等战功和获得国际和平勋章的殊荣展示给人们,居功不傲。

蒋荣伟。(来源:今日郴州)

  蒋荣伟,一个荣光而又伟大的名字。在1979年的对越自卫还击战中,在敌人的暗堡阻挡我军前进道路的时候,他以自己的七尺之躯,挺身而出,像董存瑞炸碉堡一样,扛起炸药包,不顾个人生死,匍匐前进,一连炸掉敌人的多座暗堡,抓获多名俘虏,为我军进攻清除了“拦路虎”!最后,他被中央军委授予为“战斗英雄”,荣立一等战功,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均报道了他的英雄事迹。

李良德。(来源:今日郴州)

  默默坚守在嘉禾电信工作岗位上的李良德,尽管身材单薄,但情怀高尚。每当想起1979年3月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的日子,他的身体都还会颤抖。那天,他和几位战地通信部队的侦察骨干正潜伏在猫耳洞里,部队发起进攻后,敌人的炮弹把前沿阵地通往指挥所的通信线路炸断,无法接受指令。为不影响整个战斗,在通信线路不够长时,他毅然伸开双臂,咬紧牙关,抓住两端电源,让电流通过自己的身体,接通线路,最后,整个战斗胜利了,而他全身却被烧成木炭一般,荣立一等功。

肖成文。(来源:今日郴州)

  肖成文,是位能文能武的钢铁战士。在老山前线,他英勇杀敌。当敌人的炮火在身边炸响,他一双手的十个手指头被炸飞了八个,成为一等特残军人,但他无怨无悔。回到地方,他自强不息,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军人永不屈服的精神,战胜了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学会了修电器、做家具、拉二胡,每年到县城内的学校开展爱国主义精神教育活动等,用无手的军礼启迪着人们的心田。

  40年弹指一挥间,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廖石发一打开他那件珍藏40年,看到浸透着首长鲜血的战衣和一块见证首长牺牲时刻——早上“7.40”分的作战指挥表时,他的泪水就会奔涌而出。他告诉笔者:他曾参加过一次次的特殊使命任务,出生入死,顽强作战。在一次执行特殊任务的前沿阵地战中,他在首长的掩护下,以超人的智慧和毅力,圆满完成祖国交给他们的绝密任务,荣获一等战功,他的首长却牺牲在那次战斗中。在过去漫长的40年里,他兑现承诺,把一同参战,牺牲在战场的12位战友的父母视为自已的亲人,每年走访慰问,关爱有加,结下了一种非同寻常的跨区域的旷世情缘,成了20多位老人家的“儿子”。

  他们的英勇事迹,正像一股股暖风,在嘉禾大地上传扬着!(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尹振亮 周景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