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7-09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郴州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和实践活动,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得到巩固提升。

  如今,在郴州大地上,一棵棵幼苗正茁壮成长,一朵朵花蕾正灿烂绽放,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持续提升,展现出蓬勃向上、和谐友善的良好精神风貌。

 

升旗仪式。(来源:郴州文明网) 

  未成年思想道德培养 我们时刻关注着

  6月中旬,郴州市召开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安排部署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十大重点项目,包括传承红色基因、少年中国梦、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优秀童谣传唱、“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三爱三节活动、好家风伴我健康成长、中华诵经典等系列教育活动。

  会议要求,全市各个项目责任单位要紧扣《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项目主要内容、时间进度,要按照“一个工作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套实施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思路,确保安排一个项目,见效一个项目,推进一项工作。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单位考评的重要指标,坚持每月一调度,每季一总结,半年一通报。

  郴州市通过从政策、领导层面入手,积极发动全市相关责任单位,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常态化推进和部署,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一股张力。郴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也如春风化雨一般,滋润着每一个角落。

  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晚会现场。(来源:郴州文明网)

  6月初,由郴州市文明办主办、郴州市明星学校承办的“共庆祖国华诞 唱响时代赞歌”郴州市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不仅发扬了传统文化,还进一步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他们童心向党,不忘初心跟党走,做新时代好少年的信念信心,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而在北湖区,上个月由该区文明办、区文旅广体局、教育局主办的2019·北湖“国学之星”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也完美落幕,大赛于今年2月启动,从海选到片区赛历时3个多月,共有6.3万名中小学生参与,180多个经典诵读节目参赛。这一次上规模、遍布广的活动,也让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在中小学中得以传播和发扬。

  在郴州市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中,各大单位和学校,都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为青少年的“第一粒扣子”下足了功夫,花上了心思。这也是在教育学生们走好人生的第一步,并且让他们懂得走好人生每一步,今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学习榜样时 迸发向上力量

颁奖仪式现场。(来源:郴州文明网)

  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孝心少年、励志少年……一串串为优秀杰出青少年而设立的荣誉称号,在郴州大地上得以广泛传颂。近年来,郴州市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学习身边榜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以实际行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月26日,郴州市6名2019年第一季度郴州市“新时代好少年”获表彰;六一前夕,桂阳表彰了10名“最美孝心少年”;六月初,资兴也表彰了10名“新时代好少年”和20名“励志少年”;七一前夕,桂东县表彰了20名“新时代好少年”。通过评选活动,郴州市涌现了一大批勤奋、友善、诚信、孝敬、上进、节俭、热心公益的新时代好少年。

  这些受表彰的孩子,他们的事迹真实朴素、感人至深,集中体现了当代未成年人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广大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树立了榜样,让人感受到纯粹的道德力量。

  在志愿服务中培养健全人格榜样的力量是一种无形的财富,如何让郴州市青少年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向上和向善”的理念延展开来郴州市也通过从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等主题活动入手,让青少年在实践中,培养更加健全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6月14日,来自全国多个友好城市的代表,见证了郴州市十二完小“郴州市雷锋学校”揭牌。“郴州市十二完小的小雷锋们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净滩行动,把青山绿水的环保理念蕴藏在实践中,广泛弘扬、大力传承了雷锋精神。

  每年三月,郴州市各大中小学校的学生都会举行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然而,在全市上下掀起创建文明城市,开展志愿服务以来,“学雷锋、做好事”已不仅仅停留在三月份,每个周末、每个月份,都会有青少年志愿者的身影。孩子们的志愿服务内容也从单一的义务劳动、义务植树等,延伸到了关爱环卫工人、留守儿童、保护母亲河、文明交通劝导等多个方面。

  打造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

课间舞龙。(来源:郴州文明网)

  在市区小学的春苗图书屋里,每到休息时间,都有学生们阅读的身影;3月5日,在郴州市一完小,一百多名学生参加了首届"新苗昆曲社团非遗小传人"复选活动;3月20日,市九中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来到市气象局,现场聆听专家讲解气象知识;每到课间操时,资兴市二中都会进行舞龙等传统体育项目,让这是该校开展了两年多“阳光体育”活动后,正在逐渐与传统体育文化进行接轨和新的尝试。

  此外,郴州市各大中小学也以学生艺术节活动为载体,开展“青春校园”演讲、“童心向党”歌咏比赛活动、“中华经典优秀童谣诵读传唱”等系列活动。

  这些都是郴州市各大中小学校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的一个缩影。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变化着,实践技能、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个性特长得到发展,郴州市的青少年们也在欢乐的童年舞台上,收获知识、培养兴趣、增强体魄。(来源:郴州文明网 通讯员 胡勇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