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这个和美社区:服务“零距离”,居民“心贴心”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7-29

  阳光下,三五个老人坐在木凳上,闲话家常;乒乓球桌上,是几个跳动的身影,伴着笑声,伴着“乒乓”声,好不快乐;小朋友有的奔跑玩耍,有的驻足在书吧前……日前,记者走进郴州市飞虹路社区看到这样一幅景象。

  这个由原飞虹路、杨家湾居委会调整合并而组成新社区,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增加邻里感情,创建书香社区、和美社区。近年来,获评“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湖南省书香社区”等称号。

  增进居民情感,打造和美社区

  建设和谐美丽社区是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飞虹路社区充分利用惠民资金为居民群众解决各类问题,改善环境,提升宜居感。

  今年6月份,社区组织居民开展“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粽香”包粽子亲子比赛活动。“把粽叶摊在手心,先铺上一层糯米,然后是绿豆……”在家长的指导下,孩子们动手学起了包粽子,不一会,一个个“特别”的粽子便呈现在大家面前,看着这些形态各异的粽子,孩子和家长们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现场一片欢乐。

“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粽香”包粽子活动。(来源:郴州日报)

  “让孩子跟家长从活动中体验到乐趣,更加了解到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游戏中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协作能力,促进孩子与家长之间的关系。”飞虹路社区妇联主席许竹说。

  为进一步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飞虹路社区组织成立了飞虹艺术团,广泛吸收了各种艺术人才,活跃在社区,长期开展“红色宣传表演”。今年4月,飞虹艺术团志愿者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舞蹈《祝福祖国》、女声独唱《中国脊梁》,小品《三个媳妇看公爹》等,在社区进行演出,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每年年底,飞虹路社区都会组织评选“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将表彰对象长期展示在社区家风家训基地,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营造学习氛围,建设书香社区

  建设书香社区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飞虹路社区投入资金30万元建造了一个综合图书室、一个未成年人图书室及一个电子阅览室,拥有各类书籍2000多册、学习电脑6台、学习卡座30个。

  “针对不同年龄的人,我们开设了不同类别书籍的书吧,所有的年龄段的居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书籍。”许竹告诉记者,目前,飞虹路社区拥有5个“漂流书吧”和一条近30米长的“文化宣传长廊”。

“笔墨飘香、书画展演”活动。(来源:郴州日报)

  社区会定期举办读书活动,社区小朋友身着汉服,品味国学,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去年10月份,社区组织开展“笔墨飘香书画展演”活动,邀请专业老师讲解书法和绘画的基本功,培养社区小朋友的兴趣,社区“书香”氛围日益浓厚。

  现在,社区书吧每天都是人满为患,“上午孩子们可能有各种兴趣班或补习班,到了下午就是人山人海。”许竹告诉记者,不仅如此,社区还开办了四点半学校,有湘南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弘扬社会正能量,构建志愿社区

  “整合辖区志愿服务资源,丰富社区志愿活动,让志愿服务的文明之花开得更加绚烂。”这是飞虹路社区志愿服务蓬勃开展的一个缩影。目前,飞虹路社区有注册志愿者758人,秉承着“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理念,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志愿者义务为居民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学习辅导、健康义诊、卫生保洁等一系列服务。

  飞虹路社区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的21人治安巡逻队,坚持每天在辖区内巡逻,曾发现过许多安全隐患。此外,飞虹路社区还邀请驻区单位和小区物业“共防共建共治”,并实现“监控全覆盖”,成为“苏仙区平安社区”。

“弘扬雷锋精神、关爱残疾听障儿童”志愿活动。(来源:郴州日报) 

“我为创文代言”活动。(来源:郴州日报) 

  在飞虹路社区,有一所特殊的学校——朝阳康复学校,里面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有的患有智障,有的则患有听力、语言等障碍。为了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使他们以更健康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看待生活,勇敢面对人生的挫折,飞虹路社区经常组织志愿者,走进学校开展关爱活动。同时,社区还组织经济条件较好的党员积极联系朝阳康复学校,开展“一对一”帮扶。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飞虹路社区组织开展“拥抱快乐,放飞梦想”庆“六一”活动,给这群特殊的孩子带去了学习用品和玩具,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陪他们一同玩耍。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折纸、做游戏、画画,亲切的笑容和温暖的语言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孩子们活泼烂漫的天性也逐渐表露出来,在活动中变得自然大方、积极主动,原本腼腆的脸上充满了阳光般的笑容,展现出自信与乐观。(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欧阳华 彭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