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为“志愿郴军”插上“文明”的翅膀腾飞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6-20

“志愿城市·郴州”专项基金启动仪式上,志愿者拼出“中国”二字。(来源:今日郴州)

  日前,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郴州苏仙福地广场成了红色的海洋。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志愿城市·郴州”专项基金在这里启动。

  “志愿城市·郴州”专项基金,由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和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发起,并报民政部备案,是以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城市为载体,面向社会公开募集,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支持保障而设立的专项基金。由此,郴州市也成为继河南濮阳、山西太原、湖北赤壁之后,全国第四个设立志愿城市专项基金的城市。

  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志愿城市·郴州”专项基金线上募捐已超过17万元,线下捐款单位则分别有:夏生实业60万元、市中心血站30万元、烟叶复烤厂25万元、卫健委系统30余万元。目前,专项基金募款金额达到200万元,捐款还在继续。

  国家“AAAA级基金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为什么会选择郴州设立志愿城市专项基金?“志愿城市·郴州”专项基金设立后,如何助推郴州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李素丽与市十二完小的孩子们在一起。(来源:今日郴州)

  专项基金设立,离不开她的推动和促进

  “‘志愿城市·郴州’专项基金的故事,要从2018年3月5日,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大会讲起。”“中国好人”、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周圣恒告诉记者,在郴志联的成立大会上,“全国劳动模范”李素丽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这才有了一次两天的郴州行程。

  第一次的郴州之行,给李素丽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来了之后我才知道郴州是一个这么好的地方。第一是环境好,无论哪里都很干净整洁,从这里体现出郴州的文明程度。其次是景色很好,风景秀丽。第三是城市建设、管理很好。第四是郴州人民很好,他们的热情和真诚时时刻刻感染着我。”

  “但是那一次,我们并不知道有个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也不知道李素丽在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任副秘书长一职。”周圣恒说,郴志联成立后不久,站在“郴州志愿服务要跳出郴州”这样一个高度,他带着团队去了三次北京。“一次是专程去,另外两次是从别的城市学习走访后再过去,由此有了与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的进一步接触和对它更深入的了解。”

  与此同时,李素丽也在这样的一个交流过程中,进一步地感受、观察和解读着郴州及郴州的志愿服务。“我觉得郴州有着很好的基础和条件。”她决定做一个牵线人和推动者,促成设立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志愿城市·郴州”专项基金这件事。

  “正式将这件事提上议事日程,是在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发函邀请我们参加于今年4月7日在武汉召开的志愿城市专项基金座谈会后。”周圣恒告诉记者,那次会议有近20个城市参加,回来后,郴志联就开始了准备资料、起草报告、向有关领导汇报等相关工作。

李素丽点赞市十二完小学生。(来源:今日郴州)

  运作好专项基金,助力城市文明健康发展

  “郴州作为全国第四个设立志愿城市专项基金的城市,在专项基金的启动上,我们是花了一些心思的。”周圣恒说,郴州是全国第一个以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专项基金、并同步开展线上线下筹款的城市。

  他口中的“志愿服务项目”,指的是“郴州市爱心献血关爱基金”项目。这是郴州首个为关爱无偿献血者,促进无偿献血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而设立的专项基金,该基金隶属于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志愿城市·郴州”专项基金。

  “专项基金设立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要仅仅围绕郴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项目化、精准化的运作,在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的指导下,把 ‘志愿城市·郴州’专项基金做好,助力郴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周圣恒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郴志联计划聚焦扶贫领域做第二次的项目发动。

李素丽为十二完小雷锋小学揭牌。(来源:今日郴州)

  谈到“志愿城市·郴州”专项基金的管理,周圣恒表示,专项基金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专款专用,并对款项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同时,还将建立专项基金市民开放日制度,欢迎广大市民和媒体对专项基金的运作情况进行跟踪、观摩和监督。

  “我们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有一句话,叫做‘把爱心献给那些最需要关爱的人,把服务献给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我希望郴州的每一个志愿者,都能够在这个平台上,更多地去绽放自己,更多的去服务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李素丽对“志愿城市·郴州”专项基金寄予厚望,她希望在专项基金的助力下,郴州这个给她留下了美好印象的城市,能够更加文明健康地发展。(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郭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