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开展“讲述好故事 传播新思想”系列活动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6-18

  连日来,由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等组成的资兴“五老”宣讲队走进田间地头、社区楼栋、学校班级,走向基层群众,用大白话讲本地好故事,在基层群众中掀起了一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资兴“五老”向青少年讲述革命烈士事迹。(来源:今日郴州) 

  今年,郴州市继续深化“七大分队进基层、七进七讲聚人心”主题宣讲,按照“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哪儿讲”的思路,策划了“讲述好故事、传播新思想”系列活动。各地运用宣讲轻骑兵、板凳党课、农家夜话、快板小品等多种形式,开展点对点、精准化宣讲,让基层干部群众愿意学、乐意听、照着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小故事反映“大主题”

湖南省昆剧团组成的文艺小分队在北湖公园开展宣讲活动。(来源:今日郴州)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十九大以来,郴州市开展的“七大分队进基层、七进七讲聚人心”主题宣讲活动,通过领导分队带头讲、专家分队深入讲、文艺分队生动讲、媒体分队创新讲、典型分队示范讲、志愿者分队广泛讲、党员分队人人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如何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常态化,进一步将“七大分队进基层、七进七讲聚人心”宣讲品牌做大做响?今年,郴州市在宣讲形式、载体上进行改进创新,运用讲述本地好故事的方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策划了“讲述好故事、传播新思想”“五个一”系列活动:培育一批讲述好故事、传播新思想的宣讲骨干队伍,建设一批讲述好故事、传播新思想的宣讲示范点,编写一本传播新思想、弘扬正能量的郴州故事书,举办一场讲述好故事、传播新思想的宣讲电视大赛,推出一批好故事融媒体产品。

  此活动目的在于,根据群众喜爱听故事的习惯,把“大道理”变为“小故事”,用“小故事”传播“大道理”,结合身边人与事,通俗化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新思想融入“田间地头”“柴米油盐”等日常生产生活之中,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建设“五个郴州”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宣传部门收集整理了南岭竹棚腾凤凰、邓允庭三打桂阳城、碕石彭家将等280余个故事,组建了桂阳乡贤名士宣讲队、宜章理论快板宣讲队、苏仙好人宣讲团等100余支基层宣讲队伍,着力打造汝城县沙洲村、《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湘南起义纪念馆、陈家大屋等80余个宣讲示范点。同时,市、县新闻媒体通过图画、H5、动漫、视频等传播形式,把展示郴州好故事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下半年,市委宣传部还将组织举办一场微宣讲电视大赛,集中展示郴州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的阶段性成果。

  小分队凝聚“大合力”

理论快板宣讲队“说、唱、演”宣传党的好政策。(来源:今日郴州)

  “打竹板、哗哗响,请听我们讲一讲。今天别的咱不说,专讲龙村新气象。……”在宜章县梅田镇龙村瑶族村,快板表演《今日龙村新气象》,引来围观群众连声叫好。这个快板节目是宜章理论快板宣讲队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红色故事、历史故事、先进典型故事而创作成快板作品中的一个。这支由莽山艺术团、音乐家协会等110余名快板说唱骨干组成的宣讲队,自组建以来已开展宣讲800余场次,受众达45万余人次,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其实,这只是“讲述好故事、传播新思想”基层宣讲队伍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活动启动以来,郴州市从党员干部、乡土文史专家、文艺工作者、学校教师、新闻记者、景区导游、村支部书记、志愿者等队伍中选拔了一批政治思想素质好、能说会讲的骨干宣讲员,组建特色宣讲队伍。针对辖区居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宣讲小分队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深入开展地域文化、历史事件、创新创业、先进典型模范等故事的讲述,用朴实、真挚、生动的语言,宣讲党的新思想新理论,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打开群众“心门”。

  小阵地发挥“大功能”

‘平语近人’主题游园。(来源:今日郴州)

  “‘平语近人’主题游园是下湄桥最热闹的地方,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其中,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满足了居民群众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需求。”下湄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马超怡介绍道。下湄桥“平语近人”主题游园是“讲述好故事、传播新思想”活动宣讲示范点,游园内不断更新的“平语近人”语录,成了干部群众学习新思想的阵地。当地每月都会在主题游园举办民众参与的主题活动,以活动带学习,让民众在活动中受到新时代精神文化的滋养。

  据了解,“讲述好故事 传播新思想”宣讲示范点主要从全市文化教育平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场所、文化旅游景点中遴选。全市各级宣传部门加强对宣讲示范点的工作指导,引导干部群众到示范点接受先进思想文化教育,打通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

讲解员在陈列室给游客宣讲“半条被子”的故事。(来源:今日郴州)

  在汝城县文明乡沙洲村,该县红色故事宣讲队队长何宝光在陈列室给游客宣讲“半条被子”的故事。在桂东沙田,宣讲员肖卉在《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纪念馆,绘声绘色地讲述毛泽东同志在沙田墟老虎冲健步登上临时搭起的土戏台,向红军部队正式颁布第一军规的故事。在湘南起义纪念馆,宣讲员雷荔玉说着“浴血重生朱德率部奔湘南”故事,向参观的党员讲述湘南起义历史。各地宣讲示范点的宣讲员讲述郴州好故事,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勇往直前、奋发有为。(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刘军勇 周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